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罗佐县专栏】美国PK欧佩克,不一定输
2015年06月09日 15: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当前,美国页岩油气产业低迷应该只是过渡。待其找到新的良方,再次繁荣依然指日可待。

  近期EIA发布美国页岩油气钻探报告,数据显示,受低油价和低气价等因素影响,2015年4月美国七大页岩区页岩油气产量开始不同程度出现下降,其中以巴肯和伊格尔福特最为明显。这一现象值得关注。

  2014年,欧佩克联席会议决定欧佩克成员国在低油价时期不减产后,媒体一度将其解读为欧佩克与美国的对抗,意在通过不减产保障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一举措进一步加深了市场的低油价预期。姑且不论欧佩克的不减产政策是否真是出于同美国对抗的考虑,单就市场表现及结果看,双方的竞争是实实在在存在的。如今距欧佩克年度联席会议召开已有半年多时间,美国的页岩油气产量开始出现下降势头,是否意味着欧佩克的胜利?近日有媒体报道,欧佩克认为自己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2015年一季度,美国的油气交易数量和交易金额大幅下降,交易颓势的出现意味着支撑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核心要素资本投入可能出现问题。页岩油气开采具有资金密集性质,需要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2014年以来,美国页岩油气勘探开发已经出现类似苗头,一些投资者对页岩油气项目的投资开始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大量风险大、成本高的项目被搁置,开发企业更多地将目光转向成熟地区。这一现象可以解释2015年初以来页岩油气产量下降的现象。

  然而,不可忽视美国页岩油气产业顽强的生命力。页岩油气产量在下降的同时,美国的油气企业、技术服务公司以及金融企业等页岩油气从业者并没有束手待毙。其实,他们一直在积极想办法以走出目前的困境,而且取得了成效。比如油公司加强与技术服务公司的合作,要求服务公司降低技术服务费用,激发众多油服企业的改革与创新动力,促使技术升级,实现产业运行效率的有效提升。以海恩斯维尔地区为例,该区主要为页岩气区,过去在低气价环境下很多企业经营比较困难。最近在低油气价压力下,从业者开始使用加大注水量、延长分支井长度等一系列新技术,使得该区的大量页岩气项目正在由过去的不经济转向当前有利可图。由此可见,只要找到合适的切入点,通过技术革新应用与有效挖潜,美国的页岩油气产业依然有前景。

  沙特等欧佩克国家若过分强调所谓的竞争,一味打压油价对其自身发展也不利。中东等产油国的生产成本虽然很低,有其行业竞争力。但是,鉴于油气产业是这些国家的经济支柱,国家发展与社会民生要大力依靠油气,因此不能仅从油气行业自身的生产成本来衡量竞争力,油气行业的社会运行成本要远高于生产成本。油价低到一定程度后,对产油国的杀伤力同样很大,而美国对油气产业虽也有依赖,但油气产业并非唯一的经济支柱。这是其竞争优势。如此一来,即使欧佩克有意同美国竞争,有意打压页岩油气产业也会有一定难度,毕竟受自身发展掣肘,竞争措施不会没有边际。

  当前的低迷环境对页岩油气产业发展确实有不利影响,但不能认为美国页岩油气产业就没有发展后劲。页岩革命能够在美国发生并延续至今,说明美国页岩油气产业的发展一定有其过人之处,产业的发展集体制机制、技术创新、金融产业等多方优势于一体,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当前页岩油气产业低迷态势应该只是过渡,待其找到新的良方,再次繁荣依然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