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以创新精神迎接新常态
2014年11月06日 10:4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新常态,“走出去”的石油企业要强化创新,靠新的体制机制和过硬的技术服务赢得竞争。

  国庆长假七天,不冷不热、秋高气爽,高速免费,高铁联网。全中国的老百姓几乎是集体休假,全民休闲。中国长假甚至拉动了周边邻国、欧美市场的旅游消费热潮。

  经过数年的试水、抱怨、容忍、期盼,国人似乎已渐渐适应了这种休假新常态,世界也在惊愕中慢慢习惯着这种中国式新常态。

  2014年5月,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

  这是新一代中央领导首次以新常态描述新周期中的中国经济。所谓新常态,就是与以往习以为常的现象截然不同,甚至大相径庭。这种新常态具有规律性和必然性,因而必须正视,坦然接受、认真对待。

  2012年以来,中国这辆列车告别了持续30多年的高速飞驶,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的变化符合经济发展的正常规律,成为现阶段中国经济的新常态。

  高增长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但在人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和综合国力飞速充实的同时,也过快地消耗了资源、环境储备,造成诸多不平衡,积累了大量的社会矛盾。转变增长方式,成为中国发展的当务之急。

  用新常态的眼光看经济增速放缓,我们的心态和浮躁情绪就会平复下来,决策对策就会更加客观实在。

  宏观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行各业的发展自然也进入新常态,石油石化同样不能例外。统计显示,虽然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经济仍不景气,但石油石化产业增速仍高于GDP增速。不过,国内石油石化产品生产必须升级换代,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加快过渡。这大概将是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石油石化产业必须面对的生存发展新常态。

  新常态体现在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包括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经过20多年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大胆实践,以“三桶油”为代表的中国石油石化企业,正在向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的目标奋进。但也必须看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道路困难重重,阻力障碍越来越多。

  中国在变,世界在变。世界对中国的看法在变,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对的挑战日新月异。我们无法左右外部世界,只能改变自己,用自己的创新去适应环境、竞争市场和赢得尊敬。

  面对长假旅游消费的井喷,市场需要创新产品和服务。面对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政府和企业需要创新。面对外部市场环境的新常态,“走出去”的石油企业要强化创新,靠新的体制机制和过硬的技术服务赢得竞争。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