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当个人规划遭遇公司转型
2015年05月12日 15:1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檀老师:

  我现在很郁闷!因为我认真设计了自己的职业规划,兢兢业业,按部就班,现在工作三年了,一切都很顺利。谁成想公司进行战略转型了,我感到我的职业规划成了泡影,对口的学习专业不再是优势了,还要学习新的专业、新的技术,真让人恼火!我该怎么办?

  郝 怋

  郝 怋:

  职业生涯规划,又叫职业生涯设计,是指个人与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点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首要一条就是“利益整合原则”,是指员工利益与组织利益的整合,是处理好个人发展和组织发展的关系,寻找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的结合点。其次是“动态目标原则”,一般来说,组织是变动的,组织的职位是动态的,因此组织对于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应当是动态的。

  如果说企业战略转型后与您的职业规划有所冲突,而您工作仅三年的经历,分析一是可能您的规划比较关注自我,从个人角度考虑多;二是有一劳永逸的思想作祟;三是在制定过程中就未兼顾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也未真正遵循制定职业生涯规划的原则。

  很多企业家都能头头是道地谈论“高瞻远瞩的战略目标”、“回馈社会的长期使命”或“凝聚员工的核心价值”,而实际中他们并不如愿。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一个非常复杂并且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所以战略转型不可回避,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的当下。公司战略转型是企业重新塑造竞争优势、提升社会价值,达到新的企业形态的过程,以应对本土市场上的行业格局剧变、增强企业活力,甚至是为了公司更好的生存。

  人不能离开社会而独立存在,个人只有在工作中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实现自己的职业价值。只为个人考虑、毫不考虑国家和社会需要的职业价值观,是会被人唾弃的。

  员工在公司战略平台上做职业生涯规划、实现公司战略与员工战略的结盟、员工价值观与公司价值观的同一性,形成双赢局面。当员工和企业一起实现了企业的远景时,员工得到的好处是在个人成长和经济收入方面共同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而公司的成长和进步必将给员工提供更多、更好、更高的发展机会和平台,形成良性循环。

  企业战略,是企业的方向,是员工实现梦想的平台;职业规划,是员工的方向,是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基石。公司与员工的关系就好像树与藤。它们是紧密相连的,面对树的成长藤也会生长向上攀爬;面对公司的转型发展,我们也要紧跟步伐,万万不可保持原样,止步不前,那样终究会被公司所淘汰、被社会所淘汰。

  在大学生毕业后的头三至五年,大多数人会感觉到现实与自己职业理想的落差非常大,这段时期被我们称作“职业探索期”。在这段时间里,职业理想与现实发生冲突非常正常。这段时间重点是对自己兴趣、能力、优势、不足等各方面的重新认识过程,同时调整自己的职业理想,积累经验,积极寻找机会,为自己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态度决定一切,观念影响行为。重新进行自我评价:我的人生价值是什么?我的人格特质是什么?我这生最感兴趣的事情是什么?我现有的技能和条件有哪些?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的目标是否是清晰可行的?为实现目标我的下一步乃至于以后每一阶段采取什么行动?……思考上述内容时切记组织环境对人的职业发展过程有着巨大影响!这是你的职业价值观。

  职业价值观是人们在选择职业与从事职业所持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态度,是理想在职业问题上的反映,是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价值观具有三个基本要素:一是维持生活,二是发展个性, 三是承担社会义务。在三个基本要素中哪一个要素占主导地位,将决定一个人职业观的类型与层次。正确的职业观是把三个基本要素统一起来,以承担社会义务作为主导方向。

  檀培芳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