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岁月
释放员工心灵能量
2014年10月30日 11: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徐晓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突出人文关怀,河南油田积极实施EAP,提升员工心理素质,为员工心理健康护航。

  文/徐晓峰

  “学习动力与梦想”亲子教育沙龙7月31日在河南油田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举行。这是河南油田为职工量身打造的一期暑期亲子交流活动。30名职工、子女参与互动交流。

  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是河南油田实施EAP(职工帮助计划)的基地。以此为中心,河南油田建立了辐射30多个二级单位、覆盖所有一线员工和员工家属的EAP网络,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检查、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团体心理咨询和个案咨询等服务。

  河南油田高度重视员工心理健康。2008年起,他们就尝试推行EAP计划,化解负性情绪,汇聚正能量,实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目标。

  关注心理能量

  河南油田采油二厂2010年陆续接收华油公司、恒达公司、陶瓷厂等单位十几名转岗员工。他们原来大多从事后勤工作,年龄偏大。原来长期按部就班的工作,突然变成了早出晚归的体力劳动,他们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牢骚满腹。

  采油工大徐,转岗来到采油二厂采油七队。他总以年龄大、接受能力有限为理由,不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工作中经常出错被处罚。

  EAP辅导员王碧波,工作之余和他攀谈起来:“徐师傅,以前在消防队工作很出色吧?”“得过油田二等奖。”

  “我爸以前也在比赛中拿过名次。这次他也转岗了,什么都得从头学,一开始心里也堵得慌。”

  听说王碧波的父亲和自己有同样的“遭遇”,大徐打开了话匣子,把一肚子苦水倒了出来。王碧波耐心地听完,讲起父亲如何重新学业务,如何适应新岗位。

  一番长谈,大徐思想有了变化。王碧波趁热打铁,建议采油七队给他配备一名年龄相当、作风过硬的师傅。在师傅的带动下,目前,大徐工作积极、勤问好学,不仅没有发生扣钱的事,而且报名参加厂里的技术比武。

  随着社会的发展,员工的思想异常活跃,不同需求与满足往往产生很大矛盾,造成部分员工心理压力增大,以至产生一些心理障碍,对和谐油田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同时,随着河南油田外部市场的拓展,外出施工队伍越来越多。因为外部工作条件大都十分艰苦,工作人员又长期远离油田基地和亲人,孤独和寂寞的环境给员工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上述问题需要组织给予人本关怀。

  为方便员工、家属进行心理咨询,2010年,油田开通了“63830345心灵沟通热线”,每天由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的志愿者值班,及时为广大员工解疑排难。4年来,“心灵沟通热线”共接访员工7353人,为5147人疏导情绪。平时,志愿者们举办大型宣传活动,制作心理健康知识展板、宣传手册、温馨书签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对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

  河南油田2012年开通EAP心灵驿站微博。这个微博及时关注、疏导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心理困扰,预防和化解员工因心理问题引发的突发事件和危机事件。目前,这个微博的粉丝有1.8万人。

  河南油田工会2013年投资建成心理健康指导中心。

  与此同时,河南油田加强心理咨询师队伍建设。目前,已有68名员工获得国家心理咨询师、心理督导师职业资格,11人获得国际催眠师资格。他们通过热线咨询、网上咨询、个人面询等方式,及时解决员工的心理困扰 。

                                                    

   发现心结,收获改善心态方法。女工团体沙盘游戏现场。    员工在心理咨询师指导下,做心理测试。              员工在宣泄室释放不良情绪。

 

  建立阳光心态

  新招聘员工F上班后,因为对工作环境的不适应,产生了焦虑、烦躁的感觉,甚至产生了辞职的想法。

  根据F的心理感受,心理咨询师朱新蕊认为,他是因为对自身职场成就、工作环境、组织和管理者有较高心理预期而又无法满足,从而产生一种焦虑症。朱新蕊采取认知调整的方法,帮助F正确应对入职适应不良等问题,更好地融入企业,安心工作。经过多次咨询,F终于端正了心态,放弃了辞职的念头。

  员工是企业发展的基础。员工保持健康、乐观的心态,才能有战斗力,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效能才能提高。在实施EAP(员工帮助计划)过程中,河南油田建立心理健康体检系统,定期为员工进行心理健康体检,对每位员工的心理健康指数进行评估,建立健全员工心理健康档案,对问题员工心理健康进行追踪服务。

  帮助员工了解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对抗不良心理问题的能力,是河南油田预防员工心理问题措施之一。去年以来,在采油队长、班组长、经管人员、工会干部、党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等培训班上,他们采用嵌入式培训,开设心理健康专题讲座,传授减压知识、方法,引导员工开展压力管理、挫折应对、情绪调控、自我成长,目前已经培训1125 人(次)。

  目前,河南油田有1200多名员工在中东北非东南亚等10多个国家施工。他们常年工作、生活在异国他乡,长期处于激烈市场竞争中,自然环境相对恶劣,跨文化沟通难度大,部分员工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作为中石化境外公共安全培训基地之一,河南油田人力资源开发中心针对境外作业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心理健康辅导和心理健康测评,并建立一对一的心理健康档案,发现心理有异常情况的人员不外派。河南油田还定期派出EAP辅导员到外闯市场单位,深入工作现场,与员工面对面座谈,对集中轮休员工进行团队辅导。

  正确应对危机

  女工A不幸患了癌症。接受手术治疗后,原本活泼开朗的她变得郁郁寡欢,不喜欢和人交流。车间领导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刻向EAP办公室汇报。EAP办公室及时安排和她熟悉的心理咨询师介入,通过聊天开导和心理辅导,帮A卸掉了思想包袱,恢复了正常生活。

  心理健康不仅决定着个人的性格命运,而且决定着家庭的幸福安宁;不仅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影响着社会的和谐。

  “其实,心理问题就像感冒发烧一样,每个人都会遇到。我们每当面临重大的选择时,难免会发生一些生理和心理变化,甚至产生焦虑、忧伤和失落等心理问题。只要及时疏导、调整,就能消除心理困惑,步入正轨。”朱新蕊说。

  对亲人丧失、重大疾病、婚姻或情感破裂、突发性灾难等危机事件,河南油田心理专家与当事人取得联系,适时介入,引导当事人正确应对各种心理危机,恢复正常生活。

  在一些外闯市场员工家庭,因为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加上遇到困难和不顺心的事,部分油嫂出现心理问题,影响了家庭稳定。对此,河南油田定期召开座谈会、联谊会,了解油嫂心态;采取团体辅导、专题讲座,疏导油嫂心理压力,开展2+1结对爱心帮扶,上门服务,解决油嫂实际问题。

  对一些个性心理问题,他们采取了面对面、个性化的心理咨询服务,帮助当事人改善生活品质。

  退休女工C年轻时受到过伤害,因此变得敏感、多疑,见到同事和邻居聚在一起聊天、说笑,就觉得他们是在议论自己,嘲笑自己。后来,她变得不敢与人接触,甚至想自杀。经过8次心理咨询和技术干预,她摆脱了心理阴影,过上了愉快的晚年生活。

  “与实施EAP(员工帮助计划)相呼应,河南油田还通过多种渠道选树先进,倡导奋发图强,肯定积极付出;通过宣传先进,鼓励员工汲取正向能量,建设新业绩,营造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氛围。”河南油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科说。

  本文图片均由邰亚娥、崔洪武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