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爱若“长红”
2014年10月13日 11: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北京石油中心客户经理李长红把爱传递给她的客户、同事以及所处的外部世界。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内心圆满, 笑口长开,李长红把爱的芬芳传播到四方。供图/李长红

  在古老庄严的首都有这样一群北京石油人——他们是分析师,随时掌握油价走势;他们是服务员,从服务到家到到家服务,他们一趟趟往返于公司与客户之间,争取实现双赢的局面;他们是平凡的客户经理,也就是卖油人。

  客户经理虽然平凡,可在平凡的工作当中也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李长红就是这样一个人。说她不平凡,不是因为她的业绩特别出类拔萃,而是因为她内心世界异常的丰盈与富足。同时,她又把这份丰盈与富足惠及她的客户、同事以及所处的外部世界。

  客户的贴心人

  2001年,李长红部队转业后来到北京石油分公司。虽然离开了部队,但既热情爽朗、勇往直前,又踏实稳健、吃苦耐劳的军人作风被她完整地保留下来。这种作风在2004年担任门头沟营业部客户经理后得到了充分展现。这种作风也使她圆满完成了各种销售任务,得到了分公司领导和客户的认可。

  这种认可是经过时间的考验而沉淀下来的。

  2008年,是国际油价波动最剧烈的一年,由高峰期的147.27美元/桶,迅速降到31美元/桶。在油价达到封顶的时候,李长红与宏力鑫达建筑有机材料有限公司建立了供油关系。当时油价狂飙突进着上涨,这个公司不顾李长红的劝阻,一下子就囤积了50吨成品油,相当于半年的用油量。没想到油价一泻千里,宏力鑫达损失了将近20万元。与李长红接洽的人员感觉没办法和老板交代,很恼火。李长红心里也很过意不去,就找到宏力鑫达总经理解释:“今年油价走势如何,顶级分析师也没有预判到。你们企业亏损的钱,我们也没有挣到手。”尽管反复做工作,但宏力鑫达还是结束了和北京石油的合作。

  李长红说:“不买我的油没关系,我们还是朋友。”之后,她时不时地和对方打个电话,告诉他们现在油价走势,指导对方购油时机。如此一年多以后,客户对李长红的好感直线上升。李长红没有劝对方一下子投向自己,而是鼓励客户先少买自己一点油,和别的供油商对比一下油品和服务质量。就这样,从每月5吨到10吨、30吨,直到现在的100多吨,宏力鑫达终于成了李长红的忠实大客户。他们说:“长红业务素质高、沟通能力强,同时站在客户的角度帮我们考虑问题,特别贴心。”

  作为直面基层的客户经理,像宏力鑫达这样的大客户,李长红手里并不多,许多客户月均销量不足10吨。但哪怕是月均销量不足3吨的微小客户,李长红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有个客户月均用油不足5吨,但为了签下供油合同,李长红前前后后跑了10多趟。到了签协议的环节,对方让李长红先送了个空白的协议范本,后让她送有内容的范本,最后又对合同上写的供油量有意见……李长红从没有不耐烦,一直笑呵呵的。商业客户中心的副经理王会军说:“李长红在终端开发方面有一股韧劲儿,非常执著。”

  尽管耐心呵护,但是近年来成品油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加上天然气和电力等新能源的加入,特别稳定的客户越来越少。李长红对此很清醒也很乐观:“客户有变化很正常,不能埋怨客户,当然更不要责怪自己,只要用了心就好。”

  外交部就是这样一个客户。这个客户是李长红在今年春天刚刚千辛万苦开发出来的。然而由于反恐形势严峻,外交部严格限制外来车辆进入,不得不选择周边加油站作为定点加油的场所。外交部的肖处长感觉很对不住跑前跑后的李长红。李长红没有丝毫怨言不说,还主动给外交部调研周边各个加油站的基本情况,包括油品质量如何、管理是否规范、油站场地进出车辆是否方便等等。肖处长说:“建立供油关系后,长红提供的服务既规范又到位又主动;解除供油关系后,长红提供的这些信息,又让我们觉得特别解渴。不用宣传,也不用做广告,从她的一言一行,我看到了中石化的企业形象。”

  在客户看来,李长红是一个特别不像业务员的业务员。她没有一般跑业务的人的周到与世故,也不会拉关系走后门。但是因为她将心比心,始终把客户的需求当成自己的需求,最终积累了大量优质忠诚的客户,累计销售成品油10多万吨,也奠定了月均终端基础量800吨、京标油基础量300吨的可观销量,在商业客户中心客户经理中名列前茅。

  大家庭的大总管

  说起李长红,王会军说:“除了干工作风风火火外,长红是一个各方面都让人挑不出毛病的人,干什么都任劳任怨。”每个来到门头沟营业部的人都感觉这里特别舒服——环境窗明几亮,氛围和谐友好——就像一个普通的大家庭。在这个家里,李长红被称为“大总管”。

  李长红都管什么呢?

