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华北油田“四轮驱动”
2016年01月12日 17: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云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田通过产业优化、改革创新、精细管理和开放发展的“四轮驱动”,推进了油田稳健发展。

 

        11月初,华北油田公司正在运行的26个科研校企合作项目,有20个项目阶段成果已应用到生产现场,6个基础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这是华北油田为促进老油田高效开发战略的实现,在科研校企合作工作上的一个缩影。面对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国际竞争日益加剧,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尤其是油价暴跌给油气生产企业带来巨大冲击的环境,华北油田突出产业优化、改革创新、精细管理和开放发展的“四轮驱动”, 积极适应宏观形势变化。

第一动力源

        作为资源挖掘型企业,华北油田经过近40年的勘探开发,已经进入“三高”阶段,一味依赖常规油气已经不可持续。为此,该油田把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作为驱动油田发展的第一动力源。

        为坚持稳油增气原则,华北油田在保持原油产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加快拓展LNG业务,集中力量发展煤层气,规模发展储气库业务,积极构建“原油开采+天然气+煤层气+储气库+LNG工厂+LNG销售服务”的产业链条,实现常规能源与新能源协调推进,油气各占“半壁江山”。

        近年来,通过持续整合资源,华北油田LNG业务发展到京津冀、苏浙沪、晋蒙豫三大区域9个省市。同时, LNG产业链条得到延伸,上游加工能力和下游销售能力均得到提升。11月初,华北油田完成了沁水煤层气LNG液化工厂建设。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华北油田将充分利用在山西省煤层气开采开发的资源优势,对煤层气进行就地液化,日处理煤层气可达200万立方米,年产LNG液化煤层气约为45万吨。可为山西省冬季调峰及事故状况下提供可靠的应急气源,也可进一步完善华北油田新能源产业链条,为下游京津冀等多省市LNG市场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在行业遭受瓶颈制约的大背景下,华北油田煤层气系统深化理论体系研究,探索新颖管理模式,产量稳步大幅上升。据产量精确推算,1-10月煤层气商品量到年底将完成基准目标值的106%。2011年启动的苏桥储气库群工程,是中国石油助力首都大气污染防治的十大项目之一,目前累计注气超过4亿立方米。

        此外,华北油田构建了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格局,服务保障和创收增效能力明显提升。2014年仅多种经营实现收入和净利润,分别是重组整合前2008年的3.8倍和6.8倍。

增强活力

        2015年初,华北油田公司围绕战略发展、效益提升、风险防控,梳理确定22项风险控制与改革重点任务。通过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简政放权,发展活力进一步释放。截至10月底,上市业务完成同期预算利润指标,生产经营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围绕17项核心技术和88项专题技术攻关,华北油田按专业重点选拔能够突破关键技术的领军型人才,逐步建立起涵盖岗位选聘、使用、培养、考核、激励等各环节完善配套的规范化专家管理机制,特别是建立了“双序列”人才管理模式,推行专业技术人才非领导岗位序列,极大地调动了专家队伍的科研积极性,破解了在油气主营业务和煤层气、储气库等新兴业务的重大技术难题,形成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油田特色技术品牌。

        为加快推进“智慧油田”建设,华北油田全力构建地质、工程、管理云平台,智慧油田建设取得里程碑式进展和阶段性成果。二连油田高寒地区数字化示范工程竣工验收,山西煤层气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完工。11月,华北油田部署全面推进二连油田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将利用两年时间,实现二连油田数字化全覆盖。

挖掘潜力

        对油气生产单位来说,每一口单井和每一条管线都是“效益泉”和“生命线”。华北油田对井站和管线实行包干到人、责任到人措施,实现管理有形化。华北油田采油二厂拥有973口生产井、6个联合站和334公里的单井管线和集输干线。他们将油井、联合站、单井管线、油气集输管线的管理职责落实到每名干部员工的肩上,让每口井有人管、每条管线有人承包,每个联合站管理严密,有力保障了油气生产的高效安全。该厂的立体防控举措,是华北油田“优化、细化、量化”基本方法的精彩再现。

        华北油田以精细管理有形化为抓手,突出优化、细化、量化,变经验为制度、变示范为规范,构建科学实用、操作性强的精细管理方法体系,使精细管理越来越深化,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

       油田还坚持以开源节流降本增效为抓手,采取革命性措施降低成本、拓展盈利空间,建立了既充满活力、富有效率,又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具有华北油田特色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同时,按照各业务效益定位和“底线6.5%、基本值8%、优先值12%”的投资回报基准原则,进一步优化调整思路,展精干主业,拓展业务空间,优化盘活资产,实现效益和回报最大化。

提升实力

        破解发展空间难题,就要坚持市场战略,最大限度地利用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这既是基于华北油田人多油少的客观现实考量,也是与新一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方向的高度契合。

        近年来,华北油田有序推进“走出去”业务合作,紧跟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三个大庆”建设部署,创建和完善了开发区块承包、勘探开发技术服务、油田生产管理等多种合作模式,使苏75区块得到持续高效开发,长庆劳务承包叫响了华北品牌,海南福山项目得到不断扩展。2014年,实现对外服务经济收入突破10亿元。

        通过开展“引进来”对外合作,经过近两年的努力,华北油田煤层气未动用难采储量项目进入建设和生产期,完成束鹿泥灰岩、任丘潜山等勘探新项目推介,实现了低品位油气储量区块和非常规油气资源有效勘探开发动用。

        在深化拓展对外合作方面,华北油田广泛吸收国外投资和特色技术,拓展煤层气、难动用储量等合作开发业务,推动探矿权区块勘探进程,加快边际效益储量有效动用,提高合作区油气勘探成功率和油气田开发效益。

        华北油田在河北省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华北油田大型天然气地下储气库、加快发展新能源、建设智慧城市等诸多规划中,把握已显现和潜在的难得发展机遇,积极融入、主动对接,实现油田与地方的双赢发展。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