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西北油田助力新疆发展
2015年03月18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宝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坚持油地共建、融合发展的思路,积极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支援。

  ○ 文/刘宝增

  西北油田发现30年来,坚持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企业焕发出勃勃生机。2014年,西北油田年产原油735.5万吨、天然气16.3亿立方米,分别超产5000吨、8000万立方米;吨油气盈利能力、吨油完全成本、人均油气当量、人均利润、已占用资本回报率、总资产报酬率等多项指标,均排名中石化油田板块第一。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西北油田坚持油地共建、融合发展的思路,积极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成立至今,西北油田已累计向新疆上缴各类税费110.9亿元,援建地方基础设施投资3亿多元,援疆资金超114亿元。西北油田先后荣获“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新疆十佳最具爱心慈善企业”、“自治区扶贫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支援地方经济

  企业要在承担责任中发展,在发展中更好地履行责任。西北油田作为国企一员,始终坚持履行好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切实帮助油区驻地各项事业的发展。多年来,西北油田注重推进资源本地转化、本地使用进程,以资源就地利用来推动驻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为地方就业和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通过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LNG、CNG、轻烃、液化气等项目,努力加大资源本地转化的力度,为地方社会、经济的发展加油助力。截至2014年,以原油供应为基础的当地产业用户共形成9家,供应量477万吨,占当年油田总产量的65%。

  西北油田天然气勘探开发已有15个年头,总产量突破160亿立方米。日产气量于近期首次突破500万立方米,并持续攀升。本着“责任、效益、量价”的原则,西北油田加快天然气勘探开发,改善民生支援地方经济发展。优先供应本地民生和炼化企业用气,2014年累计向地方供气近8.29亿立方米,占销售总量的65.6%,成为中国石化支援新疆跨越式发展与确保长治久安的亮点工程。随着南疆气化工程的推进,南疆地区民用天然气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煤改气、车改气、百姓做饭取暖洗澡,甚至库车地区老百姓打馕,都用上了天然气馕坑。在寒冷冬日里,西北油田为当地注入温暖的正能量。

  扶贫帮困 造福一方

  群众安居乐业是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保障。西北油田始终坚持“用工当地化”理念,通过多种途径引进当地各类人员就业,为地方人员就业提供了良好平台。 “十二五”以来,西北油田已累计引进新疆籍大学毕业生226人,占同期引进正式员工的72%,其中少数民族学生49人。油田代运行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中, 3000余人来自疆内,占该类用工总量的50%左右;油区各类施工队伍660多支,其中100余家为本地企业,直接或间接为当地提供用工岗位两万多个。

  近年来,西北油田扶贫帮困的力度持续加大。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县,西北油田积极承担该县的扶贫工作,帮扶县乡由1县3村扩大到1县6村。分公司每年向柯坪县供应原油4万吨,通过供油,该县2012年实现产值2.87亿元,占全县总产值的68%;增加值3831万元,占全县工业增加值的54%。由油田投入500万元援助该县的标志性工程项目—4350亩红枣滴灌示范园,目前已种植800亩,1.2万名农民直接受益。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2013年3月以来,油田先后向该县派出两批驻村工作组,工作组深入当地群众了解民意,心贴心、实打实开展帮扶工作,积极为村民的脱贫致富出谋划策,帮助他们发展畜牧业和庭院经济,维护了地方社会稳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近期,西北油田捐资200万元修建的玉尔其乡幼儿园已经落成并投入使用。2013-2014年,西北油田每年捐资近20万元,与新疆各地州电视台联办“新春温暖行”活动,活动志愿者行程达2000余公里,给社会各界需要帮助的群众送礼物、送温暖、送祝福。同时,通过希望工程资助新疆各族贫困生605人。

  2012年9月,中国石化投资8700万元,由西北油田分公司承建的全长1.8公里的新疆和田河大桥正式通车,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近年来,西北油田平整道路1700多公里,修筑柏油道路200多公里,对当地三个村120户农牧民庭院设施进行了改造,并对村庄综合环境进行了治理,为油区当地居民出行和交通运输提供了便利。

  守护开发区块的绿洲

  “开发一个区块,建设一片绿洲”。西北油田的主体区块地处我国最长内陆河—塔里木河两岸,80%的面积处在国家一级重点原始胡杨林保护区,再加上塔河碳酸盐岩缝洞型油藏油质超稠,具有高含硫化氢、高矿化度的特点,油气开发中哪怕有丝毫疏漏,都会对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为保护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脆弱的生态环境,西北油田始终把安全环保、节能减排等措施,贯穿于油气勘探、开发、集输处理的全过程,在戈壁大漠上建设绿色油田。近年来累计投入环保资金3亿多元。塔河油田采油污水回注(灌) 率、工业废弃物处理率达到100% ,天然气综合利用率达到98.3%。大力实施效益型环保建设和碧水蓝天工程,利用太阳能发电、污油泥处理新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并投资千余万元在茫茫戈壁中建成了50余万平方米的绿化区域和生态恢复林工程。2014年开始,西北油田将连续3年在每年7000万元环保投入的基础上,再追加5000万元实施10个重点环保项目,以推进油气资源的绿色开发。

  2014年5月,中央召开第二次新疆工作座谈会,突出强调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战略高度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落实中央精神,助力新疆发展,是西北油田义不容辞的责任。西北油田将以更加坚实的步伐,继续在新疆油气勘探开发中站排头、当尖兵,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开展援疆工作,努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新疆和谐稳定发展做出新贡献。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党委书记、西北油田分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