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黑金专家”窦松江
2015年12月16日 17:2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谷珊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寻找地下未知的“黑金”,把地下的混沌变得清晰,是窦松江这辈子最快乐的事。

 

       “上天容易入地难”,在几千米的地层深处,准确寻找油气田的位置更加困难。然而,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海外项目研究所技术总监窦松江却用行动证明“入地”也能做到、做好。

       “能把地下的混沌变得清晰,寻找地下未知的‘黑金’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事。”窦松江说。

奉献石油无怨无悔

       “用心血和汗水书写无悔的人生。”这是窦松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口头禅”,更是他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地为建设大油田而呕心沥血从事科研工作的座右铭与精神支柱。

        窦松江是大港油田第一批参与尼日尔项目的首席专家。责任和使命让他以超人的动力投入到了项目研究中。

        遇到困难,窦松江总是带头扛起最重的担子。

        4月,是非洲大地最热的季节,白天气温高达50℃,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落后的基础设施给科研人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室温高达40℃的机房里,每个人的脸上、脖子上、手背上淌着汗水,湿漉漉的衬衣贴在后背上。

       “小杨,先把我房间的空调关了吧。”窦松江专注的眼神没有离开正在调试的设备。

        大港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尼日尔驻地,10多套设备的安装调试却遇上这里电力供应紧张,时断时续的电力供应和忽高忽低的电压让调试工作无法进行。为了把有限的电力资源全部留给设备,窦松江带头关掉了空调,确保设备调试如期完成。

        尼日尔最热的时候晚上睡觉开空调也不管用,窦松江就让大家在冰箱里冻些水瓶,睡前拿出来在床上滚一滚,这就是他在艰苦炎热的尼日尔发明的“窦氏降温法”。

        与自然环境一样严酷的还有尼日尔的政治环境。为了确保每个人的人身安全,科研人员寸步不能离开几十平方米的小院。思维活跃的年轻人在这里待一个月,精神就开始有点恍惚,40多岁的科研人员也难过3个月的关。

        远离家人思乡情切。

        为此,窦松江主动担负起同事们的心理健康辅导任务。节假日里,他组织员工集体包饺子,休息时招呼大家一起踢毽子、跳绳,缓解工作压力。在他的带领下,尼日尔团队还在驻地开辟小菜园实现蔬菜的自给自足。

        在窦松江眼里,寻找地下油气资源是一项艰苦、具有开拓性的工作,不管自然条件多艰苦,只要有奉献精神,就一定能有收获。

        为了全面展示大港油田的技术水平,窦松江先后完成6次CNODC公司组织的国内外大型汇报。每一次汇报通常需要200~300张多媒体片子。每一张片子都要经过精心编制。长时间的埋头工作,不断触及窦松江身体的旧疾,颈椎、腰椎带来的呕吐让他难以进餐。但为了团队成果能够完美体现,他始终带病坚持完成汇报工作。

涉足禁区勇敢亮剑

        能在世界石油大会上发表学术性很强的专业论文,恐怕是许多科研工作者难以实现的梦想。然而窦松江实现了,并且成为中石油唯一在西班牙世界石油大会上发言的中国专家。

        为了完成《断层封闭性在油田开发中的应用》这篇发言论文,他牺牲所有业余时间,学习与油藏地质相关的油藏工程、采油工程的知识。由于国内外在此方面的研究少之又少,更谈不上系统研究,开展此领域的研究,无疑是未涉足一块“处女地”。

        原来没有接触的知识需要深化,不了解的公式需要一遍遍的推演,不熟悉的数值模拟软件需要不断地去接触,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英语水平……对于一个每天要在科研工作之余才能进行这些工作的科研工作者来说,这需要相当大的毅力。妻子看他太辛苦,劝窦松江:“算了吧,又不是本职工作,何必那么认真。”但窦松江想的是要把自己多年在油田精细描述方面的心血与经验写成论文,以更好地指导生产,并展示中国石油的水平。

