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王砚菊用公益导航人生
2015年01月30日 14:0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福运 景 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用炽热的情与爱温暖社会特殊群体,王砚菊在草原石油部落树立典范。

     文/王福运 景 伟

  “为他人着想,为自己而活,不求富贵奢华,但求真心面对。”这句话,是王砚菊热衷公益的行动指南,更是激励她不断前行的座右铭。

  关爱走上助学路

  “2009年初春的一天晚上,王砚菊在电视里看到甘肃男孩儿刘帅豪家境贫穷却不舍学业的故事。当时很同情这个孩子,没多想,我就走上了公益助学这条路。”王砚菊说。

  5年过去了。如今,王砚菊资助了5名贫困学生,还发动身边的志愿者们组建了50多人手牵手爱心互助团队,分布在油田各个单位,资助贫困山区、任丘周边、油田贫困家庭孩子55名。

  “5年的志愿服务,如果用两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难忘’,如果用一个字来评价,那就是‘值’!” 王砚菊深有感触地说。

  2011年冬天,王砚菊和其他志愿者带着米面油来到了任丘于村贫困家庭李金菜家。进门的那一刻,呈现在王砚菊眼前的是破败的小屋、年迈而病弱的老人,以及两个痴痴傻傻的孩子……

  李金菜的丈夫不堪生活重压自杀后,她独自照顾年迈的公婆、病重的太公婆和三个孩子。老大、老二都是智障,小儿子聪明伶俐,当时正上小学。李金菜人生的希望全都寄托在小儿子身上。了解到这一点后,王砚菊当即决定,资助这个孩子。

  当时,王砚菊已经资助了3名贫困学生。这对工薪阶层的她来说,无疑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朋友们劝她慎重考虑,王砚菊说:“我自己省着点儿,还是帮帮这个孩子吧,这样不仅能改变这个孩子命运,也能改变这个家庭!”

  后来,抱着同样的想法,她参加了油城助学活动,资助了锡林矿区有偿解除劳动关系人员张克强8岁的女儿张一千。

  随着助学活动的深入,王砚菊感到了一己之力的微薄。于是,手牵手爱心互助团队成立了。精准铺就的助学道路越走越宽。

  每年六一和春节前,王砚菊都会带领她的团队走进河北涞源县贫困山区,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生活用品和御寒衣物。2014年秋天,王砚菊与团队成员先后在油田多所学校组织开展捐献图书送山区孩子活动。她先后募集到5000册图书,分门别类整理好后,送到了涞源东团堡乡卸甲沟小学。送书那天,山区学校老师和孩子们都非常激动和兴奋,围拢着王砚菊说,好久没看到过这么好的书了。

  “一本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一个先进的思想可以改变人的人生。只要能够帮助孩子们放飞希望,再多的付出也值!”王砚菊说。

  石油人心理驿站

  在油田局域网上,“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已成为员工的心灵驿站。谁也不会想到,在后台奉献“默默情怀”的管理员是个热情洋溢的知心姐姐。婚姻出问题了、亲子不融洽了、工作生活遇到烦心事了……网友们都习惯找“默默情怀”。每每这时,“默默情怀”总会给予热情开导,化解心中的烟云。

  “默默情怀”是王砚菊的网名。2012年初,她就成为“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的一名志愿者。她利用这个平台,不知打开了很多人的心结。

  一个网名叫“Apple”的女人,向王砚菊倾诉说:老公与前女友的爱情书简被她看到了。于是,她开始怀疑老公,想要放下却总是放不下。这件事就像魔咒一样困扰着自己。为开解“Apple”心结,王砚菊在回帖中写道:“亲爱的‘Apple’,冲动是魔鬼,冷静才是金。当你心静如水时,才能做出正确判断。大海的宽广在于汇集百川,生命的汪洋在于包容深深浅浅的缘分。想到这些,心就会因为宽容而变得坦然,爱就更会因为宽容而成就伟大。”

  二连油田地处内蒙古草原,长期的野外工作使这里的员工难免产生思想问题。对此,工作之余,王砚菊走边远站点,进行心理疏导巡讲,希望每名员工都能以阳光的心态面对艰苦的工作环境。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谈,用阳光真情驱散了员工心中的疑云。蒙古林作业区大阿北驻站点员工李华参与完“幸福感”、“我是谁”、“我的五样”三个心灵测试后说:“活动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对自己重新有了新的认识,让我学会了对生活少了抱怨,多了包容与欣赏。”

  2014年10月24日,我们在雅斯太采油作业区采访时,员工伍小平说:“听王姐的讲座,传递给我的那份正能量将永远影响着我的人生价值观。生活中,人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交心,坦诚才好。工作遇到逆境时,要学会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用阳光心态感受每天的美好。”

  说起在“心连心”心理健康工作室的收获,王砚菊说3年来,她每天雷打不动坚持阅读2小时,渐渐的自己觉得工作越来越快乐,生活越来越幸福,心胸越来越宽广。工作之余,王砚菊撰写了大量关于心理方面的文章,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义务帮助。

  王砚菊在一篇文章中写道:“这里是心的绿野,我享受着这种被‘纯净的心’包围的感觉,同时把我过滤后的心和大家的放在了一起‘心心相映’。在这里,因付出而倍感充实,因纯净而倍感欣喜。”

  春风化雨润心田

  太行深处送温暖,一线小站送真情,网络上春风化雨润心田……点点滴滴记录着王砚菊的公益足迹。

  几年来,走进养老院陪老人们聊天,给老人擦脸洗脚剪指甲,打扫卫生是她的公益常态。王砚菊说:“孝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只要有时间,我就会走进老人身边,为他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们的晚年更幸福!”

  去年“十一”前夕,王砚菊走进空巢老人唐大才和田金兰家中,给他们送去了真情问候与关爱,并与老人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空巢老人田金兰在给志愿者服务队的感谢信中写道:“志愿者的行为,让我的生活少了份孤独,多了份关爱。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王砚菊除了组织好二连分公司志愿者敬老助残活动外,每次休假回冀中,只要油田爱心组织“张华绿色家园”有活动就肯定出现在现场。她的文笔不错,给家园撰写了不少稿件,还帮助家园编辑出版了家园系列丛书。不仅如此,王砚菊每年还为家园的爱心基金捐款300元。回望她5年的公益之路,王砚菊感触地说:“公益行为是照亮被帮助对象和自己的心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活动中来,让我们的人生之花绽放的绚烂多姿。”

  本文图片均由王福运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