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高考前请先给父母减减压
2015年06月26日 14:2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5月,对即将参加高考的莘莘学子来说,都是一段黎明前灰暗的日子。今天,我的咨询室里就来了这样一位家长。

  家长:我女儿马上就要高考了,我觉得她压力很大,希望您能帮助她。

  咨询师:您说感觉孩子压力很大,那孩子自我感觉如何呢?

  家长:这孩子从小成绩挺好的,也挺让我们省心。中考考进了一中,头两年,成绩一直是年级前十,我记得很清楚她考过两次第四,一次第七,总体来说成绩还是比较理想的,但是今年上学期的期末考试考了年级四十,接下来的有一次模拟考试成绩又后退了十几名,从那以后几次模拟考试成绩就一直在年级五六十名徘徊了。为此,她的班主任也经常找她谈话,我们开始没当回事,后来就觉得总是这样会不会影响高考的成绩?

  家长:……我还真没注意,我刚刚可能说女儿的成绩比较多吧。

  咨询师:在短短几分钟的谈话里面,您一共提了六次“成绩”,看来您很重视女儿的成绩啊?

  家长:还可以吧,我们也没特别要求她学习有多么好。她原来学习挺好的,家里的人都觉得将来一定是清华北大的苗子,弟弟妹妹也拿她当榜样,现在成绩下滑成这样,唉……

  咨询师:要是孩子高考发挥不理想您也觉得很难受吧?

  家长:是啊,不光难受,还觉得挺……唉,算了,不说了。

  咨询师:没关系,只要您觉得所说的内容能够对咨询效果有帮助就可以说出来,说和不说的权利在您手中。

  家长:王老师,不瞒您说,我们做家长的也觉得没面子……

  咨询师:那您现在很在乎孩子的学习成绩,对吗?孩子呢?也很在乎成绩吗?

  家长:是的。

  咨询师:每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渴望得到父母的爱。在上学之前,他们的世界里没有考试、成绩、名次这些概念,他们所追求的就是父母的爱。

  家长: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做的挺到位的,小时候会经常跟她说爸爸妈妈爱你。

  咨询师:嗯,很用心的父母。您发现了吗?当我们很渴望得到一个人爱的时候就会特别在意他的情绪,不愿意看见他伤心难过。

  家长:对!

  咨询师:您刚刚也说了你在意孩子的成绩,成绩不好您觉得丢面子,也就是说能左右您心情的事件就是孩子的成绩,而孩子因为爱您就会很敏锐的察觉这一切。在她的心目中,爱已经跟成绩画上了等号。她在用成绩换你们的爱,压力会比较大。

  家长:……哦,原来我就是女儿的压力源啊。看来我得回去改正。其实我也没要求她成绩特别好。女孩嘛,将来有个大学上,毕业以后我准备送她出国,回来凭我的社会关系,就业应该没问题。

  咨询师:嗯,听上去似乎挺靠谱的。

  家长:这就是我想到的能为她做的所有的事情了,没有非要求她考个名牌大学。

  咨询师:嗯,您刚刚说的这些事情是为她做的吗?

  家长:是啊。

  咨询师:那当您做完这些安排以后心里感觉怎么样?

  家长:比较安心,我把能做的都做了啊。

  咨询师:您做了这些事以后,会觉得比较安心,所以这些事是不是就是为您自己做的呢?

  家长:……这样看来,好像是的。

  咨询师:您有没有发现当我们对待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的时候,会把一切都安排妥当,告诉他什么时候该做什么,甚至会重复告知,因为我们不相信他能照顾好自己。

  家长:嗯……那你的意思是我做这些安排是因为不信任我的女儿?

  咨询师:我们每个人都拥有让自己成功快乐的能力,所谓的快乐人生每个人的定义各不相同,让女儿自己去选择吧。

  家长:是啊,有时候想想自己设想的是有点远了。我要相信女儿,相信她能过好自己的生活。我明白了,谢谢王老师!

  咨询师:也祝您的女儿能够金榜题名!

  高考这场战役,多数家长的压力会超过孩子,有时给家长减压才能让孩子们轻装上阵。

  胜利油田高培党校心理学教研部 王润润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