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普亚纳:为什么要改变?!
2015年01月04日 16: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 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道达尔新任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普亚纳,将延续马哲睿的既定政策,萧规曹随。

   文/本刊记者 于 洋

  10月20日,法国道达尔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马哲睿的飞机在俄罗斯伏努科沃失事,机上4人全部死亡。

  两天之后,百度百科新增加了一个人名词条的解释,帕特里克·普亚纳(Patrick Pouyanne)。他就是新上任的法国道达尔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就像词条上只有简单的三句话介绍仍待补充编辑一样,这位接替马哲睿执掌道达尔帝国的新任执行官充满了神秘感,同样充满神秘感的是他会领导道达尔走一条什么样的道路。

  众里寻他千百度

  从10月20日马哲睿在俄罗斯殒命到22日普亚纳任命为新任总裁,短短的2天内,董事会就任命普亚纳为首席执行官。看似简单,其实关于普亚纳要成为马哲睿的继承者坊间早已有所传闻。

  众所周知,马哲睿一直一身兼两职。他一方面担任着首席执行官,另一面还担任着道达尔的董事长。能者多劳,无疑,马哲睿在业务管理以及与政府关系沟通上的表现是可圈可点的。但去世之前,68岁的马哲睿已经面临即将退休的状态。如何选出一位同样既具有业务管理头脑又具有与各国政府沟通无障碍的后备人选,成为道达尔需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不同于其他四大跨国石油公司,道达尔所在的法国国内基本上没有什么油气资源,道达尔需要依靠广大的海外市场来发展自己的业务。这样,经营管理水平是一方面,和各国政府做好各方面的斡旋,也是作为公司首席执行官和董事长要具备的能力。

  在与各国政府合作方面,道达尔既低调又熟悉各国的国情,既尊重本地文化又在业务上敢于改革,“同法国的人的性格一样” 。中石化石油勘探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罗佐县说。

  普亚纳能够浮出水面,可能更多地得益于他的业务能力。对普亚纳,目前人们知之甚少。只有一些零星的记录,从这些记录中可以看出,这位马哲睿的继承者毕业于巴黎综合理工大学和以培养政府领导人而著名的巴黎矿业大学。普亚纳1989年毕业后直到1996年一直在法国工业部工作。

  命运的转机开始于1997年。在这一年,普亚纳作为道达尔勘探安哥拉公司(Total E&P Angola)的首期行政官员加入道达尔,开始了在道达尔上游勘探领域的工作。

  在2006年成为道达尔管理委员会一员后,2011年3月,普亚纳被任命为道达尔化学和石油化工部门高级副总裁,紧接着2012年1月,又兼任了冶炼业务总裁和执行委员会主席。

  10月22日,道达尔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正式发表声明:任命帕特里克·普亚纳为首席执行官,同时任命蒂埃里·德马雷为董事长。原来的马哲睿一人转变为现在的“二人组”。

  这自然是因为道达尔董事会有着自己的考虑。

  据道达尔管理层一位知情人透露,马哲睿的接班人很难找,因为可供选择的候选人普遍缺乏政治深度和业务人脉。“其实,就全球范围而言,具备这些条件的公司老板也没几个,最多可能也就七八人。”该消息人士说。

  马哲睿的猝然离世,不仅让道达尔措施手不及,而且将公司的业务一下推到了普亚纳身上。这种压力还包括在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制裁下,如何对待俄罗斯的态度上。

  “为什么要改变?”

  道达尔在俄罗斯有着许多重要的业务区块。在俄罗斯参与开发涅涅茨自治区的哈里亚加油田,还参与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的南塔姆别伊油气田天然气开采和液化天然气出口。亚马尔LNG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LNG项目,预计明年投产后,年产量高达1650万吨。

  无疑,在欧洲和美国的联合制裁下,道达尔并没有改变与俄罗斯的业务联系。普京在对马哲睿的追悼中,称其为“俄罗斯真正的朋友”。

  如今,马哲睿已经不在,继任者普亚纳是否会和马哲睿有着一样的魄力维系与俄罗斯的关系呢?

  当专家和媒体在担心马哲睿的逝世可能引起道达尔与俄罗斯能源合作变化的时候,新上任不久的首席执行官给普京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伦敦举行的Oil&Many会议非正式交流期间,当被问及是否会改变与俄罗斯的关系时,帕特里克·普亚纳对俄新社说:“不。为什么应该改变?没有任何理由改变。”

  除了发表将继续缩减运营以及资本支出,以便为股东争取更多现金流的简短政策表示外,这是普亚纳上台后发表的第二个声明。普亚纳将继续已逝前总裁马哲睿与莫斯科合作方针,之前的道达尔与俄罗斯合作悲观论的担忧被打破。

