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王红清:义务修车五万辆
2016年01月18日 16:2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春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王红清15年义务修车只为老伴病床前的一句话,回报社会。

 

 

 

       

         王红清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免费修自行车也有15个年头了,自己也说不清修过的自行车、三轮车有多少。他风雨无阻,晴天在街头露天修,雨天就在街头的一个简易棚棚里修。按一天修10辆车来计算,15年修的车足有五万多辆了。

一场灾难识人情

        1996年2月12日夜2点多钟,一场大火打破了夜间的宁静。熊熊大火在襄阳城的一个狭窄街道三层楼房中噼里啪啦地燃烧起来,人们听到喊声纷纷跑去救火。有人拨打119,有人拨打120,有人端盆子,有人提水桶。但终因火势凶猛,远水难解近渴。由于老街道过于狭窄,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车站无法进去,人们眼睁睁地看着火魔肆虐却无能为力。

        经查,起火原因是由王红清家的炭火盆夜间烧着了家具引发的。这场熊熊大火,让王红清的3间3层楼房烧了个精光。在这次大火中,王红清的老伴刘翠英被严重烧伤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她的面部、手部、腿上、身上几乎被烧的找不到一点好肉,全身缠满了白纱布,只露着两只眼睛和一张嘴,连家里人也不许进入探视。

        当她得知2个儿子及女儿也被烧伤时,几次拔掉输液管想一死了之。王红清告诉她,为了给她们治病,当地政府及石油公司为他们组织了捐款活动。政府还为他们提供了无息贷款,共为他们筹集了20多万元,襄阳石油分公司还将3间办公室腾出来让他们免费住。刘翠英听后感动地抓住王红清的手说:“我们一家人的性命是政府和社会给的,是石油公司给的。只要我们还活着的话,就一定要想办法报恩。”

义务修车回报社会

        2000年3月王红清退休了,按说他应该享一享清福了,可他在琢磨着怎样为社会上做点事。当王红清正为没有一技之长去回报社会时,2000年4月2日早上,邻居毛小琴推着一辆自行车来到他家门前说:“王师傅,我的自行车胎没气了,借用一下你家的气筒充点气。”王红清立即从家里拿出打气筒,帮她充气。可刚充饱的气一会儿又瘪了,原来是轮胎被扎破了。这下提醒了王红清,我没有别的技术,修自行车还是可以的。

        第二天,他就跑到街上的五金店购买了齐全的工具和新的配件,在家属院门口摆起了修车摊。

        摆摊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事。同院里的女职工翁小娇推来一辆自行车说:“王师傅,麻烦你了,我女儿上学就靠这辆自行车。你看这外胎已老化的不能再用了,经常爆胎,麻烦你给换2条新胎吧。”王红清毫不犹豫地说:“放心吧,过一会儿你来推车。”谁知道就是这2条胎让他忙乎了半天也没有换下来,还把内胎给扎破了一条。

        原来让王红清看似简单地一个换胎活可没那么简单。因为这新胎是个钢边胎,他左扣右扣,左拧右拧都装不上。无奈,他丢下车子跑到街上去向一个修自行车的人讨教。他说:“师傅,我新买了一条胎想换上,可怎么也换不上,请给指教一下。”那修车人说:“推来我给你换。”王红清说:“我已拆散了,没法推来。”那人说:“在钢圈上抹一层润滑油就行了。”王红清恍然大悟,他拍了一下自己的额头说:“我真笨。”

        他自言自语地说:“怪不得人家说隔门入隔山,行行有诀窍,看来修自行车也没那么简单啊!”

做好事也会遇麻烦

        王红清开始只是在公司大门前设了一个修车摊,对内部员工及子女修车。当他看到谁的自行车骑着感到吃力时,就主动地去给他检查一番,调试调试,上点油,立刻就轻松多了。看到有些自行车轮胎有些摇摆,给它调整一番,摇摆的现象就没有了。

        王红清修车从来不收费,只是换了新件时收点成本钱。有人不解地问他这样做到底为了啥?他总是嘿嘿一笑地说:“我一家人的性命是社会救的,我修车只图回报社会。”

        王红清在门口修车,总觉得修的少。他要趁身体还强壮,到大街上去为更多的人去修车。

        2000年6月13日,他将修车工具和购买来的自行车配件装了整整一三轮车,骑到了大街上一个十字路口的大树下,没过多时就来了几个需要修的车子。

        一个姑娘补胎后问他收多少钱?王红清说:“我这是义务修车,从来不收费。”在场的人简直不敢相信,这年头做生意不坑人就不错了,还有免费修车的。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在襄阳城就有很多人知道了有个免费修车摊,车子坏了都会推到他那去修。这样整天在他的摊子旁停放着很多自行车、三轮车,一天下来他累得腰酸背痛,心里却有一种满足感。

        2000年7月5日,有4个人一同来到了王红清的摊前说:“看你也是60多岁的人了,知不知道什么叫规矩,你这样免费修车,不是砸我们的饭碗吗?我们都很不容易,企业破产了,人也下岗了,家里有老有小,吃喝就靠我们修车这点钱。你这样叫我们咋做生意,你赶快收摊,不然我们可不答应你。”说完还丢下一句话,限他一周内撤摊子,不然会对他不客气。

        王红清认为,你做你的生意,我搞我的义务修车,咱们井水不犯河水,我为什么要撤摊呢,便依旧出摊义务修车。果然不错,7月13日下午2点多钟,有2个20多岁的小伙子推着一辆自行车来让王红清“帮忙”修,说车子骑着太沉重,让王红清给调试调试。王红清检查发现车子并没有问题,他们说王红清是不想给他们修,借故砸了他的摊子,还将王红清的修车工具、配件向马路上到处扔,将王红清的车子推翻在地。

        王红清并没有屈服,他知道这是那几个修车人故意给他的“下马威”。他在派出所报了案,派出所经过现场勘查和调查走访,惩治了那两个砸摊的年轻人。

        15年来王红清经受过同行多次的威胁,受到过工商、城管、环卫部门的刁难。他始终抱着一颗回报社会的感恩心,风雨无阻地坚持义务修车。他的义举得到了当群众的赞扬,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当地电视台还进行了专题播放。他说:“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我就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