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软实力助力海外油气路
2014年09月29日 10: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詹 麒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将采取七项举措,提升海外油气发展质量和效益。

   文/詹 麒

  对党和国家而言,“十三五”规划是第一个百年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收官”性规划。对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而言,目前我们对“十二五”规划的中期评估正在进行,以此为基础,2014年将是“十三五”规划制定全面启动之年。党的十八届三中会提出全面推进改革的战略部署,对海外油气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展望“十三五”,在海外油气业务发展方面,我们将要实现资产结构持续优化调整,转型发展深入推进,实现储产量快速增长和质量效益最大化的平衡发展模式。

  展望“十三五”,在经营管理国际化建设方面,我们将要实现IMS(综合管理体系)全面建成,制度建设基本成型,从思维、标准、流程、实践等方面完成与国际接轨。

  为了实现“十三五”的美好蓝图,中国石化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将以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为魂,以清正廉洁的作风建设为骨,以充足胜任的人才队伍为脑,以健康平衡的资产结构为血,以系统高效的管理体系为脉,以严密规范的内控制度为肤,以独具魅力的品牌声誉为香,奋力提升海外油气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尊重、坦诚、沟通、规范、自信的心态下,向“世界一流”的愿景目标不断迈进。

  以文化为魂 引领全员价值创造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它引领着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了共同的追求和信念砥砺前行。“十二五”末到“十三五”期间,海外油气事业将面临更大压力。时不我待,形势逼人,我们更需要发挥出企业文化的积极作用,将“责任、尚德、共赢、进取”的价值理念精髓落地生根,凭借文化力量反哺生产经营活动,引领全员价值追求和行动创造。让企业文化成为植根于广大干部员工内心的修养,成为大家勇于探索、克难求进的动力之源。

  落实战略规划,推动理念落地。立足阶段性企业文化战略,确立管理目标和指标,通过有效运行和及时评审保证战略体系持续改进,将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融入战略发展、经营管理和中心任务。围绕部分海外项目已建立的独特文化,结合“十二五”文化建设诊断情况,在不稀释和弱化各方特色文化情况下,增强公司文化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

  建立评价体系,推动行为落地。定期举办文化讲座、文化展板、文化交流、互动体验等活动,通过互动更好地让文化理念入眼、入脑、入心,使企业文化更加清晰明确。在共同价值观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公司文化评价体系,将核心价值观逐步与公司业务层面结合,加强HSSE文化、风险文化及信息文化等子文化建设,使企业文化“软数据”和业绩指标“硬数据”协调共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完善管理体系,推动制度落地。从理念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态文化着手,设计公司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制定企业文化管理方案和管理制度,确立管理目标和指标。通过不断提高运行、评审水平,实现企业文化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以作风为骨 保持清正廉洁本色

  作风建设关系着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也直接关系着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去年以来,通过深入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公司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但改进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要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不断提高管人、管事、管作风的执行力。

  联系实际,端正思想学风。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加强对主观世界的改造,要将学习与贯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国际化战略和资源化战略紧密结合,与开展向刘家明、李安喜等典型的学习紧密结合,与大力弘扬“三老四严”、“三光荣”等优良传统紧密结合,不断推动思想创新和工作创新。创建学习平台,形成人人爱学习、想学习、齐学习的良好氛围。

  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开展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班子战斗力、增强队伍执行力为目的的作风建设活动。引导领导干部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增强民主意识,发动员工群众献计献策,不搞“一言堂”。带头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当“浮萍”当“潜艇”,深入海外基层,了解利益诉求,积极走访帮促,践行群众路线,以实干精神赢取工作实绩。

  勤俭节约,严谨生活作风。注重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和观念引导,把干部教育和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号召广大党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遵守党的章程、维护党的纪律,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生活观。自觉反对铺张浪费、奢侈享乐,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典范。把党的作风建设和个人作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时刻做到自我净化和提高。

  廉洁自律,倡导清廉作风。以“双鉴”等反面事例举一反三,督促领导干部绷紧“红线”,注重洁身自好,保持廉洁清明,提高精神境界。摒弃“小节无害”思想,更加主动和坚决抵制各类超标准超规格接待。设立专栏、小贴士、知识测验等渠道,开展廉洁自律承诺活动,确保廉洁从业理念入脑入心。继续深入查找制度漏洞和自身陋习,深入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有关要求,将“四风”整改措施落到实处。

