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打开心灵泄压阀
2015年12月23日 14: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高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现代社会最突出的两个特点,一个是“快”,另一个是“高”。事物的发展变化快,工作和生活的节奏高,于是导致“压力”这一原本的物理词汇就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高频词。工作有压力、经济有压力、人际关系有压力、夫妻沟通有压力、亲子教育有压力——各种压力让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轻者降低生活质量、影响工作绩效,严重时会导致失眠等身心健康疾病的发生。因此,学会自我减压也为了社会的焦点话题。今天,我们和你一起分享七种有效的减压方式,帮助你调整情绪,释放压力。

        1.与压力共舞。当有负性情绪产生的时候,不要急于去摆脱它,也不要被它所控制,用顺其自然的平和心,去做当下应该做的事。时间是一剂良药,转移注意力是对这剂良药的强化。做自己当下应该做的事,不会让生活因痛苦而陷入混乱之中,等一切都尘埃落定时,也会为自己的行为而感到欣慰。

        2.合理宣泄。压力的积累是一个或长或短的过程,有的时候是一次突发的事件,有的时候是长期压抑的宣泄,不管是何种情况,都需要我们在压力凝聚成大的破坏力之前,就一点点的把它化解掉。倾诉是宣泄压力的良好方式。当你心中出现了委屈和不满时,找一个亲密的伙伴向她诉说内心的烦恼,或许伙伴会给你良好的建议,让你明白接下来该如何去做;或许在谈话的过程中,你会发现原来你所谓的困扰是周围很多人同样所面临的,当自己不是唯一“倒霉”的那一位时,心理压力也就小很多了。

        3.适量运动。运动能减少皮质醇的分泌,有助缓解压力。皮质醇是人在感觉不安、愤怒或恐怖时,由肾上腺分泌的一种激素,累积后或会伤到内脏。此外,运动还能刺激大脑下垂体分泌内啡肽。这种神经递质能令人产生快感,放松心情。美国疾病管理预防中心推荐,一周最少有两天做一次全身运动,或每周进行两个半小时的快走运动等有氧运动。为降低难度,也可以把快走运动拆开时间段进行,比如一周五天,每天散步三次,每次十分钟。此外,练瑜伽也能排解压力。

        4.提高做事情的预见性。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平时多做思考,才能在关键时刻及时、果断、准确的做出判断。很多时候,我们的压力来自对未来工作和生活的焦虑。因此,要善于将事情分类,对于非自己也可的事情,就要相信别人也有做好它的能力;而对于非自己不可的事情,就要提高预见性和计划性,提早入手做准备,不等事情转化为紧急的最后关头,也能为自己的内心赢得一些从容和淡定。

        5.“阅读”越轻松。身体和心理必须有一个在路上,要么旅行,要么阅读”。旅行能够增长阅历,阅读则是轻松减压的好方法。每天坚持阅读,就能缓解大部分的心理压力。阅读时人们的思绪会集中在文字上,进入文学世界,紧张的身心可以因此得到放松。此外,大声朗读可以提高身体内氧气的输送能力,以及血液和多种氨基酸到达大脑的能力,活跃大脑皮层,加强神经元的数量和神经之间的联系,放松大脑,降低血压,心情也会随之好转。

        6.写日记。研究表明:写日记能减轻心理压力。例如,当天发生了什么不开心的事情,通过把坏心情写到日记里,可以宣泄不良的情绪,也有助于分析事情的前因和后果。如果得以坚持,日后回顾以往的日记时,就能了解自己心理压力产生的模式,有助于以后事前采取对策预防压力的产生。

        7.充足睡眠。睡眠与人体的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过程中血液中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均有明显上升,而这两种细胞正是人体内免疫力的主力军。因此,睡眠有助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此外,充足的睡眠能够使人的心力和体力都得到良好的恢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去。研究者还发现:有慢性压力积累症的人,睡眠时间短浅;而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有压力。因此,要断绝这种恶性循环,就要设法早睡,保证充足睡眠时间。

胜利油田高培党校心理学教研部高洁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