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设备安全
【设备安全】安全驾驭加油机
2014年09月25日 10:46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王学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实践HSE》专栏  

  文/王学锋

  加油机是油站付油的终端设备。加油机一旦出现故障或带病运行,轻则影响业务,重则酿成事故。因此,在油站日常运行中,加油机的作用举足轻重,安全性能必须时刻保持。

  案例1

  2008年8月的一天,某油站加油员小陈引导一部小车到位。问候;确认油品、数量;开盖;提枪,准备为顾客加油之际,加油机上部电脑箱突然“嘭”的一声发生爆燃,随即起火并冒出浓烟。小陈迅速取来灭火器,快速地将火扑灭。

  经观察、分析,出事的加油机在改造增加IC卡组件时,在电脑箱面板开挖窗口,由于开挖面积过大,安装卡槽后留下一个缺口,因未及时进行密封,外围油蒸气不断在内集聚,当提起油枪,电脑箱内控制电机的继电器吸合,产生电火花引燃了油蒸气。

  案例2

  2011年5月的一天,市中心某油站迎来一部新车。一女员工按照顾客需求,为其定量加注25升93号汽油,加注到20升时,油箱口突然起火燃烧。训练有素的员工按日常演练分工,停止加油,关闭电源并将火扑灭。

  经各方面排查,周边并没有人工火源,唯一嫌疑是静电火花。于是对该93号油枪导静电进行测试,发现完全不导通。结合实际加油过程分析,油箱口油蒸气时刻存在,当加注到20升时静电也集聚到一定能量,此时放电产生火花并点燃了油蒸气。

  上述两起案例同为加油机起火,而产生原因不同。一起是密封不严“生事”,一起是静电火花“作怪”。但归根结底都是我们对设备日常管理的疏忽,都是人的问题。

  那么,如何确保加油机“健康”?对广大站长而言,作为设备管理员,却未接受专业训练,技能水平难免捉襟见肘。怎么办?化繁为简抓要害,严把安全三道关。

  第一关:油路

  油品经加油机底部三角法兰、粗油滤(非潜油泵系统要流过自带离心泵或齿轮泵)、油气分离器、精油滤、计量器,一直到加油枪出口,这就是油路。

  油品持续渗漏必定会在相应处出现油渍,一旦发生油品渗漏,我们用肉眼很容易观察到。此关相对容易把控,只要我们按照日常检查规定,认真地执行日查、周查和月查相关程序,就能及时发现和处理,避免可燃物油蒸气的聚集。

  第二关:电路

  加油机电路包括动力、控制、脉冲、显示及防雷、防静电回路,其中防雷、防静电回路是关注的重点。

  电路隐患不易察觉,因为电是看不见的,除了发生电源短路、断路或电压不稳等,会导致加油机出现功能失常而被发现外,静电接地接触不良或虚接,平时并不会出现故障,且靠人的感官也无法断定,这样就容易被忽略。因此,必须使用万用表,按照规定时间间隔来检测,一般站点加油枪以每月检测一次为宜,海边及腐蚀较严重的地区,应提高检测频次至每半月一次。

  第三关:密封

  加油机密封主要目的是要隔绝油蒸气与电火花的接触。具体密封部位包括电脑控制箱、电脑箱与机械箱隔板处以及防爆接线盒。

  上述密封部位主要使用橡胶条、圈等,受气候及现场的影响,橡胶制品会出现热胀冷缩、老化开裂使密封失效。所以,应该按照日常巡检规定定期检查。

  1.电脑箱盖及安装在面板上的零部件与箱盖之间的密封条,不得出现缺口、变形和明显的粗细不一。

  2.电脑箱与机械箱隔板之间有线、管穿过,所加的密封圈不能松垮、变形和脱落,检查手感必须紧密,结实。

  3.强、弱电防爆接线盒一般处于加油机底部油蒸气经常聚集的地方,其密封性靠密封条和螺栓来保障。因此,必须确保密封条完整无缺和螺栓锁紧。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