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美对电力排放“动刀”
2015年09月23日 14: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郑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齐惠卿

  美国史上最严减排方案,虽遭大煤企和大能源州强烈反对,但增加了美参加巴黎气候大会的底气。

  ○ 文/本刊记者 郑 丹

  美国应对气候变化最重要的新方案—《清洁电力计划》(Clean Power Plan)出炉。

  8月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美国环保署(EPA)颁布了上述计划。在经过了前所未有的大范围公众沟通和宣传后,这一“终极版”减排计划对美国火电站的温室气体排放施加了更为严格的限制。美国环保协会认为,该计划是美国在采取实际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减少电厂碳排放方面所迈出的历史性一步,计划将通过灵活和平等的手段,实现美国能源行业的绿色转型。

  《清洁电力计划》发布当日,美国环保署还颁布了针对新建、改建和重建电厂的《碳排放标准》,为各州实施该计划提出了模式规则和相应的联邦计划。那么,美国一系列减排新方案的发布会对能源企业减排起到怎样的实质性作用?对巴黎气候大会的召开会产生什么影响?将给美国的非常规能源发展带来什么影响……为此,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世界新能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齐惠卿。

  为巴黎气候大会蓄底气

  中国石油石化:齐主任,您好。在您看来,美国近日发布的《清洁电力计划》等一系列减排新方案会对能源企业减排起到怎样的实质性作用?

  齐惠卿:《清洁电力计划》针对美国国内火电站提出了具体的减排目标、时间表和措施。从目前情况看,火电行业以外的能源企业并不直接受这一计划的影响。此外,在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中,交通运输工具的尾气排放、工业生产排放、农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等排放来源都在整体排放中占据重要部分。该计划对火电行业提出详细的排放标准和具体的实施方法,将减排承诺具体化,但要实现计划提出的2030年整体减排目标,还需要针对其他行业的减排计划和行动。

●《清洁电力计划》的出台,对美国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将产生积极影响。(图/CFP)

  中国石油石化:在去年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美国承诺于2025年实现在2005年基础上努力减排28%的目标。然而,时隔不足一年,美国再颁减排新方案,您认为其意义何在?

  齐惠卿:去年11月,中美两国签署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清洁电力计划》是美国政府兑现其在联合声明中提出的减排承诺的首个具体行动计划。而在当下的时间点上,奥巴马政府推出这一计划,在国际层面上指向巴黎气候大会的意图也是十分明显的。

  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美国被视为气候谈判破局的主因。美国此次全力推行减排新方案,使得其在巴黎气候大会和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重新获得了发言的底气。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距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几个月,美国发布的这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新方案对气候大会的召开会产生什么影响?

  齐惠卿:在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前夕,奥巴马政府公布了这一系列酝酿已久的减排计划,对于气候大会的召开显然是一个利好消息。在气候变化这一议题上,美国多年来一直处在被指责的位置上,欧盟与部分发展中国家认为,美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没有表现出应有的诚意。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之后,此次美国最新减排计划的推出,进一步确认了世界主要大国在应对全球变化问题上的共识。这也令在今年年底举行的巴黎气候大会上最终达成全球性、实质性的方案和成果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推行面临法律争议

  中国石油石化:《清洁电力计划》一经发布,便引起美国国会和能源企业的一些反对声音。在您看来,该计划设定的美国2030年减排目标是否能如期实现?

  齐惠卿:首先,该计划要求到2030年,美国的火电站碳排放目标在2005年基础上减少32%,比之前政府提出的减排目标提高了9%。2005年至2013年,美国发电行业在排除需求减少的因素后,已经通过降低发电燃料中煤炭的比重,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两个主要方式降低了至少15%的碳排放。如果该计划能够顺利推行,实现“32%”这一火电站碳减排目标是具备一定可行性的。

  其次,对于计划中提出的将清洁能源的利用比例从22%提高到28%,可以着手的方面很多。美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开发潜力巨大。如何进一步吸引投资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美国在智能电网和先进储能技术上也有很多创新,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该计划对可再生能源提出了鼓励性的措施,主要是补贴和建立清洁能源碳交易市场。

  当然,减排目标能否如期实现最终取决于美国政府能否在该计划上路之初解决和排除法律上的一些争议,并且争取到各州尤其是几个主要的能源州和排放大州的配合。另外,从政治层面看,2016年总统大选的结果对于该计划的命运,比如是会按计划实施或是早早夭折,也有着关键性的影响。

  中国石油石化:《清洁电力计划》发布当日,传出来美国第二大煤矿生产商Alpha Natural Resources破产重组的消息。在您看来,美国化石能源企业将如何应对该计划可能带来的冲击?

  齐惠卿:该计划的目标在于降低火电站中煤炭的使用,增加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进而实现碳排放的减少,因而对煤炭企业的冲击会比较明显。在过去的十年之中,煤炭在美国发电燃料来源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从49%降至39%。然而,为了实现2030年减排目标,美国国内对于煤炭的需求还将进一步降低,因此,可以想象并理解美国的煤炭企业必然会想尽一切办法阻碍这一计划的实施。

  《清洁电力计划》在美国的推出,依靠的是1963年实施的《清洁空气法案》。这一法案监管的是对人体有害的气体污染,而此次政府通过将CO2定义为同样对人体造成伤害的气体,从而将温室气体排放也纳入了法案的管理内容当中。奥巴马通过行政手段绕开了立法过程来推行这一庞大的减排计划,必然会带来诸多法律上的争议。除了许多能源行业占据重要地位的州政府,如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等明确表示反对该计划之外,一些大型的美国煤炭企业也意图通过上诉等法律途径使这一计划最终难以推行。

  非常规能源发电前景看佳

  中国石油石化:减少燃煤等化石能源发电,意味着利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发电将更具竞争力。您认为,这将给美国的非常规能源发展带来什么影响?

  齐惠卿:非常规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现阶段依然需要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因此,各州想要实现各自的减排目标,还是要依赖于提高天然气在火电站能源来源中的比重,提高对天然气的需求。传统上,美国还需要进口LNG,现在由于页岩气技术的突破,使用页岩气燃气发电的比例已在逐渐上升。未来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新方案和新政策的实施,会有利于天然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行业的发展。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页岩气本身的特性,其在开采过程中存在着甲烷泄漏的问题。此次的《清洁电力计划》没有涵盖页岩气开采的排放问题。然而,对于页岩气产业而言,未来来自发电行业的需求增加还是客观存在的。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美国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系列新方案对国内的石油企业有什么影响?下一步它们会怎样应对?

  齐惠卿:短期来看,该计划对于石油企业的影响不大。因为在能源的利用方式上,美国的电厂几乎不采取燃油发电的方式,所以,石油企业受到的直接冲击并不明显。《清洁电力计划》发布后,白宫方面表示,该计划只是美国针对环境问题的第一步行动。因此,即使目前这一计划对石油企业没有直接影响,但美国政府下一步的减排政策和计划会否扩大到排放量巨大的石油行业目前还是未知数。长期来看,为响应世界范围内能源行业低碳减排的发展趋势,石油企业加快技术升级改造、加大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都是可行的应对之策。下一步,石油企业应积极参与与政府的政策互动。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