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跑出来的市场
2016年01月25日 14: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军 刘相勤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截至10月底,华北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管具中心完成经营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43.35%

 

 

        10月下旬,由华北工程五普钻井分公司管具中心设计制作的70套回压凡尔顶开装置,很快被在鄂北工区施工的中石化石油工程胜利、中原、江汉等单位的钻井队抢购一空。

        截至10月底,业务范围含钻井设备维修、管具加工、井控试压检测、油气开发辅助业务等服务项目的管具中心已完成经营收入2050多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35%,其中外部收入同期增长95.68%。

        “今年,我们依托华北分公司鄂北工区持续开发平台,在扩大内部工作量的同时,积极拓展外部市场。”管具中心主任刘安俊说。

市场没有大小

        在井控装置中,回压凡尔顶开装置的顶心起初是螺旋状,工作速度慢、漏泥浆。管具中心技术人员将顶心改成圆柱形,设计了密封泥浆的台阶,使用起来方便、环保。

        “最初给内部钻井队加工了一批,很快受到甲方验收组的青睐,在工区开始推广。”该中心机加工班班长李胜川说。

        此外,由他们设计制作的500多根放喷管线,已给华北五普在国内的26支井队配备到位。设计制作的泥浆液面报警仪,满足了鄂北工区各井队的需求。

        除了靠技术创新拓展市场外,该中心还通过发放油水检测、打捞工具服务宣传册,邀请外单位实地考察等方式,先后承揽了华北西部、胜利、中原、江汉等工程队伍的井控试压以及钻具租赁服务。与华北井下作业公司联手,该中心承接了贝克休斯油田技术服务公司下套管项目,并在中标华北分公司油层套管短节加工项目后继续向外部油田拓展。

        “市场没有大小,就看你想不想做。”刘安俊说。除了鄂北工区内的市场外,今年他们通过收集市场信息,承接了中联煤集团煤层气项目的下套管和试压,以及给中石油长城公司在山西永和县的井队下套管等工作。

        “从鄂北工区到山西永和,往返1000多公里,可以用‘千里走单骑’来形容。每次拉着液压套管钳去永和,加上司机一共3人。”刘安俊说。今年,管具中心最大的工作量是压裂罐的维护、防腐。整个鄂北工区有699个压裂罐,分散在各个场站。为了摸清所有压裂罐的分布、罐体损坏情况,建立详细台账,仅仅登记这些罐就用了半个多月。

精神不输年轻人

        跑市场,是为了有活儿干。到10月底,钻机和柴油机修理班完成了60多台钻井设备、10多台柴油机的维修工作。

        年轻精干的技术人员,几乎去了钻井队。“管具中心60名职工里,大部分是上了年纪的老师傅。特别是钻机修理班,主修几乎在50岁以上。”车间主任张志富说,“虽然大锤抡起来很吃力,但我们在精神上不输给年轻人。”

        钻修班班长费国松和主修王荣敏都58岁了,修理钻机时,担心关键技术不到位,必须有一人在场指导。费国松曾动过两次大手术,别说动手干活,仅在车间里走路时间长了也扛不住。今年任务重,他每天坚持指导维修,遇到技术难题就亲自动手。

        钻机修理最头疼的是配件质量跟不上。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买的通用件,大多满足不了耐油、耐腐蚀、高强度长时间运转的要求。去厂家定做,嫌用量小,没人愿意干。一些有特殊工艺要求的配件,只能靠“土办法”解决。

        市场上的橡胶密封件易腐蚀变形,他们就把轴套的尺寸做出相应的改变。更换密封件时,轴套可以不用拆下修理,仍保持较好的贴合度。配件硬度达不到要求,需要自己加工时,就选硬度较高的原材料。

        “柴油机修理的4名主修个个经验丰富。这项工作工序繁杂,来不得一丝疏忽。一台柴油机上,大小螺栓上万条,仅仅做一套合格的密封垫,一个人就需要一天时间。”张志富说。

不能让甲方催

        在维修车间一侧,几名工人正在进行防喷器试压、更换闸门等工作。到10月底,井控修理班已完成各类防喷器、压井管汇、节流管汇等共计30多台套的维修任务。

        “年初我们就感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为了提前把井控设备修好,满足生产需求,我们大年初四就赶到了工区。”井控班班长张广峰说,“钻井队是我们的甲方,咱不能让甲方催。”

        鄂北工区属低压低渗气田,之前的井控装备均按低压低渗配置。今年,甲方提升了井控标准和规范,要求施工单位以高压油气田的井控级别试压和配置。工区各井队的井控设备因此需要更换大量密封件,大多数井控设备拆开后,需要修理的地方往往高出计划两倍多,工作量大幅上升。

        “井控维修难在拆卸上,大多都是重体力活。”张广峰说。几名修理人员每天都汗流浃背。最累的是拆卸胳膊一般粗的大螺丝,须用大锤砸扳手才能卸松。实在卸不动的,只好把扳手和螺丝焊在一起,用吊锤硬撞。几天下来,胳膊都是肿的。

        为了拓展高端市场,今年初,该中心办理了中石化管具技术服务资质和华北分公司的井控设备检测准入证,并通过外派培训等方式,在设备和人员技术水平上增加了投入。

奔波在钻井队之间

        9月30日,鄂北工区中雨。

        “这几天连续下雨,道路泥泞,车进不去井场,才完整休息了一天。”刚睡醒的试压、套管班班长张道龙难掩满脸倦意,“这个活儿,太熬人。”

        试压、下套管班一共7人,4套试压设备,7套液压套管钳。分别给华北五普、华北西部、中原、江汉、渤海钻探、胜利等单位共计60支钻井队下套管和试压。

        一口水平井从开钻到结束,共计3次试压,3次下套管。“今年初,华北分公司提高了井控级别,对井控装备试压越加严格。”张道龙说,“井队每次试压,至少要稳压10个小时以上。我们就带着被子和床板,困了就轮换在车上休息一会儿。”

  柴油机修理工序繁杂,不能有一丝疏忽。                                                 摄影/王军

        每出去一次,算一趟活。一支钻井队两个月左右完成一口水平井,平均一个月就是三趟活。60支井队,一个月就是180趟活,平均一天6趟活。张道龙和他的班组因此一直奔波在各井队,能回到自己的床上睡个好觉变得有些“奢侈”。

        9月21日到26日,他们连续给12支井队下套管、试压。其间,几个人在各井队之间连续干了三天两夜才回去。

        “下二开套管的时间最长,往往在15个小时以上。”张道龙说。为了防止因困乏而导致套管丝扣错位,引发脱扣事故,现场必须安排两个人,便于轮换休息。试压时,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静止稳压,人可以抽空在车里休息一会儿。如果人员紧张,就只能安排一个人盯一支井队。

        “工期要求紧,必须把人员协调好,才能不让井队等我们。”张道龙说。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