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给自己的心灵松绑
2015年09月23日 16: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郭益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郭老师:

  我单位老张经常跟我说,现在工作压力大,等退休后要好好休息。去年老张到龄从岗位上退下来,可没休息三天又感受到了无事可干的压力。我单位小李有时为了工作,公休日也难得休息,就是公休日能休息也常常内疚自责。为什么老张、小李工作忙时有压力,不忙时也不轻松呢?

  小邱

  小邱:

  眼下许多人感叹节奏快、压力大,并且认为压力来自外界的事务,大事大压力、小事小压力、无事无压力,因此憧憬哪一天能找一个“世外桃源”让自己好好放松一番。可是,一旦有了“世外桃源”(如退休后、公休日)又放松不下来。

  其实,这里面透出了一个人们普遍关注的减压问题——学会给自己的心灵松绑。

  先让我们来了解内心被捆绑的原因。自然造就人,给了每个人一颗灵动的心。这颗灵动的心使我们灵活应对客观变化,应对挫折困难,让我们感受通透、敞亮和快乐幸福。内心的捆绑是自己对自己的施加,其实质在于自己对自己的担心、害怕或不自信。如小李担心自己不能做到最好,所以公休日不加班就感到内疚自责;老张害怕自己退休后没有价值,所以他就内心空空,抓耳挠腮,很不自在。长时间的内心捆绑,自己会陷入心理的“疲劳作战”中,影响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

  如何给自己的心灵松绑呢?

  1.“解铃还须系铃人”,自己为自己解“扣”。有这样一个故事:在一辆行驶的列车上,有一旅客正在临窗欣赏自己刚买的一双名牌皮鞋,不小心将其中一只鞋弄到了窗外,其他旅客见状都为他惋惜。一会儿,这位旅客的举动却让其他旅客不解,他干脆将剩余的另一只鞋也扔下了车。这位旅客说:与其为丢失的一只鞋纠结,捡到鞋的人也为只捡到一只鞋遗憾,倒不如成全捡鞋的人,也给自己内心松绑,两全其美。突破内心束缚,做一个自我解放的人,是需要希望、自信、乐观等心理资本做铺垫的。

  2.“说破无毒”,把被束缚的感受说出来。内心被捆绑束缚是一种不舒服的感受,并且时间越长“包袱”越重。有这样一个实例:老马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闷在家里不出来。老伴担心时间长了对其身体不好,当打听到老年大学招生时,就高兴地劝其报名。没想到老马抄起电话打往老年大学询问有没有领导干部班。当得知老年大学不分级别时,老马沮丧地放下了电话。后来,老马把这段经历作为“笑谈”说给老朋友听,自己与老朋友都笑得前仰后合。不沉溺于自己营造的苦难中,选择安全的听友,勇敢地敞开心扉,做自己的心灵清洁师,倾倒自己的心理垃圾,将自己的感受说出来,自然就松绑释怀了。

  3.对工作生活区分时段,对事务处理区分情形。倡导健康的工作生活理念,工作做到有声有色,做事做到有板有眼,对人做到有情有义,生活做到有张有弛,人生做到有滋有味。处理事务,根据自身能力清醒区分可控、部分可控、不可控,对可控事务按轻重缓急排序用心做好,对部分可控的事务善于寻求支持力量力争做好,对不可控的事务认可接纳而不强求。不把工作生活混为一谈,不过分专注于繁杂的事务而使内心过于拥挤,积极营造并拓展健康自由的心灵空间,培育运动、音乐、书法、旅行等兴趣爱好,用心体验和享受亲情、友情与爱情。

  4.同一事务换个角度看。有这样一个故事:一老太太有两个儿子,老大做晒盐生意,老二做雨伞生意,老太太晴天就担心老二的雨伞生意,雨天就害怕老大的晒盐生意,每天内心就像被捆绑了一样,在家坐立不安。有一智者让老太太尝试:晴天就想老大晒盐生意发财了,雨天就想老二雨伞生意兴隆了。老太太这样一来豁然开朗,整天生活在眉开眼笑中。其实,自然很公平,给予了每个人一颗灵动的内心,并让我们自己用一生来试驾它。试驾得好,生活就会轻松自如、快乐幸福。

  胜利油田高培党校心理学教研部 郭益民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