  下水道堵了,找长红;暖气漏水了,找长红;灯泡坏了,找长红:水电费该交了,找长红;想吃啥菜了,找长红……其实,更多的时候根本不用“找长红”。多年来,她自觉承担起部门后勤的职责。但这些事情本来不是李长红必须做的,她只是一位普通的业务经理,也没有得到什么额外的津贴。为此,同事们异口同声地夸赞:“长红是个好人。别人都舒服了,她自己就觉得高兴。”

  后勤的事情虽然都不大,但很消磨人的时间与耐心,尤其是2013年门头沟营业部搬入新址,李长红又承担起新营业部的后期建设与食堂运营工作。她每天7点刚过就到单位,周末也几乎没有休息过。她乐呵呵地说:“都是一些家长里短的事儿,有时候工作不顺利,油卖得不好,多干点儿反而是一种调剂。”

  把劳动当作生活的调剂,在这种达观圆满的心态支持下,人们从来听不到李长红的抱怨声。10年来,门头沟的同事一茬接一茬地来了又走,部门主任也经常换,但李长红一直在这个部门用她强大的气场散播着正能量,使部门像一个大家庭。她的同事张爱芹说:“每个人都是一个风水。周围的气场好了,我们的心情自然好。心情好了,笑容也就多了,好运自然也就来了,卖油都会顺利起来。”

  在做好后勤大总管的同时,李长虹对刚刚加入客户经理队伍的同事支持也很大。小李2012年从物流转入商课中心做客户经理。李长红手把手地教她业务流程,怎么签合同,怎么走财务,怎么和客户打交道等等。常常在她还没有意识到自己需求的时候,李长红就主动提醒她该办什么,并协助她把事情办好。小李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李姐、李姐,非常理解。”

  李长红的这种工作热情对员工也是一种激励。营业部前任主任冯波说:“李长红把自己沉淀得很低,做的事情虽然都很小,但是格局很大。她的热情对我们也是一种感染与激励——员工都这么努力了,作为领导必须更加努力。”

  爱的传递者

  李长红对客户、对同事爱心满溢,让身边的人赞叹不已。不仅如此,她又把爱的芬芳散播到了四方。

  周末7点半到8点半,早晨交通最拥堵的时段,人们经常会看到李长红带着女儿协助指挥交通的身影。谈到这个,李长红很得意:“我女儿才7岁,但是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行人总会上去制止,还会语重心长地说‘我是为了你好,你知不知道这样很危险!’”

  除了指挥交通外,加入义工联后,李长红每周都会参加一次义工活动。条件允许,她还会带孩子或者想尝试的同事参加。有时候她会去敬老院为老人梳头、剪指甲、聊天;有时候在大街上散发公益广告、清除小广告,帮助清洁工人擦洗护栏上的灰尘。李长红总是笑呵呵地说:“都是一些小事儿,多干一点儿也累不着。人只有闲死的,没有累死的。”

  对李长红来说,付出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习惯。有这种习惯的人,内心世界自然是丰满富足的。看着整天乐呵呵的李长红,很多人以为她是一直被光环笼罩的幸运儿。事实并非如此。在刚刚登记还没举行婚礼的时候,她的丈夫出了车祸,头和骨盆严重受损,几次进入ICU,躺在病床上好多年。谈及这段日子,李长红还是一笑:“生活中总会有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但是看我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我觉得很幸福!”

  的确,拥有富足内心世界的人是非常幸福的。内心完满,就会溢流出来,就像有汩汩的泉水在不断涌出,即使在遭遇不幸的时候也能滋润心灵的一片绿洲,建设自己的精神家园,同时泽被他人。李长红的同事说:“李长红的行为让我明白,内心的富足才是真正的富足。”

带着孩子去做义工,是李长红最大的“业余爱好”。 供图/李长红

  天上的彩虹很罕见,可在每个人生命的长河中总会幸运地遇到几次。李长红就像天上的彩虹,认识她的人都感觉很幸运。她提醒我们,做善事是一种态度,不需要做准备;她让我们意识到,普通人也可以拥有强大的内心,可以平衡世间的种种不如意。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