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心在一起才叫团队”
2016年01月25日 15: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玉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中国石化2015年两化融合竞赛决赛”中,山东石油凭着分工合作的智慧,取得了团体一等和个人两金一银的好成绩。

 

        “人在一起不叫团队,心在一起才叫团队。”一个团队的成功,蕴含着集体的力量;一个团体奖的获得,凝结着众人的智慧。

        10月16日,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在“中国石化2015年两化融合竞赛决赛”中过五关斩六将,从82家企业团体和380多名参赛选手中,夺得了团体赛的一等奖和个人二金一银的好成绩,为山东石油、为销售公司赢得了两化融合的最高荣誉。当主持人宣读了山东石油的决赛成绩后,6名参赛选手和两名领队激动地抱作一团,欢呼雀跃。

        “成绩来之不易,金奖里除了凝聚着团队战略战术上的智慧外,展现更多的是那种无私奉献的拼搏精神。”中国石化山东石油信息管理处处长屈盛福激动地说。

分工明确但不分家

        “两化融合”是中国石化为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15”、“互联网+”等国家战略要求,深入实施信息化 “大平台、大系统、大运维、大安全”的建设理念,同时全面提升干部员工两化融合意识和信息化技术应用水平,以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企业深化改革、转型升级中的重要作用。

        山东石油在信息化建设和两化融合创新中,走在了中国石化的前沿,2014年至2015年连续两年赢得了集团公司两化融合竞赛团体一等奖。

        为加强两化融合竞赛的组织领导,山东石油专门成立了两化融合竞赛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制定了实施方案,对学习竞赛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做好培训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使参赛选手深切感受到了公司领导的重视与激励。

        “从5月到参赛,历时近5个月,省公司在人力和物力上投入了那么多,我们要是夺不来金牌,怎么向省公司领导、全体员工及家属们交待。”参赛选手尹斌坚定地说。

        “两化融合系统内容多、知识广,要取得好成绩,必须分工培训,合作参赛,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优势。”屈盛福总结着参赛的经验说。

        团队成员分工明确,但不分家,在学习中互相配合,在生活中互相帮助。遇有一些难度较大的案例分析、论文写作时,各自发挥专长,进行集体讨论,融会团队智慧;个人在学习中遇到难题时,会答的同事及时指导解答,同事都不会时,大家则主动从网络上查找,共同寻找最正确答案。

        “这次参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团队的相互配合,你不会回答的问题他会,他不会回答的问题你会,赛场上充分展现了山东石油团队分工合作的智慧。”负责信息技术的选手翟东方感触地说。

背后是支持的家人和企业

        “妈妈,快回来吧!妈妈,快回来吧!……”

        只要超过两周见不到妈妈,通话时,这个不到两岁的女儿便不再听妈妈说那些更好听的“谎话”,而是持续不断地叨念这一句。这就是张晓冉的女儿。

        张晓冉,团体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青岛公司员工,家住青岛市,夫妻双方父母均不在青岛。为了能在两化融合比赛中取得好成绩,她从参加培训开始,便将不到两岁的女儿从青岛送到潍坊父母的家中,自己则在丈夫的支持下专心参加培训和学习。

        “晚上不敢给女儿打电话,一旦通话后,她会不停地喊着找妈妈而整夜不睡。在临近决赛的几天里,我干脆不给女儿打电话,实在想了便翻开手机里的视频和照片看看。” 张晓冉红着眼圈回忆着当时的情景。

        信息管理处尹斌,团体一等奖成员之一、个人金牌获得者,更是这次参赛选手的骨干力量。 “为了我们刚出世的女儿,我更应取得最好成绩,只是亏欠了你们娘俩。”离开医院时尹斌恋恋不舍地拉着妻子的手说。“有咱妈照顾着我,你就放心地学习参赛。只要你为公司赢得了荣誉,就是对我们娘俩最好的补偿。”妻子鼓励着尹斌说。

        比赛选手的家人们背后的付出,为选手们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企业的领导的支持和重视,给予了选手们以最大的鼓励。

        山东石油为了让选手们有个清静的学习环境,专门组织参赛选手在山东石油泰安培训中心进行封闭式培训;为保证培训质量,专门外聘多名专家进行授课,并根据总部竞赛大纲要求,统一购买了指定参考书,分发给参赛选手每人一套;为提高参赛选手们的心理素质,专门组织了参加过两化融合比赛的人员为参赛选手进行授课讲解;为了让参赛选手们安心培训和学习,还专门安排人员为选手们提供后勤保障和服务工作。

幕后的“英雄”

        “付德文如果参赛,肯定也会拿到个人金牌,但为了这次决赛,他做了‘幕后英雄’。”屈盛福赞赏地说。

        山东石油信息管理处付德文,两化融合竞赛的领队,在处长屈盛福的安排下,主要负责培训人员的组织、安排、分工、考试和重点难题的分析等,同时兼顾为团队成员做后勤服务工作。从6月份的信息技术人员选拔赛到预赛、决赛,再到确定进京参赛人员的封闭式培训,在这150多天里,付德文自始至终与参赛队员同学习、共讨论、一起研究竞赛题型和论文写作。在泰安培训近30天的时间里,付德文一直陪伴着大家。付德文不但陪同选手们学习,而且随时观察每人的学习状态,注重劳逸结合。为了缓解队员们学习的疲劳感,付德文以一问一答的形式,编制了部分重点考题,组织大家互动讨论,这样既让大家得到了休息,也加深了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在学习政策方面,付德文发现大家只记政策内容,忽略了政策与政策之间的相互联系,便制作了一个比较形象的PPT课件,通过投影仪,以现场问答的形式向每人询问,并在回答过程中,将问题逐个进行分析,最后再将相关政策进行串联,使大家对政策、理论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和理解。

        “政工处创作的小品《追云》,在决赛中也为获奖增加了分值。省公司各部门及参赛选手们所在的市公司,也给予了参赛选手们以大力支持和激励,激励他们要全力以赴为省公司争取最高荣誉。”屈盛福说。

        成绩来之不易,金牌得之不易。奖杯上那金灿烂的光环里,凝结着个人的努力,团队的智慧,幕后英雄的奉献,公司领导的支持和亲人们的无私奉献。更凝聚着山东石油在两化融合创新应用中的工作成果。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