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徐锭明:能源发展要零碳化
2016年01月09日 17: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第23期   作者:本刊记者 郑 丹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我国油气企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变局。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世界的大背景下,我国“十三五”能源发展总方针加深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这样的前提下,我国面临油气体制改革的石油企业该如何发展?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原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原局长徐锭明。

  碳排放近零是核心

  中国石油石化:徐参事,您好!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成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在您看来,绿色发展对我国“十三五”时期能源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徐锭明:党的五中全会体现了中央的大智慧、大战略、大格局。绿色发展是五大理念中最基础和最根本的问题,如果我们不保护绿水青山,谈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生存也就没有意义了。因为没有绿水青山就没有金山银山。因此,中央提出“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

  五大发展理念是相互关联的。绿色理念不能和其他理念分割开来。绿色发展要创新、要协调、要开放,也要共享。要创新,意味着能源发展的清洁和低碳化;要协调,意味着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传统发展理念不同。而现在的工业、农业、能源和绿色发展是不协调的。因此,农业要搞现代化和生态农业,工业要实现智能化和《中国制造二○二五》,能源发展要走向低碳和零碳化;要开放,意味着通过“一带一路”与世界融合;要共享,意味着发展和改革的成果要让人民共享。

  因此,在五大理念中,绿色发展是基础和根本。在绿色发展中,能源绿色又是绿色发展的基础和根本。这是我对五中全会绿色发展的根本认识。

  中国石油石化:五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能源发展总方针。在您看来,这为我国奠定了怎样的能源发展路线?

  徐锭明:在五中全会公报中,关于“十三五”能源发展讲了一句话,是放在绿色发展理念当中的—“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这句话中有三个“碳”字,成为“十三五”能源发展总方针,在我看来非常发人深省。

  碳排放趋近零是我国能源革命和绿色发展的基本目标。去年,习总书记提出能源“四大革命”。这“四大革命”的根本目标就是碳排放趋近于零。如果碳排放不能趋近零,那就不成其为绿色发展。所以,要认识和学习中央五中全会精神,推动能源革命,实现碳排放近零的能源发展目标。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十三五”时期,包括石油石化企业在内的能源企业应该怎样朝着近零碳排放的目标努力?

  徐锭明:能源企业要学好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是中央规定的能源发展基本方向。

  “十三五”时期的能源发展倡导节能、新能和绿能。因此,石油石化等能源企业首先要做好节能环保工作,提高能效。五中全会提出建立健全用能权,内涵就是合理用能、科学用能、节约用能。以前能源企业是敞开用能,国家也是需要多少就给你多少。随着能源互联和智能化,我国的能源利用要因人制宜,各尽其用;因需制宜,各得其所;因地制宜,多元开发;因时制宜,梯级利用。因此,能源企业要做到生态油田、惜油如金,生态煤田、惜煤如金,而不是无限制地用能,同时要主动控制碳排放。其次,要大力开发新能,即可再生能源和无碳能源,从低碳走向无碳,最终达到零排放;最后,建设能源生态体系,促进能源生态文明,走向能源绿色化和生态化,即绿能。

  中国石油石化:您怎样理解“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这句话的内涵?它对我国能源绿色发展又有什么影响?

  徐锭明:小康社会全面不全面,关键在生态,是五中全会的核心思想。对此,我总结了这样几句话:“如期建小康,红线不能迈。全面不全面,关键在生态。绿色是方向,生态是红线。”

  我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文章,在绿色产业发展中,低碳是核心,建设生态文明是目标。前些日子,沈阳重雾霾,PM2.5达到1000多,老百姓连空气都不敢呼吸了。习总书记说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而生态绿色是我们生活的基础。没有生态安全,就没有平安。人民也期盼着一份好答卷,希望五中全会精神能够落到实处,确实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生态红线制约着能源发展。我们要有生态红线意识,严守资源消耗上限、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功能基线。为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能源发展一定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我们的绿水青山。

  民企国企共促能源改革

  中国石油石化:五中全会通过并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据您了解,“十三五”能源规划中可能有哪些与油气领域相关的重要内容?

  徐锭明:推进油气体制改革和价格改革,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内容。中央非常重视油气体制改革,油气生产、储运和消费的安全问题。所以,石油石化部门的同志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研究怎么推动油气体制和价格改革,加强生产、储运和消费安全。

  石油石化改革必须坚持两条基本原则和方向:一是还原能源商品属性,二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能源安全储备具有很广泛的意义,不仅包括石油储备。当然,有些能源,像煤要燃烧发热,不易于储备。所以,储备什么能源,怎么储备,以什么方式储备,储备多少,储备在什么地方,这些问题都应该考虑进去。同时,这些问题也有赖于专家们的进一步论证。

  中国石油石化:您认为,在油气体制改革中,打破垄断和保障安全这两方面是否存在一定冲突?应怎样解决这种冲突?

