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刘立宏剪出美丽人生
2015年04月27日 14: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 卫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石油娃刘立宏让古老的剪纸艺术在新时代发出了新的光彩。

  ○文/王 卫

  今年29岁的刘立宏“北漂”10年,做过搬运工、卖过肉串、发过促销传单……但在个人网页上他称自己是手工艺人、讲师、作家、网络推广人,脚踏实地的品牌营造者。

  出生在一个民间手工艺人家庭的刘立宏,爷爷是远近有名的篾匠,能用竹片和高粱秆皮等编制出家具、筐篓等各类器物。爸爸是藤编高手,曾供职于大连竹藤制品厂。刘立宏记得小时候爷爷和爸爸哄他玩时,常常用一根普通的绳头一转眼就编出一个漂亮的中国结,随手拿起剪刀和一张纸,变魔术一样就剪出栩栩如生的小狗、小鸟、小火车或是美轮美奂的大房子。每次看得他心驰神往,咧开小嘴咯咯地笑个不停。

  刘立宏的妈妈赵云玲是大连石化公司食堂员工,多次被评为公司劳模。“那时单位工作忙,下班回家还要生煤炉子做饭,顾不上照看孩子,就丢给他一摞纸和一把剪刀。他就像模像样地剪起来,几小时不挪地方,像着了魔似的。”赵云玲说。

  幸遇明师

  2005年,刘立宏考上北京城市学院学习动画创作。他说上大学时最大的幸运是遇见了王东晟老师。王东晟是著名美术家,在清华美术学院等多家美术学院担任客座教授,曾受2008年北京奥组委之邀加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专家组,与韩美林、吴冠英等专家一起设计出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被称为“动漫之王”。

  王东晟回忆起对刘立宏的第一印象时说:“记得2005年时,我应邀去北京周边的一所大学城讲座,礼堂里坐满了学生,只有一个人在全场忙碌着,一会儿帮我倒水,一会儿帮忙散发资料。”

  “我是自封的王老师课程的课代表,帮王老师发个资料,擦擦黑板都是顺手做的,就是想让王老师多讲点东西,自己多学点本事。”刘立宏说,面对民间手工艺创作的丰富源流和世界电子技术与传统手工艺术融合的先进潮流,感到眼界更加开阔。他在自制的台历上写下“红缨在手问谁王”的豪迈的诗句,闪露出一个青年人要在传承剪纸艺术的道路上闯出一片新天地的壮志雄心。

  剪纸传人

  刘立宏认为剪纸等民间手工艺在传承中存在两大短板:一是剪纸图样和规范的教程太少;二是操作的趣味性不强。他利用动漫和电脑技术总结出现代技术与传统手工艺相结合的剪纸创作方法。2008年起,他在阿邦网手工艺专栏上传自己的剪纸以及其他手工艺品制作教程,截至目前已分享到网上5000多篇剪纸教程。在小学辅导学生剪纸时发现有些男孩子不喜欢剪传统的花鸟虫鱼,他就编制出一些男孩喜欢玩的恐龙、飞机、航母等剪纸新教程,还在剪纸教学中讲授所剪的动物、器物的有关知识。剪纸课成为很多小学生最喜欢的课程之一。

  为了增强剪纸的乐趣,刘立宏琢磨出了“一剪刀”剪纸法,就是将一个图案用一笔画下来,剪纸时不断剪,一气呵成。他说:“要想在年青一代中普及和传承剪纸艺术,就要在操作简化和增加趣味上下功夫。”

  刘立宏做普及和传承剪纸艺术的工作大多是公益性的,没有收入。为了养活自己,他到工地干过力工,在街边买过肉串,还为商家当过产品促销员。为节省房租,他在北京南六环租住了一个不到10平方米没有取暖设备的小屋。冬天晚上睡觉时,他把自己所有的衣服盖在身上,脸上只露出呼吸的鼻孔,早晨起来鼻尖冻得木木的,用指尖掐都不知道痛。回忆这些事情的时候,刘立宏胖胖的脸上一直带着笑意。他说:“因为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没感到这些困难有多么苦。”

  虎年剪虎

  2010年,是农历虎年。刘立宏的生肖虎剪纸受到了业界专家和众多网民的好评,网上下载量超过百万之数。这只虎也给他带来好运,成为他出版第一本剪纸书的契机。

  刘立宏剪的这只虎一反传统剪纸作品中突出老虎威猛的老框子,为老虎配上一双流露出悲悯眼神的人的眼睛,表现出百兽之王柔软、惆怅的另一面。航空工业出版社一位主编看到这幅剪纸并看了他上传网上的大量剪纸教程,打来电话表示愿意帮他出版一本剪纸书。于是,2010年9月,刘立宏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不可思议的一剪刀剪纸》。

  刘立宏与曾在《环珠格格》中扮演“容嬷嬷”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李明启相识,是在马路边的小摊儿上。那天,他和朋友在路边摆卖自己的剪纸、串珠、十字绣等作品时,巧遇路过的李明启。他送给李明启一幅在一大块海蓝色丝绒布上雕、镂、剔、刻、剪出的美丽端庄的观音像。李明启被刘立宏高超的剪纸技艺震惊了,对刘立宏坚持传承民间手工艺的事迹也很感动。事隔不久,年近八旬的李明启主动携刘立宏参加电视台访谈节目,介绍刘立宏的事迹,展示他的剪纸作品。她说她要让更多人了解剪纸艺术的美,让更多的人支持民间手工艺术的传承和发展。

  做好 “飞机”

  刘立宏对在新时代传承剪纸艺术有过深入思考。他认为,剪纸艺术要通过创新找到时代需要的价值。“如果剪纸不能在这个时代中自己生根发芽,那就没有传承的必要了。”

  “社会需求好比是一个装载许多飞机的航母,航母肯定装不下所有的飞机,只能选择那些优秀的并适合航母需要的飞机。”刘立宏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的剪纸做成最好的“飞机”,能够被社会需求的“航母”选上。

  “剪纸要融入现代生活中,首先要有表现现代生活的作品,要能提供出足量的适合现代人特别是青少年需求和喜欢的剪纸图样。”受出版社之邀,2010年至今刘立宏陆续出版了《不可思议的一剪刀剪纸》《我的开心农场》《我的开心牧场》《我的水果庄园》《我的昆虫朋友》《我的欢乐动物园》《我的海洋世界》《一剪刀剪纸手工DIY:花鸟鱼虫》《一剪刀剪纸手工DIY:恐龙时代》等九本有关剪纸方面的书。今年过年回家时他告诉母亲又写完了两本,已进入出版程序,手头还有一本正在修改。今年计划编写剪纸图书十五本左右。刘立宏说这些还很不够,剪纸要满足人们反映社会和生活的需要,必须有丰富的图样基础。他曾写过一句很有气魄的诗句:“大千世界纸中出。”他语调平静而坚定地说:“剪纸简约而不简单。作为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文化载体,剪纸具备深刻表现和解释这个世界的能力。”

  本文图片由刘立宏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