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努力实现高效勘探新突破
2015年04月15日 15: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韩 萍 王孝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总经理郭旭升

  为加快天然气勘探,勘探分公司将进一步突出商业发现。

  ○ 文/本刊特约记者 韩 萍 王孝祥

  低油价时代,天然气迎来发展新机遇。目前原油生产受国际油价影响效益滑坡,清洁能源天然气成为新的效益增长点。面对现实,中国石化提出,认识低油价、适应低油价,加快发展天然气业务,培育新的增长点。

  作为中国石化唯一的专业化勘探企业,勘探分公司怎样抓住新机遇,加快天然气勘探,为中国石化持续健康发展增添新动力呢?日前,勘探分公司郭旭升总经理接受了本刊特约记者的专访。

  抓住危中之机

  中国石油石化:您好,郭总!低油价给油气勘探带来了挑战也带了机遇,具体到勘探分公司面临哪些机遇?

  郭旭升:国内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双重叠加”,将油气勘探开发板块卷入“寒冬期”。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搞勘探就必须善于抓住危中之机。

  转型发展面临新机遇。低油价的持续正在全面促进中国石化加速转型。勘探分公司作为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企业,在中国石化转型为科学型和服务型公司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技术能力将会得到长足发展。

  发展天然气业务面临新机遇。2015年,中国石化明确提出优先勘探开发天然气,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分公司这些年发现了普光、元坝和涪陵等大型和特大型气田,培育了人才,积淀了技术和管理经验。加上四川盆地及南方外围地区天然气资源丰富,目前探明率仅为9.88%,具有产能快速增长的储量基础,为分公司实现更大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勘探领域的拓展迎来了新机遇。分公司更名为勘探分公司以来,进一步明确了职责和定位,勘探领域扩大,层系增多。在四川盆地,分公司的勘探领域已从二三叠系逐步向震旦系、寒武系延伸;在南方外围,勘探目标从泥盆—石炭系礁滩目标逐步扩展为兼探常规和非常规油气目标;在东北和西藏新区,新的勘探层系正成为勘探突破的方向。

  建设油公司运作模式迎来新机遇。分公司正逐步建立和完善现代油公司体制和机制。重点是建立和完善以效益最大化为核心的勘探投资决策机制和项目部动态调整机制,以用工效率最大化为核心的人力资源发展机制,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生产运行机制和突出效益导向的考核激励机制五项机制以及相应的配套措施。

  中国石油石化:今年,勘探分公司将怎样抓住这些机遇,当好中国石化天然气发展的排头兵?

  郭旭升:落实中国石化天然气发展战略,首先要痛下决心加快转变勘探发展理念。核心是由数量型理念向质量和效益型理念转变,要从突出油气发现向突出商业发现转变,从重视储量数量向重视储量质量转变。

  其次,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一是牢固树立攻坚克难的意识。分公司油气勘探进入攻坚阶段,不确定性因素多,突破难度大。我们必须扎实抓好地质跟踪评价和现场组织,确保打成井、打好井,力争实现重大突破。

  二是牢固树立高效勘探的意识。低油价要求层层传递效益压力,调动各方面的创效积极性;进一步优化投资,控制投资规模,用科技创新提高投资回报。要围绕效益目标抓好精细管理,扎实做好基础研究,努力寻找更具价值的新区块、新领域,从源头上降低勘探成本。

  三是牢固树立从严管理的意识。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健全管理制度体系、严抓责任落实、严抓责任追究,进一步推进精细管理,持续打造勘探“精品工程”。

  四是牢固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严格遵守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严格执行中国石化出台的安全、环保、质量、稳定、“小金库”五个领域问责办法和职工违纪违规行为处分规定,以及分公司的180项制度。

  三大战略层次

  中国石油石化:要把天然气打造为中国石化新的经济增长点,勘探分公司有什么新思路?

  郭旭升:2015年的勘探工作要围绕商业发现和规模优质储量展开,总体按照“战略展开、战略突破、战略准备”三个层次组织天然气勘探。

  战略展开页岩气,持续扩大落实增储上产阵地。重点是扩大涪陵页岩气田,落实新的储量阵地;开展勘探技术攻关,提高丁山地区的页岩气产能,控制含气面积;突破川东南、川西南和川东北近期新评价发现的有利勘探目标,力争获得新的商业发现。

  战略突破三大领域。四川盆地下组合、致密气和米苍大巴山前带成藏条件优越,勘探潜力大,前期勘探已获得新的突破,下一步要提高产能,获得实质性商业发现,形成新的资源接替阵地。

  战略准备外围,为中期发展做好准备。外围地区包括青藏、南方外围和东北新区,油气资源丰富,但是成藏条件复杂,勘探难度大。要通过加强基础研究,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力争落实新的钻探目标。另外,通过加强未登记区块的跟踪评价,积极寻找新的后备阵地。

  落实保障措施

  中国石油石化:为了完成发展天然气的勘探任务,分公司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

  郭旭升:首先是突出效益,优化部署。地震勘探要突出抓好方案设计,强化现场实施管理;风险勘探要突出战略引领,强化风险分析;圈闭预探要突出圈闭质量,强化目标优选;评价勘探要与开发专家结合,优化部署方案,落实商业开发储量。

  其次是突出责任,从严监管。认真贯彻好新安全生产法和环境保护法,牢固树立“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高于一切”的理念,持续宣贯好“不安全的进尺一米不打、不安全的工期一天不抢、不安全的效益一分不要”的安全文化,完善HSE管理体系等,力争连续10年保持中石化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再次是突出创新,强化科技攻关。重点要落实好中石化科技创新引领计划和支撑计划,依托国家专项、股份公司项目和分公司自设项目,精心组织好页岩气勘探、下组合油气勘探、复杂山前带勘探、高海拔地区勘探的理论与技术难题,为勘探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加强作风建设,打造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的世界一流勘探队伍。

  责任编辑:侯瑞宁

  znhouruini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