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如何避免“重塑”两层皮
2016年01月18日 16: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建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伟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基层车间的党务工作者。目前,我们正在广泛开展“弘扬光荣传统,重塑良好形象”大讨论活动。但从以往的情况看,很容易出现“讨论时热火朝天,落实时还一切照旧”以及“一阵风”、“说一套做一套”等现象。我应从何入手,才能组织抓好重塑形象活动,避免出现说到但做不到的“两层皮”问题呢?

                                                                                                                                                   辛立强

辛立强:您好!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企业的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基础。因此,抓好基层一线员工队伍的思想建设十分重要。根据“认识是实践的先导”的哲学原理,抓好重塑活动的首要是理解重塑的内涵。

  从你所说的大讨论的活动形式、弘扬传统的活动内容和重塑形象的活动目的看,重塑既不是全盘否定的推倒重来,也不是全盘接受的照搬照抄,而是要结合企业的发展历程和当前实际,在继承弘扬光荣传统的基础上,正视和解决影响企业形象的方方面面的问题。这一内涵,蕴含着一个辩证法观点:扬弃。

  扬弃是德国最伟大哲学家黑格尔解释发展过程的基本概念之一。它揭示了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有抛弃又有保留、既有克服又有继承的性质。新事物对旧事物的发扬、保留和继承,是“扬”的过程,新事物对旧事物的抛弃、克服,是“弃”的过程。

  由此说,形象的重塑过程,就是扬弃的过程。在重塑活动中,必须清楚的知道应该“扬”什么“弃”什么。

  首先,应扬善弃恶,继承和弘扬人性正能量。

  做事先做人,做人善为本。人性本是个体属性,但一个社会,一种环境直接影响着人性的善与恶。就如《三字经》首句所言: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习,就是影响和塑造的过程。回顾社会发展史,不同时代有不同时代的影响和塑造,如“反右”和“文革”时期,一度盛行互相揭发反动思想、反动言论,结果形成的是人人自危的环境,又如三中全会和改革开放初期,应势而动广泛开展的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活动,结果形成的是抒发情感、释放潜能的机遇。对比两个历程,哪个阶段是扬善,哪个阶段是遵从人性,答案不言自明。以史鉴今,如果不遵从人性,不立足扬善,要收到所期望的形象重塑将很难实现。因此,只有坚定践行与“善”同宗的企业价值观,更加明确且坚决的推进各项满足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机制建设,减少或杜绝各种让忠诚企业、为企业发展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员工失望和寒心的问题存在。

  其次,应扬是弃非,继承和弘扬管理正能量。

  从地位与作用两方面看,管理者是教育活动的关键。在重塑过程中,包括你在内的基层管理者必须具备对过去与现在时间与空间差别中的甄别能力,明辨其中的是与非,解析出其中“是”的成分加以创新性传承,甄别出其中“非”的成分加以警醒性摒弃。这里所说的“是”,是管理者在管理实践中诠释以人为本的理念能力,是应该“扬”的方面。因为管理的真谛是激发员工的正能量。

  再次,应扬真弃伪,继承和弘扬文化正能量。

  在所有可以造假的事物中,唯有文化造不了假。因为文化是历史的真相,是历经发展检验实事求是的结果,是人性中最本质的认可。文化的这一属性,决定了在继承传统重塑形象过程中,对企业文化的传承同样必须求真务实,切莫牵强附会、生拉硬扯。中国有句古话:话不投机半句多。只有跟对的人谈对的事情,才能真正把事情谈对。过去的艰苦环境与现在的物质条件不同,根据存在决定意识的原理,过去与现在产生的思想观念也会存在差异,但无论怎么变,员工向上向善的内在品质不会变,忠诚企业、爱岗敬业的精神不会变。你们要实现形象重塑,必须立足这一蕴涵“真”的企业文化的精髓,客观、辨证的抓好文化传承。否则,就会陷入虚伪与空洞,就无法得到员工认可。

  总之,扬弃是“深耕”之本,务实是“厚植”之道,只有对光荣传统“深耕厚植”,才能收获重塑形象理想效果。

 大庆石化EAP工作室 李建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