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美好生活需安全守护
2015年06月30日 13: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 文/本刊评论员

  虽然不论是谁都不敢保证一辈子不出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有把握低级的事故不出、可以防止的事故不出。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

  载有458人的游轮“东方之星”在长江石首段倾覆,酿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内河沉船事故。巧合的是,这起事故发生在6月1日,进入安全月的第一天。遗憾的是,这次事故发生距离韩国岁月号翻沉仅一年多的时间。几百条生命转眼被江水吞噬,教训必须吸取。安全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必须恪守。

  这个世界行业千万种,每个都有风险,预料中、预料外的都存在。有些行业本身就是风险行业,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工作,更需要加倍注意。

  石油石化就是这样一个行业。近几年,石油石化领域的安全事故接踵而来,像魔咒一般,警示了行业的高风险。

  然而风险≠事故。老虎、狮子很危险,但只要笼子牢固、管理得当,它们绝不会跑出来伤害游客,石油石化行业也是如此。只有感悟不到的隐患、没有避免不了的事故。只要安全措施到位、执行到位,一切风险都可控制。

  茂名石化2号系列化工装置大修就证明了这一点。

  46天,3000多个项目,5000多人参与;4644个主要控制点,最多时每天400多个节点要干;高空作业,交叉作业……在这样的高难度下,茂名石化大修所有施工单位及建设人员连一根手指都没有破,实现了人员“零伤害”目标。

  检修是化工企业常有的事情,但是“零事故”“零排放”“零库存”“零投拆”,有哪个企业敢大胆地提出来,严格地去执行,并取得最终的圆满结果呢。

  “零伤害”的实现,在于茂名石化对安全工作的态度。茂名石化人不是把“安全第一”只放在口头,只做成标语张贴,而是实实在在地在思想里刻上安全第一的烙印,做每件事前先考虑安全,工作时分分秒秒不忘安全。

  最近这几年,茂名石化正处于发展最好最快的时期,在同规模炼化企业中效益排名稳居前位。茂名石化的梦想是打造世界一流、为美好生活加油。在发展的关键时期,安全就是一切。

  不仅仅是茂名石化,对于所有的行业来说,安全都是一切。没有安全,企业效益、队伍稳定、家庭幸福、个人理想……一切都是空谈。

  炎炎烈日,昼蝉夜蛙,吃一口冰镇西瓜,凉气四溢。生活如此美好,需要安全来守护。虽然不论是谁都不敢保证一辈子不出问题,但是我们应该有把握低级的事故不出、可以防止的事故不出。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