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争鸣:5亿元油款失踪引热议
2015年06月30日 14:18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6月4日,有消息称中国石油河南销售周口分公司销售经理陈某携约5亿元油款失踪。目前,周口市警方已经立案介入调查,6月7日,陈某及其丈夫已在山东省被警方控制。该事件一出,引来相关媒体的热议。有声音指出,一句“个人行为”是不能轻易解释的,无论是财务漏洞还是失职渎职行为,都需认真查清。也有声音表示,身份和地位不再是判断老虎和苍蝇的唯一标准。这一情况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从而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体系。

  5亿元油款失踪,一句“个人行为”怎能了得

  巨额油款转到了个人账户,交到了个人手中掌管,这样的行为是明显违法的。根据相关的财务会计法规,对于属于公司的经营款项或收入,是不允许转入个人账户的。

  可就是这样明显违法的现象,居然在该石油公司存在了长达10年。更为费解的是,中石油河南销售公司的负责人称,油款是不允许转到个人账户,但总公司账上查到的陈某账目没有问题,个人收取油款的行为公司也不太了解,属于个人行为。

  的确,有很多公司为了避税,往往会采取把钱打入个人账户的情况。但显然这位女经理的动机十分明显,绝不是为了什么避税。毕竟像这样的国企分公司,是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的,而且风险还全部在个人身上,弄不好就是犯罪。

  如果说女经理过来收款的做法属于个人行为,那么她卖出去的油又是怎么得来的?这样的一系列大笔交易,总会留有种种痕迹。难道说中国石油公司的财务审计就从来没有发现蛛丝马迹?如果照此下去,岂不是所有的分公司经理都有可能如此去发财,国企的资金还有安全感吗?

  中石油周口公司销售经理陈某失踪,5亿元巨款究竟去哪儿了,这一问题尚待警方调查给出结果。但留下的疑问,沉重的思考,以及制度的漏洞,还有一些可能不为人知的真相,都有待进一步揭开。

——2015年6月5日 来源:搜狐网 作者:碧翰烽

  5亿硕鼠如何养成

  本案中,陈某将公司的售油款打入个人账户,长达10年,明显属于违规。不能否认的是,该公司财务管理方面明显存在巨大漏洞,才能使得陈某有了小官巨贪的动机和便利。

  人性都是有弱点的,私欲和贪念会在暗夜里膨胀,权力若没有强有力的制度框架,或规章制度成为一纸空文,权力的运行突破法制、监督轨道,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上说,金钱的诱惑是一方面,监管力量的疲软乃至消弭才是5亿硕鼠日渐肥大的关键因素。

——2015-06-0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斯涵涵

  身份和地位不再是判断老虎和苍蝇的唯一标准

  以前,我们经常为“小官大贪”而震撼;没想到,一个地市级中石油销售分公司的销售经理,连“官”都算不上,竟能一下子卷走好几个亿,真是再次让我们长了见识。官不在大,有权则灵;权不在多,管钱就行。身份和地位不再是判断老虎和苍蝇的唯一标准。这一新情况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构建起全方位、无死角的监控体系。

  另外,女经理卷款失踪并非毫无征兆。她的丈夫,也就是收款账户的拥有者,此前一个月辞去了周口市中石化稽查科的工作。如果及早发现这一“风吹草动”、提高了警惕,女经理是否就不至于如此轻易将好几个亿一卷了之呢?由此可见,中石油女经理卷款5亿元背后不仅可能存在财务“黑洞”、运营“黑洞”,还可能存在监管“黑洞”甚至体制“黑洞”。能否“牵一发而动全身”,以此案为契机好好挖挖背后的“黑洞”,相对于能否将女经理找回来、将款子追回来,无疑更重要,也更值得关注。

  ——2015年6月6日 来源:时评在线 作者:乔志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