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陈卫东专栏】饱受资源诅咒的委国总统们
2015年04月24日 13:3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卫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委内瑞拉不仅是个典型的产油国,而且是个典型的饱受“资源诅咒”的产油国。

  近一两个月来,越来越多国际媒体和金融机构开始谈论委内瑞拉经济可能崩溃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受油价暴跌的冲击,今年委内瑞拉的经济将萎缩7%。而其通胀率在去年12月就已高达69%,是世界上最严重的国家。

  1922年在马拉开波盆地发现石油后,委内瑞拉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家状况。但事实上,委内瑞拉不仅是典型的产油国,而且是典型的饱受“资源诅咒”的产油国。

  上世纪70年代,世界石油价格经历4次大的价格波动。1973年至1974年,石油价格翻了两番,时任委内瑞拉总统佩雷斯政府获得的可支配收入是前任政府4倍。1976年,在佩雷斯的指导下,委内瑞拉成为首个将整个石油工业国有化的国家,并由此带动欧佩克国家石油工业国有化进程。随着80年代中期石油价格直线下跌,委过分依赖石油收入的经济结构暴露严重问题。已卸任的佩雷斯终于认清什么是“资源诅咒”—(石油)价格的飙升对任何国家都是件坏事,对于产油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最糟糕的。

  20世纪80年代末,佩雷斯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彼时尽管坐拥大量石油资源,但委国经济每况愈下。佩雷斯下决心推行改革,减少对经济的干预和减缩政府开支。改革在艰难中逐步取得效果,但“资源诅咒”已深入社会各个层面,1992年发生了推翻总统的军事政变。不久,佩雷斯以贪污罪名被弹劾。而发动这次政变的正是著名的乌戈·查韦斯总统。

  佩雷斯的继任者是拉斐尔·卡尔德拉。他不但释放了由于政变被关押的查韦斯,还实现了石油工业重新对外开放,引进数千亿美元的国际投资和新技术,扭转了老油田产量的衰减。1992年至1998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增加了40%。此时亚洲金融风暴突然爆发,1998年底,委内瑞拉经济再次陷入危机。

  正是这次危机给查韦斯带来了机会。他猛烈攻击卡尔德拉总统的开放政策,并成功当选新总统。查韦斯借2000年~2008年石油价格的大幅攀升,开始一轮新的国有化运动,并更彻底地直接干预石油财富分配。在一次重大石油罢工后,查韦斯动用军队接管油田,开除大批有经验的石油工业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查韦斯在任14年,委内瑞拉石油产量从未超过他上台时。而近些年,中国给了委内瑞拉超过500亿美元的贷款,占中国对拉美贷款存量的一半。

  佩雷斯第二次任期和卡尔德拉都没能熬过油价大幅下跌的打击,唯有查韦斯,承受住了油价上升下降再上升的一个半周期的考验。但其本人在2013年去世。而他力挺的接班人马杜罗只经历了一年“好年景”,油价从顶峰下降已近10个月,至今不见回升态势。现任总统马杜罗面对的状况比他的任一前任都更艰难:查韦斯留下了更为严重的“资源诅咒”遗产,而且还得面对其传统石油进口国美国(占委出口石油总量的一半)本土产量快速增加,进口迅速减少的“世纪转折”。若不能做出前所未有的重大改革,马杜罗必将无法超越恩师查韦斯。

  尽管有迹象显示,委内瑞拉的石油工业正在开始“静悄悄的大力度”改革,但这轮低油价短期内不会结束,委内瑞拉人民还有多少耐性等待?国家不是公司,几百亿贷款不能让被“资源诅咒”了半个世纪的国家走出困境。出路还在国家层面大力度的改革,激励起人民创新精神和创业激情,迅速降低对石油的依赖才是核心。我对马杜罗前景并不乐观,但更愿看到马杜罗能够取得让我以为的成功。没有革命发生,中国数百亿对委内瑞拉的贷款风险才会小一些。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