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管道】白山松水“新八三”
2015年01月26日 11:2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兆光 李鑫金 毕树志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  孙兆光 李鑫金 毕树志

  中石油管道公司第四项目经理部用四年时间重建“八三”能源动脉,为俄油、庆油安全输送奠定基础。

  一座长白山,一条松花江。四十年前,在白山松水间,被称为“大庆红旗展、原油进榆关”的“八三”能源动脉在中国石油管道人手中建成。2014年10月底,这条共和国功勋管道顺利实现新旧交接。庆铁一、二线旧线退出运行,从此封存在历史的时光隧道。与此同时,庆铁三线、四线开始启泵输油,承担起新的责任。

  踏上这片神奇的黑土地,冒着零下20℃的低温,笔者静静地倾听这条被誉为“八三”管道建设脉动的节奏。一千多个日夜,管道公司第四项目部全体参建将士在辽阔的松辽大地,通过严格管理实现环环相扣,再建了一条“新八三”能源大动脉,为俄油、庆油安全输送奠定了基础。

  前期齐头并进

  运行40多年的东北管网已超期服役,近年来多次发生腐蚀穿孔、焊缝开裂导致渗漏,给安全生产带来重大隐患,其改造工作被中国石油列入议事日程。负责东北管网运营管理的管道公司按照中国石油的部署,2009年10月开始对庆铁新线(三线)进行建设。为加快工程建设核准立项,项目部把庆铁三线分成三段,分段立项、分段实施。庆铁新线于2011年9月建成投用,大大缓解了东北管网的安全压力。

  随着俄油引进,2013年1月,项目部开始了庆铁四线的前期筹建。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努力,庆铁四线在开工中期就顺利取得国家评价需要核准的五大要件。在环境形势极为严峻的情况下,项目部克服困难,取得国家环评批复。在庆铁四线核准过程中,国家又出台了相关的社会稳定性的评价要求。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参照的情况下,项目部摸着石头过河,最终取得沿线省市的社会稳定性的相关评价,使项目在开工建设阶段取得合法手续。

  在可研和初步设计阶段,第四项目部充分利用在三线工程建设的优势,提早准备、积极开展四线的可研和设计工作。经过反复比选和现场查看,多次方案讨论和积极沟通,首先取得技术方案的批复,具备了开工建设的条件和设备供应材料采购资格。通过与地方政府的紧密结合,取得了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控制性工程先期开工的批复,从而使工程开工在法律上具有了合法性。

  同时,项目部物资采办全体干部员工在任何条件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将所有采购请示“打包”上报。钢管、钢材,优先保证线路施工。2013年,已开工的和计划开工的就有庆铁四线、哈沈线等,铁大线、铁锦线、铁抚线、抚锦线等多条管线,如此大的工作量,钢管厂、钢厂都难以承受。为了调集到管材,项目部积极和管厂接洽,和公司内部的兄弟部门密切接洽,科学调度,最终完成大部分管材的采购工作。

  在采购58项种类中,整个物资采购资金需要20多亿元。由于采购和工程建设程序要求,每一项物资都需要计划、方案、技术规格书、招投标结果、合同5个程序。哪怕是现场需要的一个螺丝,都要经过这5个过程。就是在这种工期紧张的情况下,物资采办工作人员如期保证了前线物资材料的供应。

  调度运筹帷幄

  2013年春季,在垂铁段施工期间,项目部集中优势资源攻坚水稻田,最终在雨季来临前抢出水稻田和低洼段,为2013年完成垂杨到铁岭段,2014年全面完成庆铁四线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在工程攻坚阶段,项目部灵活掌控施工人员、机具、设备,以外协为导向,哪个地方被外协攻克,人员机具设备便迅速集结、赶到那里;哪个地方能干,设备就立即组织到哪儿。此举打破施工单位各自为营的不利局面,工程进度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面临两条管道同时建设和生产的重任,项目部外协人员从分清工作界面、理清职责入手,发挥施工单位和地方政府作用,实现外协工作的重大成效。不到一年时间,700余公里管线得以顺利进场施工,有效地保证了工期。

  在核准手续过程中,项目部依托地方政府,成立省、市级的工程建设协调领导小组。两年间,共计召开庆铁四线省、市(县)级协调会60余次,涉及能源、交通、用地、林业、河流等各专项协调会30余次。对沿线出现的抢栽抢种、恶意阻工等问题,依靠当地公安部门,全年共计出警10余次300余人,拆除违规抢建大棚700余座,确保了工程顺利推进。

  项目部还依靠政府和施工单位,多次到施工一线和老百姓谈心、讲政策,把外协征地如蚂蚁啃骨头般地艰难推进。

  高质量保一次投产成功

  在长春站场米子站辽河二建焊接现场,正在操作的焊工介绍,冬季低温条件下的焊接,一道焊口需要加温、打磨、填充等很多环节,需要4个小时才焊一道口。由此可看出冬季新线施工的难度。

  管理重在质量安全控制。管道公司第四项目部QHSE部人员少、任务重,特别是在近年来国内安全形势日益恶化的情况下,质量安全管理人员压力巨大。但他们不畏挑战,全面加强现场过程管控,在现场紧盯关键点、关键工序,把控连头、试压、清管倒线等工序。从冰天雪地开工,对焊工的百道口考核,到防腐工的磨合考试,都是在爬冰卧雪中开展,保证整个过程的质量控制、安全控制,保证了管道焊接一次合格率在97%以上。

  庆铁四线的站场建设有其特殊性,多是先拆后建或边拆边建,安全风险系数高。但拆除工作未出现任何疏漏,每次安全检查都得到各级检查团的认可和好评。

  设计是工程建设中的先导,从工艺设备,防腐、土建,电气、仪表自动化、通信等所有专业,所有技术把关、技术方案,都在技术部们专业人员的精细管理下完成,为投产成功奠定了基础。

  据现场人员介绍,庆铁四线启动联合调试,开创了东部管网在沈阳调度中心中控启输,中控投产的先河,也进一步验证工作人员对技术专业的精细认真。特别是在调试、动火等阶段,项目部每个人都付出双倍努力,几天几夜不合眼,冒着零下十几度严寒调试,25座截断阀室、6座工艺站场,4次大型河流穿越、45次二级道路穿越……任何一个环节都需要专业调试,反复试运,每台泵都显示完好正常。

  谈到投产,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李文杰深有体会:“从公司分管领导到项目部领导,发扬了大兵团作战模式,一个半月吃住在现场,围绕工程节点,各负其责,分兵把手,这是团队管理的成功。”

  本文图片均由孙兆光、李鑫金 、毕树志提供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