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账务纵横
【财务纵横】多点探索规范化管理
2014年09月25日 10:45   来源于:规范化管理,基层对接,紧贴经营   作者:柯常松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柯常松

  “再也不用到处借工具了,有什么小问题也好自己解决,真是太好了!”接到公司送来的工具箱,黄石阳新浮屠站员工王桂花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如何让各种管理实现科学化、规范化?中国石化湖北黄石石油分公司通过多点探索,逐步推出一些让基层叫好、让员工称道的好思路,公司管理也是节节提升。

  资产管理:小事做起

  “过去计量油品时,一不小心,温度计就摔坏了,看着很是心疼。有了小小的计量箱,统一存放,统一管理,计量器具损坏明显少了,也更方便了。”这是黄石石油许多站长发出的由衷心声。

  2013年,黄石石油在设备检查中发现计量器具保管不一,而且损坏较多,不是量油尺刻度退色就是温度计损坏,给油品计量带来了隐患。黄石石油挤出费用给库站统一配备计量箱,较好地化解了计量器具保管不规范、损坏较严重的情况。2014年4月,他们又由实物资产部负责购制下发了管子钳、活动扳手等15种库站常用工具,并定人负责、定点存放。有了这些常用工具,促使员工们能主动对设备进行维护,加油机等设备的报修率直线下降。

  费用管理:与基层对接

  费用只有这么大一块,如何支出、如何实现降费?黄石石油不是从上至下硬压指标,而是管理部门与基层坐下来面对面对接,有多少、能支出多少,公开透明。公务性费用、水电费从片区到加油站都一目了然。同时,每月报销时执行先预算再支出,没有预算则一律不得支出。

  推行费用与基层对接后,过去是靠少数人在控费、压费,如今是人人主动谈降费,主动来降费,公司费用严格按预算来落实。一季度,黄石石油费用管理位居全省前列。

  考核管理:紧贴经营

  “一季度,我们重点推销97号高标号汽油,提升97号汽油的影响力。”针对这一经营目标,黄石石油果断调整经营考核的机动分值方向,对97号销售按93号的1.5倍计算销量,对超计划和去年同期的,员工每升奖励0.02元,站长每吨奖励20元。考核方案一出台,激发了大家促销积极性,黄石石油97号销量从以前的全省摆尾,到一季度跃升为全省第一。

  3月份推行网上充值活动。为使这一新鲜事物被客户接受和认可,黄石石油对每个充值网点下达充值任务,并予以考核。有了明确的考核任务,站长们纷纷与客户交流,或者主动教客户掌握网上充值,送发票上门,金山站从外省拉回一个每月100万元的消费客户,公司网上充值额直线上升,3月份网上充值额考核全省第一。

  站长管理:细处着手

  加油站管理关键在站长。一个站长的出勤率,决定一个加油站的管理水平高低。黄石石油在站长考勤上,利用现有的电脑设备增加一个考勤系统,添加一个摄像头,从周一到周五,站长早晚在摄像头前记一次考勤。每月一统计,未执行请假审批而缺勤一次或两次的处以罚款,出现三次的通报批评并诫免谈话。

  细化却又硬性的管理虽然让个别站长不习惯,但也获得绝大多数站长的认可,促使一些驻站率不高或是打外出促销擦边球的站长多了一份自觉性。片区经理巡站时,也对照考核系统做好巡查记录,使加油站检查更加明了、更加直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