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黑马站”里牧马人
2014年10月24日 14: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离开机关管理岗,任建斌把一个日销1吨油的加油站提升到15吨/日以上。

  文/樊春华

热情服务从来是油品销售的不二法宝。任建斌深谙其中三昧。摄影/樊春华

  8月12日下午2点多钟,襄阳石油太山庙加油站52岁的退伍军人站长任建斌在加油站门前下了车。他左手拎着一大包猪肉、猪排、卤牛肉和新宰杀的两只鸡,右手提了一大包刚买的新鲜水果和糕点。

  爱人李风云忙迎上去为他接东西,随口问:“你今天遇到啥高兴事儿了?看你高兴得两眼眯成一条缝,嘴巴笑得合不拢。”任建斌擦了一把脸上的汗说:“片区给咱们站发了奖,我要给咱加油员们发奖金,好好犒劳犒劳他们。”

  站里的几个加油员一听说要发奖,一起围了上来。爱人李风云从任建斌的手中接过5000元的奖金后,两眼一酸,泪水就像断了线的珠子直往下掉……

  卷起铺盖住油站

  207国道是连接鄂豫川陕四省的一条主要交通要道。取消普通公路收费政策后,一些从山西、陕西、河南往南方运煤的大型货车纷纷选择了跑207国道。这就使以往冷清的207国道又变得车水马龙,异常繁华了。

  2013年2月,襄阳石油太山庙加油站建设完工了,可没有人愿意去那里当站长。主要是该站距城区有七八十公里远,与河南邓州市地界不到500米,是一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背后一片乱坟岗,旁边一个养猪场,就连买一瓶酱油、醋都要跑到几公里外的三不管地段。

  正在机关搞管理工作当年51岁的任建斌得知此事后,主动找到片区领导自告奋勇地说:“没人愿意去,就让我去吧。”就这样,任建斌接手了太山庙加油站。

  任建斌卷起铺盖到站后才知道,加油站里虽打了一口井,但抽起来全是黄泥浆,别说洗脸洗衣服,就连吃饭用水都难保障。更让人难熬的是加油站旁边有一个大型养猪场,占地面积100多亩。在这里,整天听到的是猪儿们打架的嚎叫声,闻到的是刺鼻的猪粪味,臭得让人作呕,尤其是夏天猪粪被高温蒸发后吹进站,让人无法忍受。加油站编制4人,来了3人走了3人,没有一人愿意待下去。

  任建斌只好让爱人李风云跟他一起去,两口子在那里苦撑着。吃水不方便,他们就跑到1公里外的太山庙村去挑,洗衣不方便就跑到1公里外的“五干渠”上去洗,吃菜不方便就在加油站空地里自己种。2013年2月27日,连续一周的低温冻雨,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任建斌挑着两桶水,从太山庙顺着207国道小心翼翼地向回走。因路面太滑,一脚摔了个面朝天,两只胳膊肘重重地顶在了硬地上,把衣服都摔破了,大腿骨被摔成错位性骨折,最后被过路的中巴车司机送回到加油站。因为放心不下加油站,任建斌在医院里只做了包扎后带了点药又回到了加油站。腿还没有完全恢复,任建斌就坚持加油、整理账务。爱人李风云一边加油,一边照顾他的生活。就这样,夫妻俩整整坚持了一年。

  瘦马还需“夜草”养

  加油站门前过往的车辆虽多,但进站加油的并不多,因为这些大型货车几乎是定点加油。在这条路上加油站很多,在竞争中都使出了各自的招数,有的采取公开降价,有的采取挂牌价与实际卖价不一致,有的采取积分送大礼或阶梯价,以此来锁定过往的大货车。

  去年冬天,任建斌开上自己的私家车扮成买油人,用了一周的时间对这条路上30多公里内的十几家加油站进行了摸底探访。在摸底时他发现,这些社会站多数从一些地方小炼厂进货,油品质量差、价格低,有的还在计量上做手脚。由此,他就在加油站内站外悬挂条幅,张贴海报宣传承诺中石化油品质量好、数量足,让司机用同样加一箱油所跑的里程来鉴别。

  同时,任建斌还发现了一个更大的秘密,就是白天跑的大货车明显少于夜间,主要是这些大货车怕超限罚款采取夜间行车。但多数加油站夜间都不营业,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几乎全线停业。如果把夜间这些大货车请进站来,销量一定会有很大提升。于是,他决定要让这座“瘦马”站用“夜草”来养肥。2013年,太山庙站只有他们夫妻两人,只是做到了白天营业,夜晚看站的职责,一天的销量就是1吨油左右。任建斌和妻子商量,决定搞个24小时营业试试看。

