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张松梅:加油的艺术
2015年03月10日 09: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杏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加油是技术也是艺术。张松梅在加油站里演绎着自己的圆满人生。

  文/本刊记者 石杏茹

  这是一个阳光融融的冬日。窗明几净的加油站接待室内,张松梅一如两年前初见的样子——身材纤细单薄、笑容腼腆文静、言谈温婉低缓——加油站10年的风雨砥砺并没有把她变成一个女汉子。

  两年前,张松梅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不管工作还是生活,可能都会有些许不如意,但是总起来说会越来越好。”

  事实正如张松梅所言。七年前,作为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的一名加油站经理,张松梅获得了首都五一劳动奖章,2010年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七年后,她被评为第十二届全国技术能手。这是全国石油销售板块第一次获得这个荣誉。

  加油需要技术

  张松梅这次参评获奖的岗位是加油站操作员。

  加油站操作员需要技术吗?加油站经理可以被评为技术能手吗?

  加油,唯手熟尔!在一般人的思维里,“技术”这种高大上的字眼很难和加油站这个非常接地气的场所联系到一起。

  事实不然。

  “不管是初级的发卡加油、油罐冲洗,还是处理客户投诉、油品识别,还是高级的经营损耗分析、预案定制、市场评估报告以及营销方案的制定,加油站里处处显技术。”北京石油分公司房山区域经理李贺辉说,“张松梅把加油站里各个工种技术掌握到了极致,哪个岗位缺了人,她都能顶上。”

  成长为一名加油站技术能手的张松梅,其实是半路出家。2004年之前,在原北京燕山石油分公司,张松梅是一名拿惯笔杆子、玩转计算器的财务科长。公司重组后,张松梅到了当时最缺人手的加油站。

  隔行如隔山,要把财务核算的工作思维一下子切换为加油站的经营管理是不容易的。为此,张松梅白天睁大眼睛边工作边学习,晚上抱上一大摞各类运营流程、经营管理账册细心学习研究,恶补各项经营管理知识,吃住都在加油站,一住就是几个月。

  就这样,张松梅迅速成长起来,由初级到中级再到高级,一直到现在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

  要说最能体现张松梅作为加油操作员技术的,当然是提高出库量的创新之道。

  张松梅服务的京石路加油站是京石高速进京第一站,也是出京最后一站,真正是车水马龙。加油站里经常是车满为患。张松梅发现,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时因为加油速度慢,有些顾客不愿排队等,就驶离到下一站。

  为了留住这一部分客户,张松梅带领大伙集思广益,认真分析加油机泵岛和车道设置,查找影响效率的原因,最后想出了一套加油站“合理布局”效率法,即在不同季节针对不同车型的客户提供专用通道。

  在自己成长的同时,张松梅特别关心自己加油小伙伴们的职业发展,总是鼓励她们多学习专业知识,宁愿自己加油替班,也不让任何人放弃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在站经理这个技术能手的带领下,在20余人的小团队里,有28人在技能鉴定考核中取得了中级工、初级工的资格,6人取得了高级工的资格。

  加油更是艺术

  走进张松梅的加油站,记者深深地觉得加油是技术,还可以是艺术。

  技术是一种能力,艺术更像是一种修养。解牛,本是一种粗浅的技术,但庖丁解牛合于《桑林》之舞,乃中《经首》之会。这是因为技术长年累月地慢慢浸润到骨子里,举动之间行云流水,变成了艺术。

  张松梅的加油站就是如此。

  在两尺泵岛这个工作舞台,员工风雨无阻,每天要为顾客加油最高2541次,最多要加出107916升油。这些操作还要严格按照“八步法”标准化服务。严格又繁重的8小时下来,不免口干舌燥、两腿僵直、身心俱疲,但30多个员工都能做到动作不走样,微笑不勉强,连衣服扣几个扣子、徽章别在哪个位置都一模一样。

  这是管理的艺术。

  张松梅深深明白,加油站管理要有一个质的飞跃,所有的员工都必须达到同一个水平,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样加油卸油、油罐计量、非油业务、会计结算等,整个加油站管理流程才会行云流水、毫无阻滞。

