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图记
耄耋老人和他的百岁母亲
2014年11月12日 10: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庆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图文: 胡庆明

郑崇起在给老母亲洗脚进行脚底按摩。

  每当阳光正暖,在北京房山区燕山石化社区迎风五里小区6号楼前的小道上,总能见到这样的画面:一位衣着整齐、面色红润的老人稳坐在轮椅上晒太阳。陪伴着老人的儿子时而与她轻声交谈,时而缓缓推车悠闲地散步。

                                      

                         郑崇起到吴裕泰茶庄购买老母亲最爱喝的茉莉花茶。 郑崇起和老伴陪老母亲在户外散步。

这位老人名叫王淑敏,今年已经102岁了,而陪伴她的儿子郑崇起也已是82岁的耄耋老人。郑崇起坚持四十年如一日的照顾母亲,虽然做的都是平常事,但他的孝心与孝行感动了许多人。

  在郑崇起眼里,百岁的母亲是全家最珍贵的宝贝。无论做什么事情,他都把老母亲放在第一位。一家人的生活以老人的生活习惯为主,一年四季按照季节变化给老人准备衣物和膳食。郑崇起住房面积并不宽敞,为方便老母亲晒太阳,就把家里最宽敞朝阳的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给老母亲住。老人的咀嚼能力下降,郑崇起便把熟烂的饭菜经过打磨加工,做成流食给老人食用。听说脚底按摩对老人身体好,郑崇起学会了脚步穴位按摩,经常一边与母亲聊天谈心,一边给母亲洗脚、捏腿、做脚底按摩。

  郑崇起对母亲的关爱也给子女们做出了榜样。他的子女们和老人相处得十分融洽,只要有时间就来陪老人,有喂水喂饭的,有讲故事的,有哄着老人玩的,老人整天都乐呵呵地,家中不时传来欢笑的声音,充满了温馨和谐。

 

郑崇起在为老母亲喂流食。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