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品书
增强海洋意识 捍卫海洋权益
2015年03月20日 14: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 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孙 华

  日前,“中国青年海洋意识调查”结果出炉,来自10046位青年的数据显示:16年来,我国青年的海洋意识明显提升,但仍存短板。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南海第一井》,在南海局势受到举世关注之际提供了捍卫“蓝色国土”、正本清源的宝贵史料。

  20世纪50年代莺歌海上采出第一块含油岩石、20世纪60年代英冲井点燃第一朵油气火焰、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出第一座浮筒平台、1974年伴随着西沙海战的永兴岛钻探……书中描述的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的历史,雄辩地表明了我国对“九段线”内的南海海域,尤其是西沙等南海中南部海域的油气勘探开发始于上世纪50年代。书中清楚地描述了,在我国南海的油气勘探开发,是在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直接关怀下实施的。

  这些历史在外界少有知晓,甚至许多报刊、网友文章对我国开发南海矿产资源的进程充满了误解。作者对历史场景的再现,试图消除这种误解。该书将历史与“海洋石油981”南海作业等现实相勾连。著名作家梁晓声在为该书作序时说:“付饶的这本《南海第一井》,对中国海洋石油工业的发展追根溯源,具有科普的价值。尤为宝贵的是,他挖掘出了作为一线的海上石油尖兵,他们所经历过的海疆上的摩擦,让国人了解细节。”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在阅读该书后表示:开发海洋石油与研发“两弹一星”一样,都是国家战略。与作者一道去了解那段鲜为人知的历史,相信读者会对海洋问题产生新的思考和行动。国土资源部原海洋办公室副主任肖汉强说:“本书有利于推动海洋知识的科普宣传,增强中华民族的海洋意识,也有利于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提高捍卫我国海洋权益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