  要所有员工都劲儿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前提是加油站有效益,员工收入在提高。

  这是经营的艺术。

  第一次见到张松梅的时候,京石路加油站遇到了有史以来的最大困难——京石高速路河北段改扩建工程开工,工期三年。李贺辉清楚地记得,封路的第一天,加油站的出油量由平时的100吨一下子降了40吨。

  这样的日子要持续三年。

  逢山修路,遇水搭桥。张松梅微微一笑——这样的困难,她早就经历过。早在2004年,她刚刚接手加油站的时候,就遭遇了京石路出京方向全线封路。经过努力,那年京石路一、二站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出库量增加了将近10%。

  虽然这次遭遇的困难比上次要大得多,但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张松梅和小伙伴们一起想办法挖潜,鼓励员工销售燃油宝、润滑油,引导会员积分兑换非油品。

  在这种时候,有一个意外之喜。

  因为高速封路,许多车辆行驶到附近的时候,会到加油站问路。秉持着为客户服务的一贯精神,张松梅自己动手制作了一个指路卡片——卡片上清楚地指示出附近相通的高速路。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车主们知道了,通过张松梅所在地加油站绕过京石高速也可以上高速。就这样,京石路加油站销量有所回升。加油站员工月平均收入能达到1800元以上,只比平时少三四百元钱。

  这个收入水平持续一年之后,京石路加油站员工的收入又上了一个台阶。房山区有这样一个指导政策,只要加油站管理排名、经营排名在前十名,员工就有一个1.5倍的增量奖励。京石路加油站基本都能得到这项奖励。北京石油分公司房山区综合部主任许士红说:“这是因为她吃透了加油站考核政策,深谙管理的艺术。”

  京石路加油站各项工作都很稳定,只有一项神秘顾客打分是不可控因素。有一名员工短腿,增量奖励就可能拿不到。为此,张松梅反复给员工做工作:“为了大家的收入提高,每个人每个步骤都得严格操作。”

  就这样,京石路加油站员工月收入又回到了2200元,有时甚至接近3000元。

  艺术人生游刃有余

  在京石路加油站员工活动室内,有一面奖励墙。加油站的各种奖项错落有致地摆了整整一墙。这还不包括张松梅的个人奖励。就个人的职业生涯来说,算是非常圆满了。

  当记者问起张松梅的遗憾时,她不好意思地说:“刚做站长时,比较急躁,对员工有些苛刻。”

  当年的张松梅如何严厉,记者没有见到。但现在的张松梅在员工眼中的形象有目共睹。在员工看来,她是一个好站长,更是一个“知心姐姐”。

  李凌云是一名年仅20余岁的外地员工,离异时净身出户。她哭着跟站长说要尽快回四川老家。张松梅开导她说:“你现在离婚,身无分文,回家后你父母得多担心啊。不如再安心工作一段时间,有点经济基础。再回家时,父母见你把工作、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会放心很多。”

  不善言谈的李凌云从此称张松梅为“姐”。她说:“有你这样一个姐姐,我感到特别欣慰,以后再也不感到孤单了。”

  其实张松梅还有一个遗憾,就是对儿子关心太少。她的员工告诉记者,十年了,张站长因工作繁忙根本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头几年经常听到他的儿子从家里打来电话问:“妈妈,今天你回来吃饭吗?”可张站长最经常的回答是:“妈妈今天有事不能回家陪你了。”再过几年,孩子大概是习惯了没有妈妈的陪伴,这样的电话越来越少了。如今儿子已经高二了,因为母子之间沟通得非常少,张松梅经常觉得和儿子无话可说。“我以前觉得儿子肯定特别不喜欢有我这样一个妈妈,心里一直很难受。”这位一直有点忐忑的母亲那天接到了儿子的一个短信,高兴地哭了。“一直以来您都非常努力,我知道都是为了我,为了我们的家。您辛苦了!”

  人到中年,生命驶入了更宽广的河流。再不讲理的顾客,张松梅都能微笑面对;再刺头的员工,她都能引导感染,再加上亲人的理解,可以说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张松梅都做到了游刃有余。游刃有余不仅是她的人生境界,而且是她的人生态度。

  人生至此,就是一种极致。

  责任编辑:石杏茹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