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明星企业为何赢
2014年12月19日 16: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 扬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李 扬

  用长达8年的时间进行相关背景材料的搜集和分析;将11个研究项目作为突破核心议题的发力点;从80多万字的调查内容中提炼出最具实践价值的模型和规律……单从撰写团队本身付出的精力和心血看,中信出版社出版的《领先之道》这本书确已遥遥领先于不少同类书籍。

  把当下社会中的商业氛围、营销渠道、竞争生态和中西价值观的碰撞视为搭建企业生存与发展场域的重要元素,以华为、宝钢、联想、海尔等持续成长15年以上的优秀企业作为讨论案例,该书在归纳和明晰企业成功策略的同时,更是在充满经济学价值论断和社会学人文色彩的反思中暗示了一种企业得以实现行业先锋的社会地位、用不朽的自身价值引领先锋的战略意识。

  以学术研究的严谨和诚意直撞当下经管类畅销书所热衷选择的主题,但与之不同的是,该书并没有将看似稀松平常的论题简单化。该部作品让诸如“盈利”、“商业”和“资本积累”等字眼走出了经济学本身的范畴,尤其注重以“英雄领袖”的视角反窥企业乃至整个行业所需的核心竞争力和潜在的未来走向,客观的数据和资料背后蕴含着对先锋企业远景使命的思索和考量。

  与许多刻意将卓越企业史诗化和故事化的书籍不同,该书绝非是阅读进度上的“快消品”,却能够让读者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内找到了一种一气呵成的连贯感。

  相对于作者的撰写经历来说,或许这样的意味过于“短平快”了些。但无论是数据图表的纵横交织,还是各个章节之间的相互嵌套,总有一条轮廓明朗、层次清晰的主线在其中,这便是:唯有发挥企业中“人”的主体地位和主观能动性,具备以企业自身利益的实现带动整个行业发展的境界和使命感,将人与经营有机结合起来并努力为公众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身的持续发展,进而成为行业先锋。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