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和谐”管理的受益者
2014年11月10日 09: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张太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通过“和谐”管理,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和员工责任感。

   文/张太亭

业余时间来一场自行车比赛,既锻炼了身体,又沟通了感情。 供图/张太亭

  走进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仪表车间乙二醇、甲醇维护班,抬眼看去,一组组定格的画面,彰显出班组合谐、向上的氛围——墙上挂着青年文明示范岗、操作示范岗、安全示范岗、最佳文明明星员工荣誉展板,乙二醇装置操作室大门对面鲜红的展板上贴满了年度获得各级荣誉的员工照片,甲醇装置办公楼楼梯间对面是“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几个大字,办公室里电脑屏幕保护则是一张张员工自编自演节目的演出照片在闪现……

  提起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的基层班组建设,熟悉的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它已经成为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文化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红旗,好好养病,家里、车间的事别操心了,我们帮你办。希望你早日康复回到车间上班……”听着车间同事打来饱含亲情的电话,躺在新疆医学院附属医院病床上的胡红旗潸然泪下。

  不久前,派遣员工胡红旗突发脑出血,一时失去了语言和行动能力。甲醇装置全体员工上下为之着急不已。同事们发挥自己的能量,有的帮忙联系床位,有的联系救护车,使他顺利地住进了理想的医院。胡红旗住院后,单位同事陆续前来探望他,带来的鲜花沿着墙边一排都摆不下。同事到了病房以后,看到他虚弱的样子,也不忍打扰他,向陪护的同事、家人询问一下病情,表示了慰问,就静悄悄地退了出去。胡红旗出院后由于身体虚弱,还需要静养一段时间,可是探亲假、年休假都已经用完了。同事们知道情况后,很多人为他捐助了补休票,使他得到了充分的休息,身体得以彻底康复。

  在车间, “和谐”的受益者不止是胡红旗,每个人都是受益者。在乙烯厂,“以人为本”不是挂在嘴上,车间领导用行动落实到一件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上。无论哪个员工家有大事小情,领导都到场帮忙。员工生病时,领导前去看望。

  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快乐的工作环境,车间不仅在“软”环境上下功夫,而且在 “硬件”建设上想员工之所想,急员工之所急。

  乙烯厂高处设备安装防护栏、踏板式高处安全作业平台改装……这些“硬件”上的“廉价”投入,为员工换来了的是工作环境的安全感、温馨感、归属感的“高产出”。员工班中遇到头疼脑热等小病小灾不用担心,操作室的小药箱里备满了消炎药、创可贴等常用药品。为了满足员工学习的欲望,各车间工会为员工购买了《我与石油有缘》、《石油员工健康手册》、《员工减压手册》、《每天学点法律常识》、《养病先养心》等书箱,供员工借阅,深受员工欢迎。

  有什么建议我都愿意提出来

  一个优秀的班组应该是充满集体凝聚力,所有集体成员感到有归属感,从中能寻求到力量感的组织。

  乙烯厂就是这样的组织。细微之处见真情,车间对员工的尊重与关怀,换来的是员工的信任与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在这里工作,感觉每天都很快乐,也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一位新分员工的话道出了乙烯厂“美在和谐”的真谛。在各车间和谐融洽的“软”环境,让员工找到了工作乐趣,激发了创造潜能,在生产管理、提质降耗、节能减排等方面提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在这样的氛围下,员工有什么想法都敢和领导说,为广开言路开了绿灯。“有时,我突发奇想并把想法和建议给了车间。无论采纳与否,郭主任都会给我一个答复,让我体会到了‘主人翁’的感觉。所以,有什么建议我都愿意提出来。”员工杜志奇对此深有感触。广开言路的民主管理,促进了车间管理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提升,也为化解班组与班组、班组与员工、员工与员工间矛盾提供了平台,也提升了企业文化、增强了企业凝聚力。

  日前,在车间企业文化交流会上,结合自己的工作感受,71名新老员工以“主人翁”的姿态上台阐述了自己的看法,朴实的话语中不乏深刻的见解。员工作为企业文化的直接实践者,这样坦诚布公的思想交流,无疑为车间管理文化的提升提供了参考。

  如果把分散在乙烯厂各车间各个岗位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个体比喻成珍珠,正是车间“以人为本”的管理把一颗颗珍珠串成了一条熠熠生辉的精美项链。

  设备成了有人疼爱的宝贝

  在独山子石化公司乙烯厂各车间,员工沐浴着“以人为本”的管理之光。他们又把这份光芒反射到保障生产的核心要素设备管理上,人与设备和谐相处。

  乙烯厂的生产线哪一段的设备“闹”脾气,都会影响全厂安全生产。所以,对设备“健康”的预防性“诊断”尤为重要。因此,各车间的操作工和修理工充当起了设备的“生活保姆”和“保健医生”角色,平时对设备卫生、保养、维护、巡检、点检等工作丝毫不敢大意。员工的全身心投入与呵护,使设备成了有人疼、有人爱的“宝贝”。

  在各车间,每个员工都在关心、爱护设备。日常工作中,员工就连为设备清理卫生时,也不忘观察设备的“健康”状况,包括手阀焊接裂纹、螺丝脱落、设备磨损、电缆接线松动等。乙烯车间员工史小锋在落实查找身边隐患活动过程中,巡检至丙烯精馏塔塔顶回流罐10-V-406平台,闻到有较浓的绿油味。经认真检查,发现10-C-407塔釜LD线第一道手阀阀体有一道约10mm长的焊接裂纹,并从裂纹处向外泄漏绿油和丙烷气体。史小锋立即向上汇报,车间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泄漏点进行处理,排除了事故隐患。

  看、摸、听,是修理工巡检时与设备的常用“对话”方式。当设备“身体不适”出现异常响声、震动、发热等信号时,修理工都要及时进行检查、调整,直至运行参数正常。

  在车间,陈旧的设备尽管“外衣”斑驳,却一尘不染,闲置设备也不例外。长期的朝夕相处,人与设备之间早已建立起亲密的伙伴、搭档与朋友的和谐关系。管理的人性化,使设备更“听话”。 “不能把设备当成‘铁疙瘩’。设备是有生命的东西,你对它好它也会‘回报’你的。”与设备打了32年交道的钳工车间主任王建华对此深有感触。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