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15年第11期 编读往来
2015年06月26日 16: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沈大鸣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愿这样的事故不再重演

  管道储运公司 沈大鸣

  在心惊肉跳中,笔者阅读了贵刊2015年第8期的封面文章《PX厂的非PX爆燃》。从文中介绍的情况来看,漳州古雷半岛的福建PX项目发生这次爆炸事故,是“命中注定”早晚要发生的。

  “焊接的时候一打磨就能看到裂缝。”那名施工单位负责人的话简直让人不寒而栗。一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又是整天与高温高压打交道的企业,居然使用如此粗劣的材料,对其管理水平简直无话可说。

  物的不安全状态,是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是,这家企业在物资招投标中选择最低价中标,加上供应商转手倒卖,“层层扒皮”后的弯管质量焉能保证?

  该项目在建设期间的材料管理方面,也许还存在诸多漏洞。比如,弯管生产商生产的材料是否提供了合格的检验检测证书?项目建设方有无聘请监理人员现场监造?材料到达现场后有无验收、审核环节?材料问题如此严重,即使有这些环节,想必也是形同虚设。

  在项目建设管理上出现的这些问题,也与当地某些地方政府片面的政绩观有直接关系。这家企业第一次发生“闪燃”后,为何如此重大的隐患没有被发现?

  尽管国家已颁布实施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安全生产法,但仍有一些人对其缺乏应有的敬畏和尊重,不重视企业存在问题的整改,在安全监督、监管方面也存在漏洞死角。同时,对从事危化品这样专业性很强的企业,地方政府应该聘请专业人员对其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加大执纪执法和问责力度。

  我们希望对这次事故的处理不再“重复昨天的故事”,这家企业存在的问题能够得到彻底整改,对违法违纪者进行严肃处理,以彰显法律的尊严。

 

  国企应该正确引导员工

  微信网友 笔挺椰树

  读了中国石油石化微信公众号上刊发的《致三桶油新帅的信:我们为何大而不强?》文章,不觉还是有些老生常谈,没触及根本。根本在于人的精力到底引向何处!做企业就是要把人的精力引入到管好企业的各个环节上去,而不是浮在那里,面子光,仅仅满足于建了一个装置,开了一个装置这种低级层面。不能把生产技术经营岗位政治化,不能把各个企业车间化、均等化,失去竞争动力。

  国企的出路不在于私有、混合,而是划分好国资、企业、员工三方利益关系,激活员工活力。必须让大家学的东西用起来、用进去,按科学要求管理、营运、优化、创新、开拓。而非什么都没用,不用,应付,交差,过得去,上班下班,争权力争待遇。

 

  满足于低水平自欺,永远都搞不好,制造的是企业垃圾。因为这违背了现代企业依靠托生于科学技术与现代科学管理这个核心与根本。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