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观察】成品油一路低迷奔年底
2015年11月27日 10:18   作者:杨乐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0月中旬以来,随着长假结束,国内成品油消费市场依旧延续低迷态势,汽油消费增速回落,柴油消费持续严重低迷,国内成品油市场过剩已成定局,即便是盈利能力较强的航煤,也难逃此运。

  产能过剩、消费低迷,成品油出口大幅增长。2015年9月,我国出口成品油335万吨,较上月增加44万吨,同比增加44.65%;1-9月我国累计出口成品油2126万吨,同比增长15%。

  汽油消费增速回落

  10月,是汽柴油销售的传统淡季。随着中国经济增速减缓,市场大环境疲软,汽柴油需求量低迷。尤其是车市的行情下滑,更使得汽油消费增速放缓。

  国庆长假期间,国家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带动车辆出行增加,使得长假期间汽油消费较为旺盛。然而,长假过后,随着气温下降,汽油消费进入了传统淡季。

  乘用车销量是国内汽油消费的主要指标。然而2015年,中国车市已经步入一个形势严峻的阶段,4月以来,乘用车销量明显下滑,尤其是6-8月国内乘用车销量同比连续三个月负增长,是近3年来首次出现。其中,8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产销量分别下降8.4%和3.0%。一方面,2014年以来,天津、杭州、深圳等城市相继实行汽车的限购限行等政策,使得这些地区汽车销量大幅下滑;近年来汽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城市汽车拥有量接近饱和,增速回落已成定局。另一方面,新能源汽车持续高速增长,实现“井喷”。据中汽协会统计,9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共销售28092辆,同比增长2.2倍;前三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36733辆,同比增长更是高达2.3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我国新能源汽车对汽油的替代作用逐步加强。


  9月底,车市迎来了一个利好消息,今年10月至明年底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有效鼓励了汽车消费,使得9月车市销量呈现正增长的喜人态势,同比提升5.2%,结束了6月以来的持续3个月下跌颓势。

  但是,业内人士指出,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尽管在短时间内拉高了汽车产销量的增长,然而,汽车销售增速放缓的局面并不能得到根本改变,也就意味着汽油消费的增速低迷态势难以根本扭转。

  下半年,预计乘用车销量整体增速约为3%,较上半年减速1.8个百分点。但由于汽油消费滞后于汽车市场变化,汽油消费增速不会出现快速同步下滑的情况,较上半年增速放慢约2个百分点。

  柴油消费严重低迷

  柴油消费与经济增长关系紧密,是反映工业活动的风向标,运输、制造业、建筑业等行业与柴油消费联系密切。随着国内经济放缓,去年国内柴油消费开始下滑,2015年以来市场更是持续严重低迷。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这是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旧很大。另外,PPI(生产价格指数)已经连续数月为负,创下历史新低。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对柴油消费的抑制作用增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并不乐观,欧佩克原油产量再创新高,总体上原油供需基本面仍将保持宽松。同时,天然气、电动汽车等替代能源快速发展,以及非标柴油、轻质燃料油等隐形资源增多,也将对成品油柴油消费带来较大抑制作用。

  阅兵小长假和国庆长假期间,建筑施工、物流运输以及工矿企业停工停运较多,抑制了柴油消费需求。长假过后,生产建筑运输等行业陆续恢复以及“三秋”农业用油增加,有效拉动了柴油消费增长。但是,由于国内实体经济难有实质性改善,柴油消费仍将保持低迷态势。

  航煤需求疲软

  2月首次实现航煤直接出口3万吨,今年前9个月扬子石化累计生产航煤125.13万吨,航煤产量同比增长近180%。其中,出口和以出顶进航煤共73.24万吨,占航煤总产量的58.53%。不仅是扬子石化,今年以来,茂名石化、金陵石化等国内多个炼厂的航煤出口量均实现大幅增长。

  尽管国内航煤消费仍旧保持增长,但是资源增速依旧高于消费增速,市场仍然供大于求。在当前国内产能过剩、市场饱和的情况下,和柴油一样,航煤出口是一条出路。外围的稳定市场,能够保持国内炼厂航煤装置的安稳生产。

  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8月,我国航空煤油进口量为26.01万吨,环比下降12.37%,同比下降4.25%。8月我国航空煤油出口量为96.42万吨,环比上升28.68%,同比上升17.93%。专业机构早就分析指出,9月我国航煤出口量在100万吨以上。

  因国际原油弱势下行,国内航煤价格亦是大幅走跌,与主要进口来源国的航煤价差收窄,故套利窗口关闭。因此,航煤进口量下滑。而且,终端需求难见实质性好转,随着暑期和国庆长假旅游潮的退去,居民整体出行率逐步回落,航煤消费将会下滑。国内需求疲软,过剩资源亟待消化,中国航煤出口大幅增长就不难理解。

  供应过剩将加剧

  国内炼油产能过剩不断加剧,并且逐步向下游传导,国内市场成品油市场过剩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

  泰州石化总经理王振新告诉记者,2014年底,我国炼油能力达到7.4亿吨,预计2015年底达到7.8亿吨,产能利用率仅68%,产能已经严重过剩。炼油企业的开工率甚至不如钢铁等行业,一些项目开工之时就是亏损之时。因此,国内多个千万吨炼油项目推迟。

  与此同时,原油过剩局面正在向下游传导,中国已经进入成品油过剩时代:炼厂、贸易商以及下游加油站,都面临着产品积压、销路困难的“新常态”。

  业内人士预计,四季度成品油资源增速依旧高于消费增速,市场资源过剩压力不减,国内成品油消费增速还将继续放缓,消费结构调整明显。汽油和煤油消费依然保持较快增长,柴油消费依旧萎缩。国内成品油产量增长速度高于消费增速,在市场资源过剩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出口规模不断扩张还将持续。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