        窦松江的论文摘要得到世界石油大会专业委员会主席的欣赏。委员会成员也认为该论文不仅影响着油田的开发成效,也对油田的安全、环境造成重要影响,因此断层封闭性的研究显得极为重要,建议收录该论文,并做大会发言。

        时隔4年,墨西哥湾、蓬莱19-3油田特大溢油事故等事件相继发生。这使得断层在开发中的应用引起更高的重视。特别是沿海与环境脆弱地区油田的开发中要求必须有此项研究内容。窦松江编写的论文为这类油气田开发方案的编制与生产提供了有效指导。

        近几年,作为大港滩海油田的开发研究技术负责人之一,面对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方案实施存在的潜在风险,窦松江丝毫不敢懈怠,积极深化方案的部署、盯动态、下现场,及时更新认识、规避风险,再结合试验结果,进一步创新思路。

        起初,由于国内没有跟踪软件,完全靠手工误差较大,国外软件基于理想模型建立,不适应大港复杂地质条件。这要求油田必须不断摸索建立一套具有自主产权的分析平台。

        在建立该平台的攻关的日子里,窦松江带领技术人员往返于井场与单位之间,跟踪动态分析,剖析油藏潜力,优化技术方案设计。在他和团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创立了水平井现场跟踪“五步法”软件平台。应用这一技术完成的滩海30口井水平井有效钻探,入窗平均误差0.5米,水平井入窗成功率100%,油层钻遇率86%,3.92的水垂比创造了中石油的新纪录。

        由窦松江创新形成的滩海油田薄砂层精细雕刻技术,实现了3-5米砂体的精细追踪刻画,保证了水平井的设计精度,实钻过程中水平井入窗平均误差仅0.5米。

        窦松江首次提出适合大港油田底水油藏开发的水平井“分段开采”理念,运用“多段井模块”开展水平段内部开采规律研究,并进行底水油藏水平井影响产能的敏感性分析与方案优化研究。目前,该项技术已在油田推广应用,有效指导了科研生产。现在,滩海自营区产量规模已达到25万吨,实现了大港几代石油人的梦想。

引领人才春色满园

        作为大港油田科研成果显赫的首席专家,窦松江身上的荣誉不止一个——中石油集团公司“十佳”项目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中石油劳动模范、天津市大港区“十大”杰出青年、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十五”立功奖章获得者、老油田精细油藏描述突出贡献者、三项省部级一等奖获得者……

        虽然一个个个人荣誉接踵而来,但窦松江深知团队的力量。“一个人浑身都是铁也打不了几颗钉”,他说。

       

             尽管非洲工作的自然条件艰苦,但窦松江始终坚信只要有奉献精神,就一定有收获。

        多年来,窦松江所在科室培养的专家、骨干是比例最高的。为培养油田在科研方面的年轻力量,窦松江每年至少在院内签3、4个徒弟。他经常告诉科室的年轻人:“你们每个人都是我的徒弟,不签合同的一样带,签合同只是形式。工作中不懂不会的都可以来问我。”在科研工作中,窦松江鼓励科室的年轻人围绕问题讨论交流。这种方式让很多人都非常受益,许多新认识就是在这种讨论论中提出的。

        窦松江将培养工作总结形成8字方针。即:听(听别人咋干的)、仿(教着模仿做简单的对比图、井位设计等)、学(学习补充与现工作有关的理论知识)、分(对工作的一段时期的要分专业方向)、练(针对专业方向进行专业软件与专业技能的练习)、查(要检查专业技能的掌握情况)、导(要指导如何高质量、高标准做好现有本职工作)、比(要参加各种汇报及比赛检验)”。

        为了对学生负责,在工作允许的条件下,窦松江“故意”给学生们压担子。一年里平均每人有3-4次登台及上现场的机会。在他的亲手指导和培养下,先后有5位年轻人成长为油田公司级高级专家与技术专家,由他为4人指导的博士与硕士研究生论文,在油田公司技术比武中多篇获得一等奖。

本文图片均由李正财摄影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