  2013年12月24日,夫妻俩一夜没有休息,结果那一夜他们就加了3吨多油。这让夫妻俩高兴不已。天一亮他就给片区领导打电话,要求一定再安排2名加油员来。片区从其他站抽了2名能吃苦的加油员过去。任建斌让新来的2名加油员白天上班,他们夫妻俩夜间上班。太山庙加油站自从公司安排来了加油员后,每天夜间罩棚下灯火通明,一些夜间过往的车辆看到灯光后就开始进入加油站加油了。

  2014年3月7日凌晨2点多,一场大雾慢慢笼罩住了襄阳大地,能见度不到30米。一个从河南平顶山往湖南常德送煤的大型车队,一共有15辆,因大雾滞留在了太山庙加油站门前,当时的气温在零下3摄氏度左右。任建斌夫妻俩见这些司机坐在车上很冷,就招呼他们到加油站里来取暖。司机加押运员有30多人,把整个加油站的营业室给挤满了。他们先是用电暖器给司机们送暖,然后炒了几个菜,下了一大锅面条,又把晚上刚蒸的一锅馒头热了热,让这些路过的司机们吃。司机们很是感激,非要给他们付饭钱,都被任建斌婉言谢绝了。任建斌只是向他们每人发了一张名片说:“我们中石化是国有大型企业,向顾客承诺油品的数量可靠、质量有保证,凡在我站加的油出了问题一律负责到底。”

  到上午10点多钟,大雾渐渐消退,15辆大货车依次进入太山庙加油站加油。一次仅15辆车就加柴油3万多元,此后不但这些司机成了太山庙的固定客户,而且带了20多辆大型运煤车。

  就这样,南来北往的大货车慢慢地知道了在太山庙加油站夜间能够加到油,而且数质量很过硬、服务态度好……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夜间进站的大货车越来越多,加油站的日销量从开始的1吨左右逐步上升到了10吨以上。

  夹缝中蹦出“黑马”来

  任建斌清楚,冬天夜间寒冷一些加油站夜间关了门,但随着天气转暖,这些加油站也会争夺夜间市场,必须培养一大批忠诚的回头客,同时要抓住白天市场。

  襄北的黄集一带俗称湖北的“北大荒”,十几万亩土地只有寥寥几个村子和农场。这里的大面积土地都是靠大型农机具来耕种,用油量很大,成了加油站竞争的重点。

  任建斌抓住了夜间市场后,又开始开发白天市场。

  3月9日,任建斌开上自己的车到襄北农场物资局,找到一位负责柴油供应的副局长,想推介中石化太山庙加油站。他还没有开口,这位副局长就说:“你是来推销加油站加油的事吗?我们早就固定好加油站了。除非你一升能给我优惠5毛钱,人家每升可是给我们优惠3毛钱的。”

  任建斌刚要向他解释,他就一句话:“我有事要出门,你走吧,不要再劳神了。”说罢扬长而去,把任建斌搞得好不尴尬。他并没有灰心,决定就在那里等候这位局长回来。两个小时后,这位刘副局长回来了,见到任建斌就说:“你还没有走啊?好,你说说你能优惠多少?”

  任建斌说:“刘局长,我们是中石化的加油站,价格是统一制定的。我没有优惠权,但可以向你保证,在油品数量上绝不会出现短斤少两,在油品质量上都是统一配送的大型炼油厂炼制的油品,更不会出现质量问题。不相信你可以用同一台车加满一箱油来做试验。”

  刘副局长说:“好了,卖瓜的都说瓜甜。现在有一个问题,我这上百台机械加油时总是有人从中多开发票,造成管理上的难度。你能解决吗?”

  任建斌一听来了精神头,说:“这个好办,我的加油站就在你们不远,加油也很方便。你可以在我那办成加油卡,一次性开具发票,一个总卡管若干个副卡,分配给每个司机一张副卡,在副卡上想分配他多少就分配多少,实行定点限车号加油。我的加油员保证加油卡对车号加油,一升油都不会跑,出了问题我负责。”

  刘副局长一听很高兴,表示只要能解决这个问题,就把所有车辆定在太山庙加油站,并当场用电话把车队队长叫来了,让车队长与任建斌好好商量一下签订一份协议,管住长期以来难以堵塞的加油漏洞。就这样襄北农场一次性充值加油卡20万元,把所有车辆加油固定在了太山庙站。

  任建斌然后又一个村挨一个村地跑,一家一家地去拜访那些农机大户,宣传中石化的油品数质量和中石化的信誉品牌。这些农机户逐渐认识到中石化的油品数质量更可靠,纷纷来到太山庙加油站,使太山庙加油站的加油量逐步上升,从1月的日销量1吨左右上升到目前的日平均15吨以上,“三夏”期间还达到了35吨以上。

  一匹让人想不到的“黑马”从一个建在众多加油站的夹缝里跑出来,日销量会从1吨左右一直上升到日平均15吨以上,提升了14倍,加油站级别也从5级提升到了1级站,成了襄州片区人均劳效最高、员工收入最高、情绪最好的“黑马站”。这就是任建斌这个牧马人的功劳。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