  以人才为脑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企业发展,人才先行,国际化经营更是如此。展望“十三五”宏伟目标,结合国际化经营实际情况,如何以全球化视角,培养高素质的石油技术及管理人才?如何以专业化、系统化、差异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为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如何持续推动组织变革与管理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这些都是我们正在思考并亟待解决的焦点问题。如果把国勘公司比作一个朝着“世界一流”目标大踏步前进的人,那么充足、胜任的国际化人才就是我们的“最强大脑”。

  夯实基础,加快国际人才培养。建立标准化的基准岗位和职级体系,以及统一的职业能力标准、评估程序和人才测评工具。做好深水、非常规等方面技术人才的培养,充分发挥好公司专家队伍作用。坚持人才招聘当地化和全球化,适当控制外派员工规模,在全球范围内选聘国际化的职业经理人或科技领军人才,推动公司国际化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完善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进一步完善职业发展通道和成长路径,建立清晰和市场化的职业发展机制与标准。制定关键人才继任计划,引导员工在不同部门之间、不同业务之间和不同地域之间流动。强化领导力培训,培养具有全球视野、运作能力、业绩优良的人才。依据员工发展目标实施专业能力培训,加强轮岗交流,整合培训资源,迅速提升国际技能。

  文化融合,营造多元工作氛围。建立能够与公司全球战略相匹配、具备适应地区差异弹性的全球化薪酬体系。坚持人才多元化,接受来自不同地方、拥有不同文化背景和信仰、接受不同教育的员工,建设全球统一的人力资源管理标准。识别文化差异,营造彼此尊重的文化氛围,加强沟通交流,鼓励相互学习,推广公司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中外员工共同价值观,促进“全球化思考,本地化执行”。

  以资产为血 促进结构持续优化

凝聚各方人才,让其成为自己的“最强大脑”是中石化国勘公司力促发展的举措之一。供图/中石化国勘公司

  “源静则流清,本固则丰茂。”良好的资产结构相当于企业的血液,血液一旦出现问题,企业将很快枯萎凋谢。国勘公司经过十余年发展,海外油气事业实现快速发展,但资产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资产“造血”功能还需进一步加强。“十三五”阶段要进一步加快“储量、产量、效益”三统一工作的部署和实施,努力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增量资产、用好无形资产,实现资产价值的最大化。

  摸清家底,科学谋划资产。本着提高质量和效益的现实需要,加强项目动态评价,逐项摸清家底,规划调整“十二五”及“十三五”战略目标。按照国际惯例,采取联合开发、风险共担策略,控制勘探项目规模和比例,加强资产组合管理,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效益为先,提高资产回报。坚持“以效益为中心、资源为基础”,注重质量,谨慎投资,把握技术和经济走势,更加注重项目净利润贡献和现金流回报,让优质项目发挥“雪中送炭”的效果。重视“滚雪球”式开发,形成新老项目协同效应,拉动资产调整和结构优化。

  调整结构,带动资产活力。适时开展资产和战略选址优化,尝试多种组合的资产运营方案,择机剥离非核心资产、低效无效资产,以结构调整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积极响应中国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途径,探索推进海外资产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效解决发展问题和资金问题。

  以管理为脉 助力系统良性循环

  管理制度的国际化、规范化、系统化,关键在于打通经营理念与执行力的“任督二脉”。我们需要将国内传统管理和国际化先进经验模式有机结合,将激发现有制度潜能与推进管理创新有机结合,将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与体制机制变革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与资源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相适应的“游戏规则”,促进资本“血液”的良性循环。

  解放思想,加快管理国际化步伐。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开拓海外油气资源市场的思路和策略,逐步将重点从项目开发转移到项目管理,全面有序做好“十二五”规划重点工作,着手研究提出“十三五”规划纲要。学习国外先进理念,促进海外经验交流,进一步明确机关服务支持职能,切实做到对海外项目“一事也不能耽误、一时也不能耽误”,实现管理精细化与工作效率并重。

  对标一流,落实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体系、流程和建模。明确岗位责任,界定部门职责,规范流程标准,对业已建立、相对完善的制度严格执行。重视并抓好ERP、制度合同等专项工作,进一步加强信息安全投入和移动办公网络建设,建设统一规范、标准化的数据信息平台,做好资料积累和归档。

