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采油厂的“双十一”
2015年12月30日 15:5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杨建英 陈俊峰 康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的员工在生产岗位上互相“淘宝”,仅一个班就创效132万元。

 

        1分12秒,10亿元,2015年的“双十一”再一次用这样瞠目结舌的数据刺激着大家的感官。在这个电商风起云涌的时代,这一天,男女老少不约而同地用鼠标点击自己的欢乐。

        与此同时,在河南油田采油一厂双河采油管理区的生产一线,有一群快乐的采油工。他们在各自的生产岗位上也在“淘宝”、“血拼”,以自己的方式庆祝属于他们的“双十一”。

每天都是“双十一”

        “媳妇在家淘宝,我今天在这里淘宝。她淘宝花钱,我淘宝挣钱!”11月11日,双河采油管理区维修二班职工何欢蹲在一台被拆卸的抽油机旁,手拿焊枪笑呵呵地说。

        “这台抽油机虽然不能行使抽油的使命了,但是浑身上下都是宝。”维修二班班长张玉麒指着躺在地上的减速箱说。

        “行,我去看看有多少宝贝。”一旁的何欢立刻领会了张玉麒的意思,一个箭步跳上减速箱,“这里面剩余的机油还真不少,这下润滑螺丝轴承不愁没东西了。”

        收集完减速箱内的机油,大伙儿又合力将废旧抽油机“大卸八块”,把可以再利用的轴承、盖板、螺丝归拢到一起。

        自低油价新常态以来,效益意识在双河采油管理区形成上下共识。作为该区的一个技术班组,生产过程算着干、干着算,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针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废旧配件、生产设备闲置等实际情况,该班组能自制的一律自制,抓大控小,从一点一滴抠效益,营造了降本增效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维修二班已创效132万元,与往年全年创效金额持平,其中厂内创效14万元,比去年增长13万元。

        在维修二班的影响下,维修一班也忙活起来。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大力开展“自己能干不出门”的活动。前不久,2号计量站T4132井发现减速箱底部拉筋处有一处约100毫米长的裂缝,机油从裂缝中渗漏,为了保障抽油机正常运转,每月需补加一次机油,每次加一桶(约170公斤)。以往解决此类问题就是更换减速箱,或者送到维修点修理箱体,大概要花费1.5万元。维修一班通过摸索,采取先对裂缝打磨、清洗、用气焊加热箱体,再用铸铁焊条边加热边补焊的方法,起到了很好的效果。自己动一动手,就创效2.5万元。

        “现在网上淘宝有‘双十一’,其实我们采油工天天都在岗位上‘淘宝’,我们每天都是‘双十一’。”?双河采油管理区第二党支部书记赵成龙比喻。

小站掀起淘宝热

        “现在节能低碳是时尚,咱们也动动手,看看站上的废旧物品能不能节约出新花样。”11月10日,26号计量站站长李晓东建议:“明天就是‘双十一’了,人家在网上淘宝,咱们去库房淘淘宝贝。”

        说干就干,狭小的库房并没有阻挡大家的热情。10分钟后,大家就搜罗出来一堆宝贝。面对这些摊开的旧物,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为它们安排新岗位。

        “这个扁铲的木头把儿坏了,铲子还可以用,固定在这个废旧扫帚棍的一端,不就是个加长铲了?”王冬琴一手拿着废旧扁铲,一手指着一根扫帚棍说,“这样抽油机犄角旮旯里的油污就再也无处可藏了。”

        “咱们的油漆刷子每次使用完不都没地方浸泡么,用它盛些柴油,就能让刷子下次用时像新的一样。”陈建平拿着一个黄油桶说。

        班站既是原油生产第一线,也是修旧利废的最前沿,在双河采油管理区,班站职工让各种废旧物品焕发了第二春:废旧皮带可以加工成加盘根的神器,废铁皮可以加工成电缆挂钩,废旧光杆可以加工成梯子和扳手……

        站长李晓东说:“大家总以为给企业增效离自己很远,其实我们可以把效益从这些不起眼的废旧品中‘淘’出来。”

        据统计,截至目前,该站今年已“淘宝”38件,累计节约成本1.6万元。

不一样的“淘宝”

        “我们站安装了这个温度显示器,夜班师傅也能准确录取油温了。要是大家觉得不错,我可以提供技术,不过大家要用小窍门或者小发明来跟我换,我还有压力报警器哟。”11月11日,27号计量站站长赵磊指着一个长条状的电子显示屏,风趣地对来参观的其他站的站长说。

        “赵磊这个主意好。人家‘双十一’血拼价格,咱们‘双十一’就血拼小发明。我愿意用我们站的割焊式盘根盒跟你换油温显示器。”20号计量站站长胡杰仔细看了看温度显示器说。

        温度显示器为何如此抢手?胡杰其实心里有数。资料录取是否准确,直接影响管理区地质分析和增产措施方案的制定。长期以来,由于管理区计量间位置狭小,温度计插槽位置若变偏,不仅导致工作人员录取温度费时费劲,夜班职工录取资料时,还要将温度计取出来查看,使得一些温度数据有偏差,给职工靠油温判断油井是否穿孔或井口有无盗油带来误差。

        针对这一生产现状,赵磊用废旧计算器的显示屏、导线、小铁片等发明了油温显示器。该显示器利用废旧计算器的液晶屏幕连接导线,导线另一端连接长约1厘米的金属片。使用时,员工将金属片插入原温度计插槽的底部,在液晶显示屏上就可以直接读取该井温度,并准确到小数点后一位。目前,该油温显示器已经被推广到多个班站,受到大家一致好评,仅这一个成果就节约成本1.2万元。

        在双河采油管理区,有一批“赵磊”式的发明家,让小发明起到了大作用。董立新是一个有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对技术革新有一种忘我的痴迷。在工作中,他苦心琢磨怎么结合岗位实际降低能耗。只要生产上有问题,即使再麻烦再棘手,他都要求自己做到迅速、准确、圆满地解决,决不把问题上交或推托。他担任技师以来,共解决技术问题和排除设备故障200多个,先后有10多项创新获得国家级、局厂级奖励。

        “这些才是真宝贝,能解决咱们生产中的很多实际问题。我得把这些宝贝用到需要的地方,让它们物尽其值。”在近期的一次技师成果交流会上,董立新摸着一件件革新成果认真地说。

        如今,当大家在电商里拼命淘宝时,石油工人也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相互“淘宝”。大家纷纷走出站门,带着自己的小发明小革新,来到管理区先进班站,以技术换技术,相互探讨管理经验和标准化提升经验,过起了不一样的“双十一”。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