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观察
布伦特后来居上成标杆
2016年01月09日 17: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第23期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6年,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COM)将美国西得克萨斯中质原油(WTI)权重从7.84%降至7.47%。与此同时,布伦特原油(Brent)权重从7.16%提高至7.53%,使布伦特2012年被纳入后首次超过WTI的权重。而2015年,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已经将布伦特原油权重上调了0.65%。在此之前,国际市场上资金跟踪量最大的标普高盛商品指数也同样通过增加布伦特原油权重,使之取代WTI成为权重最大的商品。

  1983年经芝商所旗下的纽约商品交易所推出以来,WTI一直稳坐全球原油定价标杆和国际原油贸易参考价格的宝座,体现了能源进口大国美国的原油话语权。但2010年后,由于美国页岩油气的繁荣和油气产量的剧增,以及迟迟未放开的原油出口权,削弱了WTI作为全球原油交易传统基准价格的影响力,WTI逐渐成为更多体现美国国内原油交易需求和价格水平的定价标准。

  布伦特全球影响力提升

  据英大期货原油研究员刘凡毅介绍:“从历史发展看,WTI与Brent两种原油期货价格走势总体基本一致。由于WTI原油含硫量略低于Brent,品质比Brent稍好,因此理论上WTI原油价格应高于Brent。”从2010年以前的两种原油期货价格对比可以看出,除个别异常时段外,WTI价格基本上都位于Brent上方。二者平均价差为1~2美元/桶,基本反映了两种原油之间的品质价差。

  然而,2010年后,Brent原油权重在主要大宗商品指数中屡屡被调高,WTI权重与之形成此消彼涨之势。刘凡毅把这一现象归结为Brent对WTI出现了溢价。这一现象产生的主要原因是WTI的基本面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这几年兴起的美国页岩油革命和美国上世纪70年代以来实行的原油出口禁令致使国内原油库存压力越来越大,造成WTI价格下滑。这更多反映的是美国本土而非全球原油交易的市场状况。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战略研究室罗佐县博士认为:“2011年之前,WTI油价与布伦特油价走势如出一辙,不仅价格水平极其接近,而且变化轨迹几近相同。2011年之前WTI油价是全球原油市场的价格风向标,在国际石油市场居于主导地位。但是2011年之后情形则发生了逆转和变化,WTI油价开始与布伦特油价‘分道扬镳’且将其主导权让位于布伦特油价。在2011年和2012年的某些时段,布伦特油价一度高于WTI油价20美元/桶以上。有咨询机构将WTI与布伦特出现价差以及导向功能互换的原因解释为北美石油运输枢纽库欣地区的基础设施不足导致库存增加。这种解释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就其深层次影响因素看,应该是美国页岩油产量的快速增长导致的原油供应增加所致。”

  由于布伦特原油品质跟多数亚洲原油现货的实际品质更相近,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一直作为亚洲原油的定价参考基准。在采访中,卓创资讯能源分析师朱春凯认为:“更能体现全球原油现货交易参与度和具有一定权威性是Brent成为新的全球原油基准价格的原因所在。”近年来,全球原油现货结算参考Brent价格的约占60%以上,最高的年份甚至达到70%以上。

  从期货市场的持仓量变化看,2015年3月末,洲际交易所Brent原油期货未平仓合约增加至199万手,创纪录新高;纽约商交所WTI原油期货的未平仓合约则为172万手,两者之间27万手的差距是有史以来最大。“这就从仓位的角度反映了市场参与者对Brent原油的认可度。”刘凡毅分析说。

  美国定价权未旁落

  国际原油定价权代表着一个国家通过政策调整来影响国际油价的能力。而近年来,除国际著名大宗商品指数频频上调Brent原油权重之外,国际能源署(IEA)和世界主要产油国沙特也将原油价格的参考标准转向了Brent。2012年,IEA在其发布的《2013年度能源展望》中,首度使用北海Brent原油价格作为基准,沙特则从2009年开始停止使用WTI作为向美国出口原油的计价标准。

  那么,以上事实是否说明从现阶段来看,以WTI代表的北美原油定价权在逐步丧失,而更多向欧洲地区转移呢?对此,专家的看法不尽相同。

  “代表美国和北美地区的原油定价话语权虽然被削弱,但WTI仍然是反映美国原油市场供求状况的地区基准价格。”朱春凯分析,Brent和WTI长期以来一直是相互影响的,在过去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保持着很强的相关性。例如,美联储一旦加息,WTI价格下跌,Brent肯定也会跟着下跌。

  正是因为WTI的定价权背后是美国国家利益的体现,所以尽管WTI价格屡创新低,但是目前来看,低油价只是损害了美国页岩油行业的利益,并没有影响到美国国家的整体利益,特别是没有影响到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和国内发达的资本市场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力。因此,专家普遍认为,WTI权重的降低对美国原油期货市场的影响不大,美国也不会采取挽救WTI定价权丧失的措施。

  “Brent成为新标杆是市场的选择,也是全球的选择,美国没有必要去挽救WTI。”罗佐县如是分析,“站在美国的角度看,目前这种格局并非对其不利。”美国石油产业链的上下游都很强,油价低有利于美国炼化行业运行,也有利于经济复苏,油价高则能刺激页岩油气革命的延续。总之,油价波动可能影响到石油产业链的某一部分企业,但对国家利益的影响并不大,因此政府没有挽救低油价的动机。

  当然,不妨设想一下,假如美国想令WTI重回全球基准油价宝座,那必然要触及尽快取消原油出口禁令这一仍存争议的问题。然而,只要美国不解除原油出口禁令,页岩油气革命也能继续,布伦特相对于WTI的强势地位就会在国际原油定价权重的争夺赛中持续,甚至有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