  合理考核,提升管理系统化质量。将投资符合率作为考核重点,更好地体现中长期发展目标。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有机结合科学制定考核指标,落实岗位责任。针对项目及所在国家与地区特点制定长远规划,并结合实际情况调整,例如可争取对LNG等上中下游一体化项目的现金流指标等单独考核,利于可持续发展。

  因地制宜,加强非作业者项目管理。按照“一项一策”原则管理好非作业者项目。依据合同规定、股比强弱,战略意义、作业者能力和意见采纳情况等具体项目具体分析。从调整人员结构着手,最大程度调动员工积极性。在本部设置非作业者管理部及项目技术支持组,采取“项目管理”模式与前线联动。

  以内控为肤 建立风险防御机制

  皮肤被称作“人体的万里长城”,是身体免疫系统的第一道屏障。严密的内控体系就相当于企业的皮肤,对于我们及时发现、防范和化解风险具有重要作用。未来我们一方面要做好“防、堵、查”递进式的监督控制,强化对内部控制制度实施情况的检查与考核,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内控行为主体“人”的控制,避免内控制度流于形式。

  科学决策,加强源头风险管控。强化民主观念,坚持“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完善领导班子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机制和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建立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推进例会制度,完善督察考核和绩效评估机制。切实加强对风险的源头管控,在新项目投资前做更深入细致的全面风险评估,对政治形势、安全环保、井筒井控、工程造价等方面风险,做到心中有数。

  降本减费,加强成本风险管控。落实成本管控责任,实现生产经营全方位全过程成本控制,尽量将费用下沉至可回收成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思想,明确细化标准,规范审批程序,严格经费把关,坚决堵塞漏洞。继续大力推行无纸化办公,坚持简洁朴实的会议风格,把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和成本回收管理引向深入。

  多管齐下,加强动态监督防范。加强审计监督特别是经济责任制审计,发挥好审计工作“经济卫士”和“保健医生”的双重责任。强化法律风险管控意识,利用好项目合同条款的约束力。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加强对企业内控的了解、检查与监督,促进部门合理分工和信息交流,形成有效的监督合力。

  防患未然,加强安全风险管控。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生命为代价”的理念,强化作风建设,严肃规章纪律,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切实提高应急管理水平。认真开展HSSE大检查,彻查问题隐患,及时发现管理漏洞并改进提升,努力确保安全生产和绿色低碳发展。

  惩防并举,加强廉政风险管控。贯彻落实《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责任书》,将反腐倡廉工作与经济责任一起“硬兑现”。发挥班子在执行内控程序等方面的表率作用,坚持海外机构领导人员回国休假期间述职述学述廉和诫勉制度,切实规范从业行为。建立和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联席会议的作用,提高处理违纪违规行为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水平。构建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以品牌为香 传播国际声誉影响

  品牌声誉就像香味,看不见摸不着,却无所不在地渗透于每个人带给他人的印象中。好声誉可以让企业脱颖而出,坏声誉则可能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负面效果。放眼“十三五”,如何在复杂舆论环境中塑造并维护好中国石化的国际企业公民形象,在海外经营实践中创造品牌声誉价值,成为新时代给国勘公司带来的新挑战。

  内凝力量,发展品牌“代言人”。“家和万事兴”,只有将员工视作企业大家庭最重要的因子,践行群众路线,倡导诚信友爱,维护合法权益,畅通意见渠道,关爱身心健康,方能不断增强员工忠诚度、满意度,获得更大的创造力、事业心和生产力,让大家自动自发成为企业声誉形象的“代言人”。

  勇担责任,成就企业“好公民”。“达则兼济天下”,只有积极扶贫助困、支持社区建设、参与公益事业、聘用当地员工,同时提高安全环保运营水平,维护碧水蓝天,方能实现企业和社会资源价值的更优配置,把海外业务拓展的“独奏曲”化作经济、环境和社会共同发展的“协奏曲”。

  外树形象,打造国际美誉度。只有以“基业长青”为目标,以“开门开放办企业”为理念,认真借鉴国内外成功企业经验,规范品牌工具,探索传播渠道,用好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建立完善的危机防御和公关体系,方能把握舆论传播规律,融合社会公众利益和价值,建立合作共赢的利益相关方关系,提高品牌在国际社会的认知度、商誉力、感召力,发挥并扩大声誉的“磁场效应”。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侯瑞宁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