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巴陵石化的极致工作
2016年01月12日 17:5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彭展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面对严峻复杂的困难形势,巴陵石化提出把自身工作做到极致,使主要指标赶超标杆的工作思路。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取义千古名篇《岳阳楼记》中“巴陵郡”而命名的巴陵石化,对“先忧后乐”有着真切体验,深切感受。

  2015年9月7日,巴陵石化迎来46周岁“生日”。盘点了前8个月的“家底”:继续保持安稳运行态势,连续38个月无上报中石化安全环保事故;18项能耗物耗指标全部达标,有16项创历史最好水平,公司内部考核的107项主要指标中,有62项创行业标杆或公司最佳水平,节能降耗降本0.62亿元;深化改革平稳有新推进,技术创新有新进展,公司整体同比上年减亏增效5.1亿元,减亏幅度为57%。

  “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没有任何自满和懈怠的理由,扭亏脱困形势严峻!”巴陵石化总经理李大为表示,“唯有以敢于流一身汗、脱一层皮、掉一身肉的精神状态,把自身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才能彻底改变企业面貌,闯出一条生路来。”

  安全生产没有终点

  9月9日下午,按照“四不两直”要求,巴陵石化安环部组织20多名专业管理人员,到合成橡胶事业部生产一线突击检查,当场“挑刺”,就装卸作业环节严细监管提出整改要求。年初以来,公司将每月的安全例会地点由“固定”变“流动”,随机安排到直属单位进行,会前检查,现场讲评,督促整改。

  面对公司横跨岳阳市两个行政区,又紧临长江和洞庭湖,安全管理点多、线长、面广、外来人员庞杂,装置老化等情形,巴陵石化牢固树立“从零开始、天天归零”的安全环保理念,“严细恒实”抓基础工作,构建5级监管体系,夯实安稳运行基础。3年多来,公司未发生上报事故。2013年事业部级、车间级各类事故减少50%,2014年再减少50%,今年前8个月又减少58%。

巴陵石化全方位做好优化大文章,卸油是其中关键环节。                                摄影/彭展       

        巴陵石化强化“一切非计划停工都可以避免”理念,抓好生产组织和设备管理,对运行瓶颈实行重点攻关,细化大修组织,确保装置“停得稳、修得好、开得顺”和达标排放。煤气化装置最长连运周期由2012年的146天延长至去年的225天,主要装置实现“三年一修”。7个“碧水蓝天”环保治理项目如期建成投产,运行平稳。近三年来,在经济总量没有减少的情形下,公司的主要污染物总量逐年下降,今年外排总量将同比再减少26%左右。

   推行安全生产“两奖两罚”和“爬坡奖”等制度,深入开展“我为安全做诊断”、“我的岗位我负责”主题活动,巴陵石化广大员工立足岗位,争当“安全卫士”。炼油事业部环己酮车间员工高新曾多次在巡检时发现和处置隐患,受到工厂嘉奖,并从班组操作工成长为车间安全员。

  有“火药库”之称的供销部八号沟储运车间罐区班,传承“主动发现问题,主动思考问题,主动解决问题”的班风,每月开展班组“安全卫士”评选,配发“安全卫士”红袖标。所在班组当月如有“三违”行为,则取消评选资格。至今,该罐区已连续40年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从8月下旬到9月中旬,巴陵石化领导班子三次专题研究从严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针对“不严不实”问题,确定了从九个方面加强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措施,一项项抓好落实。

  “持改”成高频热词

  3月起,巴陵石化各直属单位相继建立问题解决平台,至9月中旬,有热电事业部、炼油事业部、供排水事业部、物装部等11个直属单位的问题解决平台运转良好。这是公司在深化从严管理、持续改进工作中,为着力解决生产运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而搭建的又一新平台。

  目标引领、方法改进、杠杆撬动——巴陵石化坚持把经济技术指标作为生产状况与结果的度量标准,循序渐进抓指标提升优化,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公司制定并实施《创建装置经济技术指标行业标杆三年行动计划》,明确装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以本装置历史最优水平为起点,以行业同类装置最好水平为标杆,用三年左右时间,努力追标、达标、创标,实现2017年主要产品能耗、物耗、质量指标达到行业标杆的目标。

  2013年6月以来,“持改”在巴陵石化成为高频“热词”。在总部支持下,该公司引入麦肯锡公司对各生产单元进行运营诊断,并以此为基础推进持续改进系列工作,重点是把相关新方法运用到经济技术指标的提升方面。

  看板管理比着干,“头脑风暴”想着干,“打破围墙”合力干,项目管理成常态。炼油事业部实施看板管理,操作班组比学赶帮超,最近两年装置运行全面达标,吨油完全费用稳步降低,今年前9个月同比再降24.1%;环己酮装置苯耗一度被认定为已达至“极点”,车间集思广益,打破常规,形成并实施攻坚方案,去年每吨消耗再降低8千克,年挖潜创效价值1500万元以上。将化肥事业部蒸汽余热用动力事业部除盐水进行回收,每年节能9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公司已设立指标提升项目近200个。