  徐锭明:油气体制改革要突破一些基本的思维方式,如认为只有国有企业才能保障国家石油安全的观点,这在我看来是有误差的。因为如果这样的话,我们全部都是国有化,不改革最安全。因此,国有是一种形式,但能不能保障能源安全则是另外一回事情。保障能源安全,还要靠坚持市场原则。世界各国的例子很多,有的国家根本没有能源也要确保安全。所以,要弄清怎么认识市场和融入市场,怎么利用市场来促进能源安全,我觉得这些都是能够做到的。

  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最伟大的成就之一就是在中国形成了半壁江山的民营企业,造就了一批民营企业家,包括在石油企业当中。所以,我赞成中央讲的“两个支持”,既要支持中央企业又要支持民营企业。两个都是国家的亲生儿子,不分大小和先后,都要挑起国家大梁。所以,要发挥民企和国企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作用。

  中国石油石化:“十三五”时期,我国公民应怎样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做出贡献?

  徐锭明:这个要靠对全民进行普及和教育,推动公民形成自觉行动。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资源环境国情和生态价值观教育,培养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和建设美丽中国,要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时不我待,要争取时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因为,没有低碳和绿色发展,没有能源革命,就不可能建成美丽中国。

  能源发展面临变革

  中国石油石化:在您看来,“十三五”能源发展中,油气行业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徐锭明:第一,加强勘探开发领域的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一方面,我国油气勘探开发需要突破原来的陆相地质理论。长期以来,我们对海相地质的研究不够,国内海相地层的研究一直没有突破,而世界范围内的油田大多属海相地质。另一方面,要提高油田勘探成功率和开发采收率,当然要依靠引入智能化和大数据来实现。与国外先进技术相比,我国目前在这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所以,要重视智能化、大数据和云计算在勘探开发当中的作用,未来要建成智慧油田和数字化油田。

  第二,提高炼油效率和油品质量,降低炼油成本。这同样需要引进先进科技,实现炼油全智能化。模仿德国工业4.0,中国的炼油企业有可能位居世界前列。因为我们整个炼油装备水平还是不错的,但要提高智能化,实现炼油厂全智能化和全数字化,为下一阶段“处处是数据,时时皆计算,万物互联网,无处不智能”的能源互联网构建打下基础并与之接轨。

  第三,加强国际合作。借“一带一路”机会和周边国家融合在一起,形成能源共同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达到双赢。

  中国石油石化:目前,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席卷世界。您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怎样的未来?

  徐锭明:人类社会经过了几次工业革命,从木炭到煤炭到石油,从第一次工业革命形成的“集中生产、统一分配”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形成的“分散生产、联网共享”的能源体系,未来的能源发展方向是人人享受可持续能源,人人既是能源生产者又是能源消费者,实现人类的永续发展。

  中华民族要永续发展,就不能用原来的眼光看问题。要用更加开放的眼光,站在历史的高起点,看待未来的能源发展。因此,学习和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能源低碳化发展总方针,要从大的目标和总方针,落实到能源工作者和每个公民。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所以,要有好的能源发展理念和发展制度,确保能源革命的实现和绿色发展理念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

  中国石油石化:作为长期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做贡献的老一辈能源人,您认为,能源工作者应有怎样的观念和角色转变,才能更好地履行“十三五”低碳发展的责任?

  徐锭明:目前我国面临着能源时代的转换,从化石能源时代走向可再生和可持续发展能源时代,是个漫长和痛苦的过程。当前国际上的油价之争就体现了两个能源时代斗争的特点,这一特点在国内则体现在煤炭的困局。因此,能源工作者要有新的境界、新的理念、新的动力—站在一定高度认识五中全会和“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大智慧、大战略、大格局,认真学习中央提出的五大理念,实现能源的低碳、零碳和可持续发展。根据“十三五”能源发展总方针,我总结了能源工作者的四个责任,希望他们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生态红线的守护者、无碳能源的开发者、持续发展的推动者。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徐锭明语录

  绿色理念不能和其他理念分割开。因此,工业要实现智能化和《中国制造二○二五》,能源发展要走向低碳和零碳化。

  对于石油石化企业来说,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和高碳能源低碳化利用是中央规定的能源发展基本方向。

  “十三五”能源发展中,油气行业应做到:第一,加强勘探开发领域的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第二,提高炼油效率和油品质量,降低炼油成本。第三,加强国际合作。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