  “其实,跨国公司的发展战略都具有延续性,道达尔与俄罗斯在历史上就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即使新任CEO上台,也不会对俄政策有很大的改变。”罗佐县介绍。同时,英国路透社引述该公司董事会成员阿莱桑德里(Jean Alessandri)的话称,保存马哲睿构建的国际关系网络是道达尔公司新首席执行官的首要任务之一。

  俄罗斯丰富的油气资源是在法国的道达尔所需要的。据法国石油研究院Nouvelles研究院负责人Olivier Appert介绍,当前石油公司正处在一个敏感时期。国际市场油价不稳定,许多国家像俄罗斯面临着挑战。俄罗斯尤为难受的是当前还面临美国与欧盟的制裁。

  近日,欧盟和美国宣布,禁止本国企业对俄罗斯供应用于北极以及页岩油田开发和勘探的石油设备,并于一个月后加大制裁力度:禁止本国企业向俄罗斯提供开发此类项目的服务。同时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和苏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进行制裁。

  无疑,俄罗斯需要合作者。

  与此同时,道达尔面临着因炼化衰退带来的下游问题。罗佐县说:“道达尔在此时也不愿放弃这个合作者的机会。”

  当然,普亚纳也面临着制裁带来的与俄罗斯合作的压力。不同的是针对这种压力,新任的普亚纳会采取何种强度的政策来应对。

  早在今年7月,道达尔首席财务官Patrick de la Chevardiere表示,道达尔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研究制裁的后果。若制裁确实完全阻止了俄罗斯业务,那么公司会选择停止。在这种压力下,道达尔公司随后也停止购买俄罗斯合作伙伴诺瓦泰克(Novatek)的股权。显而易见,西方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可能负面影响道达尔的投资积极性。

  马哲睿一直强烈批评西方对俄罗斯因为能源问题实施的制裁。BMO资本市场驻伦敦分析员伊恩·里德认为,普亚纳仍将继续前任对待莫斯科的态度。至于对俄罗斯具体采取一种什么政策,他认为,普亚纳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以便能够像马哲睿那样十分了解俄罗斯客户。

  道达尔的一位知情人说,在处理与政府特别是与俄罗斯的关系上,道达尔前任董事长蒂埃里·德马雷似乎更擅长些。正因为这个原因,为了协助普亚纳精准定位与俄罗斯合作,道达尔召回蒂埃里·德马雷。

  其实,无论形势是否是利好俄罗斯,跨国公司都有一套自己既定的发展战略,道达尔公司的业务大多在俄罗斯、伊朗、委内瑞拉等国,即使普亚纳相比马哲睿时期有所软化,但公司的发展战略不会轻易改变。毕竟,一切以更好地获取最大效益为出发点。

  后马哲睿时代的掌舵者

  去年包括道达尔在内,五大跨国石油公司业绩平平。今年3月初,一向着迷于风险文化的马哲睿不得不开始了妥协:如果收益情况还不乐观,将在2014年底或2015年初进行政策调整。2015年是政策调整的最后期限。这被罗佐县称为“风险文化中的一种妥协”。

  这种妥协来自股东的压力、石油市场的变化等各方面因素。随着马哲睿的逝世,这些将统统会转移到普亚纳的身上。如果马哲睿的政策在2015年初仍然没有让道达尔业绩有所改善,这位新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将面临着政策调整的压力。

  从以往的经历来看,新上任的普亚纳在重压之下表现非常出色。

  普亚纳1997年到2011年担任勘探安哥拉公司的负责人。这段时间让安哥拉成为道达尔油气产量和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随后他一路高升,于2006年进入公司管理委员会。“普亚纳在石油化工和化学部门担任高级副总裁期间,道达尔的非常规能源、新能源的开发在五大石油公司中发展的有声有色。”中石化石油勘探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罗佐县介绍。

  “道达尔在巴西的燃料乙醇的开发,虽然在公司整体业务中所占比重不大,但是五大跨国石油公司中燃料乙醇开发的典范。”罗佐县说。

  普亚纳在上游领域干得风生水起的时候,马哲睿让其接手了下游的生意。由上转下是个大挑战,但普亚纳通过了马哲睿的试炼,通过实行重组计划、简化业务流程,将下游部门拽出了“缺乏盈利能力”的低谷。

  当然,如果不是普亚纳出色的业务水平,就不会在此“危难”之间接手道达尔首席执行官的大任。

  6月以来,国际油价接连下降,是普亚纳上任以来面对的最大难题。作为马哲睿的“关门弟子”,同样有着从事上游勘探实际工作的普亚纳,在油价持续走低的影响下,是否会将政策更多地倾向于下游板块来增加利润?

  “上游勘探开发是有风险成本的,失败的比率不可预知。在油价下降期间,可能许多跨国公司会更多地注重相对盈利稳定的下游板块,将注意力转移到下游。”罗佐县介绍,“虽然在油价低时,以下游板块为主营业务的企业受到冲击相对以上游板块为主要业务的企业可能要小一些,但相信普亚纳也不会走极端。”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