  如今,以产品链价值增值目标管理为主线,开展炼油、橡胶、树脂、己内酰胺、煤化工5个产品链价值增值管理,成为巴陵石化持续改进的一根主线。聚焦效益最大化,公司建立完善增值目标管理绩效评价体系,打破各直属单位作为独立主体承担责任的模式,开展产业链、产品链价值分析,从原料采购、物流输送、生产制造到产品销售,分别明确增值点,明确各环节在产品链增值中的目标责任,由公司确定基本目标,各单位各部门提出提升目标。公司每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评价,计算实际增值,论功行赏。前8个月,公司产业链过程及市场增值增利5.53 亿元。

  “三个三分之一”瘦身健体

  9月1日,巴陵石化完成计量统计专业的第二阶段重组改革,进入为期1个月的试运行阶段。140多名原分属于公司各部室及基层单位管辖的计量及统计专业人员,实行集中统一专业化管理,履行计量统计的把关及裁判职能。至此,巴陵石化近两年已先后完成分析检验、水务、信息化、消气防、财务、计量统计及社区等7项专业化重组,涉及员工近3000人。

  实施专业化重组是巴陵石化持续深化改革,以“瘦身健体”助推提质增效系统工程的内容之一。“到2017年,公司管理机构、处科级干部、现有业务在岗人数与2013年相比各减少三分之一。”这“三个三分之一”的阶段改革目标,巴陵石化干部员工耳熟能详。今年7月,公司对改革总体目标进行了调整,到2017年,在“三个三分之一”的基础上再压减10%,深化改革分2013年至2017年、2018年至2020年两个阶段推进。

  精心组织,强化顶层设计;营造氛围,凝聚改革共识;渐进推进,有序规范操作;层层发动,拓宽分流渠道;严格考核,协同促进改革。按照路线图,巴陵石化的改革攻坚“正在进行时”。

  去年以来,巴陵石化精简了机关机构,机关部室由18个压减至14个,减少22%;机关科级干部由143名压减至112名,减少22%;实施处级干部和公司机关全员竞聘,公司处级干部、机关科级干部、机关一般干部分别压减16%、22%和14%。今年分别实现了炼油事业部和环己酮事业部、岳化社区及城区社区业务整合;各二级单位机构和全员竞聘上岗等改革有序推进。至9月下旬,公司减少二级直属单位3个,压减18%;17个直属单位共减少科级机构72个,压减24.6%,科级干部压减193名,降幅25.7%。

  根据集团公司严控用工总量要求,巴陵石化制定了“十二五”和“十三五”定编、定岗、定员“三定”规划,并核定下达各二级单位用工控制计划,对超定员人员核减绩效奖金,将用工总量控制与中层领导人员绩效严格挂钩。在此基础上,优化用工、因势利导安置员工转岗,已成巴陵石化深化改革的抓手之一。该公司通过顶替业务外包、系统内外承揽业务等渠道,累计分流安置1741人。目前全口径用工总量比2013年初减少1535人,压减11.6%。

  明星产品引领风骚

  日前,集团公司第24届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评审结果公布,巴陵石化有《流程型石化企业基于持续改进的运营转型优化管理》等5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

  此前的8月中旬,由巴陵石化携手石科院联合开发的“20万吨/年环己烯酯化加氢制环己酮成套技术工艺包”,通过总部科技部组织的技术审查。至此,具有创新性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己烯酯化加氢制环己酮新工艺技术具备工业化条件,标志着巴陵石化以“环己烯酯化加氢技术”为代表的己内酰胺第四代新技术开发取得突破性新进展。

  在缺乏地域和资源等先天优势的情形下,巴陵石化坚持以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培育比较竞争优势。目前,公司锂系聚合物(热塑橡胶)综合技术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己内酰胺生产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化工型炼油形成了油化结合优势。

  贴近发展抓创新,贴近生产抓创新,贴近市场抓创新,贴近前沿抓创新。巴陵石化优化创新机制,全员创新氛围浓厚。公司明确的7个关系企业未来发展的重点科研项目进展顺利;系列提质、降耗、节能技术革新成果在生产环节实施后,年创效达2亿元以上。

  梁红文和李望明被誉为巴陵石化热塑橡胶技术创新领域的“双子座”。他们扎根一线,与创新团队潜心“16年磨一剑”,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塑橡胶SEBS成套生产新技术,不仅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而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凸显核心竞争力。今年前8个月,巴陵石化合成橡胶事业部SEBS产销量近2.6万吨,产品质量与全球同行领先产品媲美,进入高端市场,成为持续创效的高附加值“明星产品”。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