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利用网络搞营销
2014年11月20日 10:54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苏 中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苏 中

  曹慧,是中国石油浙江销售杭州文二西路加油站经理。2012年初,曹慧主动申请从机关调到文二西路加油站。

  这个站还真是“巷子深”,位于杭州的城乡交汇处,站前是一条“断头路”,车少量小。如何打开局面?曹慧先是按“规矩出牌”:自掏腰包印传单、挨家挨户送名片、拉起横幅搞促销……传统的“吆喝”招术用了个遍,效果却不理想。

  微博、微信全都上

  怎么办?曹慧一边摆弄手机一边想办法。突然,他想到,政府启动“智慧杭州”工程,重点公共区域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是否可以在微博、微信这些现代传播手段上做文章?

  很快,文二西路加油站微博、微信上线了,促销活动、节油小妙招、车友会、汽车联盟,迅速引来上万网友“围观”。

  短短几个月,微博粉丝2.2万个。曹慧发现杭州29家电台,10家早晚高峰有微信报路况。于是,坚持向电台发送路况语音微信,主持人播报路况后会带上油站大名,“文二西路加油站”进入千家万户。

  2012年5月,经过精心筹备,加油站网上便利店在淘宝免费开通,润滑油、土特产、矿泉水……一个个“宝贝”被搬到网上销售,网上下单、来站支付、客户自提,生意风生水起。

  2012年底,油站微友总数超过4万名,2013年4月,踏上万吨站和百万元便利店的步伐,员工收入增长50%。

  争得淘宝大单

  去年9月,阿里巴巴淘宝总部正式开业,与曹慧的加油站一路之隔,万名员工、6000多辆私家车,看得他眼馋。

  但是,淘宝城对面就有一个加油站,曹慧的文二西路加油站远在4公里,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一定要拿下这个“巨无霸”。曹慧也托关系、找领导、打电话、发传单,9次登门9次被拒。 多次碰壁后,他静静地分析:阿里巴巴是IT公司,行政管理淡化。跟互联网企业打交道,不能光盯着管理者,还得用互联网思维!

  直接与6000淘宝车主交流。曹慧用淘宝体写了《致阿里同学的一封“油”件》,把帖子发在阿里巴巴内部论坛。帖子一夜置顶,点击过万,跟帖上千。

  第四天,阿里巴巴来电话了,邀请曹慧进驻办卡。现场排起4条30多米长的队伍,办卡2400多张,月增汽油销量200吨。

  “小蚂蚁”拿下“巨无霸”后,曹慧又一鼓作气,在周边重点企业员工论坛、百度贴吧、QQ群里发出量身定做的优惠帖,相继开发了奥迪4S店、西溪湿地影视基地、西溪宾馆等大型客户。截至目前,油站固定客户已超30个。

  思路不断创新

  用互联网提高知名度,用互联网引来客户。提高服务水平,同样可以通过互联网。

  曹慧在加油站开发了“自助查询服务系统”,提供景点介绍、机票酒店预订、违章处理等。他要求员工摒弃传统的“师傅”称呼,针对不同类型顾客叫“老乡、大哥,老板、老板娘,先生、女士”。

  受到电影《私人定制》启发,他推出私人定制服务,把管理人员分成爱车守护师、超市导购师和卡增值服务师,电话公布在油站海报和微博上。玩转网络营销,用现代传播手段延展销售半径,文二西路加油站日销量从不足5吨增加到6倍。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