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中美合作促可再生能源发展
2015年11月18日 16:51   作者:郑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访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

  中美清洁能源合作可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煤的清洁燃烧等多方面展开。

  美国当地时间9月22日,在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上,中美双方签署了《中美省州长关于清洁能源及经济发展协议》(以下简称“清洁能源协议”),旨在加快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及新型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

  作为环境足迹总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都严重依赖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能源,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全球40%以上。因此,减少碳排放成为两国共同关注的焦点和决策部门难以回避的问题。中美两国此次选择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合作,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焦点,又将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教授。

  合作看点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中美两国能源合作领域的重头戏,此次签署的“清洁能源协议”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有什么值得期待的看点?

  张平:习主席访美期间,中美签署的《中美省州长关于清洁能源及经济发展协议》涉及清洁可再生能源技术、提高能源效率、推进智能电网设施、降低运输排放以及提升空气质量等多个方面,将使两国清洁能源合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该协议值得期待的看点,一是它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关系密切。随着合作项目的逐步推进,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会渐渐改变,使越来越多的中国城乡居民远离雾霾的侵害。二是中美两国提出的包括此次协议在内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有望促使2015年底举办的巴黎气候大会通过国际减排协议。中美两国企业正在发起成立中美建筑节能基金,投资于中国的建筑节能项目,为中国的建筑节能寻求资金。提供技术、建立共同标准是促进环境治理的有力举措之一。

  中国石油石化:有评论认为,中美两国在石油领域的合作乏善可陈,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两国应怎样加强在石油领域的合作?

  张平:石油对中美两国经济、环境与安全决策均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力,资源获取及运输的咽喉要道也因此被赋予地缘政治方面的考量。鉴于此,尽管中国巨大的能源消费市场对美国石油公司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中国企业也乐于开拓美国市场,两国在能源领域也拥有许多战略合作机遇,但中美能源合作仍然存在一些障碍。

  当前世界油气格局已发生巨大变化,各国都在适应新出现的低油价形势。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两大石油消费国,在保障石油供应安全、维护国际石油市场和价格稳定问题上,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责任。为此,两国要在政策层面对话、油气领域技术合作、页岩气领域的务实合作、维护石油市场稳定、创造更加公平的投资环境、低碳减排、应对低油价、增强信息透明度等方面加强合作。

  技术合作潜力巨大

  中国石油石化:中美两国选择在清洁能源领域进行合作,有哪些基础和有利条件?

  张平:首先,从对中国和美国可再生能源资源禀赋、技术能力、政策、经济性和市场规模等方面的调研分析来看,两国都拥有大规模太阳能、风能以及生物质能资源。两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市场,每年新增的总装机容量占全世界新增装机容量的近80%。

  其次,对中美合作的作用、模式和经验等进行的充分探讨表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巨大压力是两国遇到的共同问题。双方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制造领域的高度互补性和优势为两国加强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和良好的基础。

  目前,中美两国已在能源领域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包括在非洲的清洁能源项目及两国企业共同投资设立的建筑节能基金项目等。

  中国石油石化:美国具有世界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研发优势,在您看来,中国能从中获得哪些启示?

  张平:目前,全球清洁能源技术研发的前沿在美国。而美国的清洁能源技术研究开发前沿则在美国能源部下属的“先进能源研究计划署”(ARPA-E)。

  ARPA-E通过激发清洁能源技术领域新的工业革命来实现增加就业和减少碳排放的关键举措。其中,有许多值得我国在发展清洁能源的过程中进行研究和探讨的方面。例如,ARPA-E项目专业覆盖面广、重点突出;项目涉及的技术层次丰富,适应各种需求;鼓励小企业参与技术创新;采用合作研发方式,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优势;项目经过严格审查,水平高、目标具体;项目的开放性使参与项目的技术力量具有极高的水平,有“集中优势兵力打硬仗”的特点;政府全力投入,直接参与项目的审批和管理等。

  合作仍有壁垒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中美两国清洁能源合作应在哪些方面,通过哪些途径展开?

  张平:中美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目标是在未来15年内自发电站减少近1/3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两国的清洁能源合作可以在发展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构建智能电网所需的知识与技术、煤的清洁燃烧、加速清洁能源的使用等多个方面展开。

  加强中美清洁能源合作有三种途径。首先,科研人员、企业和政府应展开合作而非采取单独行动。其次,环境政策是扩大合作的重要领域。第三,应加强两国清洁能源合作的延续性、协调性。

  中国石油石化: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合作中,各自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张平:虽然中美政府表现出积极态度,但在具体的合作方面仍存在出口限制、贸易壁垒、碳关税和核心技术转让等难题。

  第一,奥巴马上台后提出利用清洁能源提升美国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清洁能源出口直接与美国本土企业形成冲突,这给中国企业出口带来压力。第二,美国一些州政府担心中国企业代表政府利益,因此对在新能源领域投资的中国企业设置了种种障碍。同时,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新能源投资面临企业所得税提高的难处。第三,从政府层面讲,美国政府对中国新能源技术出口方面仍有诸多限制,而美国企业也担心把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中国后会很快丧失技术控制权。第四,两国都面临关于风力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成本高,发电不稳、间歇性对电网的影响,以及上网能力等共同课题,同时还都面临更新能源基础设施的挑战。

  为推进合作,两国应减少清洁能源贸易关税。在技术出口上,美国应从共赢角度考虑放宽对中国的技术出口,对于寻求高科技支撑的中国新能源市场,美国企业需要做出实质性的技术转让承诺。此外,两国也可以考虑推动地方之间建立类似清洁能源贸易特区之类的尝试,这将有助于两国在清洁能源贸易领域中取得更多进展。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