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李勇杨漫漫比翼双飞
2016年01月25日 16: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汪亚萍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两位青年在无依无靠的陌生环境中,用爱走出了自己的成长路线图。

 

 

        工作7年,李勇和杨漫漫付出了,也收获了:两人双获大港油田十大杰出青年称号。李勇是第六届,杨漫漫是第七届。李勇是天津市青年岗位能手、油田职业技能竞赛变电站值班员银牌得主……杨漫漫是油田职业技能竞赛变电站值班员金牌得主、技术能手、巾帼建功标兵、十佳师徒……

        “不能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我宁可让家里空一点。”如今,两人的小家已有模有样。因为经济的原因,家里还没买电视机。漫漫对生活的态度,也诠释了小两口工作上力求完美的原因。

        “我们睡了好几天沙发了。”12月3日,杨漫漫一边整理着沙发一边招呼我坐,晚上她和丈夫李勇要招待同乡。“睡沙发?”我好奇地问。“是。李勇这几天晚上天天加班到半夜,顾不上洗澡,困得不行就只好一头倒下去。”漫漫不经意地说着。

        “咋睡?”“我陪着他熬夜,困了我倒这头睡,李勇睡转角那侧。”听了漫漫的聊天,我想起有一次大家晚上聚会完后都回家休息,唯独李勇往办公室赶。远远地望去,偌大一栋楼里只有他办公室的灯亮着。

奋斗中书写青春

        杨漫漫是大港油田电力公司西后屯变电站站长。她个头高挑,脑后扎成马尾的飘飘长发和娃娃脸上的单纯,让人充满好奇,李勇是杨漫漫的大学同学。2008年,杨漫漫和李勇等40多人从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他们带着梦想离开古城西安,来到地处天津远郊的大港油田电力公司。

        “当我第一次坐大半天的车到了偏远荒凉的王官屯变电站时,心理落差非常大,尤其又得知市场化用工工资待遇低,远离父母,户不能迁入,心里特不是滋味。一起过来的同学实习期还未满,就有7人陆续辞职回家。”杨漫漫像聊家常一样讲。

李勇和杨漫漫一起来到先进的集控站学习。

        正在她想打退堂鼓的时候,师傅们的敬业和变电站内纵横交错的高压线,一座座耸立的电气设备,让她内心深处的求知欲复活了。杨漫漫说:“南部变电分公司看似荒凉、条件艰苦,但这里培养了全国优秀女职工,多名省部级劳模、专家……师傅们的责任心和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让我融入并爱上了这个集体。”学业务,练技能,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种各样的活动。工作的第三年,杨漫漫就当上了变电站的站长。

        2010年10月,杨漫漫被调往官二联变电站任技术员。2011年11月,漫漫又担任了西后屯变电站站长。她遇到了大港油田唯一的变电运行方面的技能专家苏占江。

        “要想干好工作,就得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还没涉及技术,师傅的一席话让杨漫漫受益匪浅。“杨漫漫是我的关门弟子。一次我给员工技能考试监考,杨漫漫是考场唯一没有小动作的,结果考了100分。”师傅“爆料”。后来,杨漫漫和师傅苏占江签订了师徒协议,并约定每天必问师傅三个问题。2010年8月,杨漫漫第一次参加电力公司职工技能竞赛,就拿了第三名。

杨漫漫和李勇忙着秀厨艺,准备晚上招待同乡。

        如果说漫漫的成长,师傅和环境给了她更多力量的话,李勇的成长则偏重于个人的奋斗。从小喜欢动画设计的李勇,经常利用业余时间跟着电脑自学软件。工作中,他利用自己电脑特长,制作了单位的生产现场平面图、学雷锋网站、滨海热电厂文化展牌等。一次,李勇代表电力公司参加油田团委的经验发言PPT制作,三天三夜没休息。汇报结束时,一位领导说:“你们的PPT做得太好了,动起来了。”之后,大港油田一些对外经验汇报材料制作都找李勇做。

        “我没接受过培训,就是喜欢这些。”李勇这样说。在专业上,李勇更是钻劲十足。刚工作那年,他在新建成的冀东南堡燃气发电站工作。发电站紧邻海边,空气潮湿,风沙大,十几个人挤在一间宿舍里。发电机组运行起来,与同事面对面说话都要大声地喊,生活和工作条件的艰苦,没有阻挡李勇发奋学习的热情。那段时光,李勇通宵达旦地学习专业技术,并协助师傅做技术资料编制工作,每天平均只有5个小时休息时间。他很快便成了站上的技术骨干。

        2010年,他被分配到了变电站工作。2012年,在电力公司第四届职工技能竞赛中,仅在变电运行岗位工作两年的李勇取得了第八名的成绩。2013年,大港油田举办职业技能竞赛。他与爱人杨漫漫一同参赛,互相提问,比着学。最终他从200多名值班员中脱颖而出,夺得第三名,杨漫漫拿了第一名。

        “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我是最努力的。”此后,连续夺得两届电力公司计算机应用比赛第一名的李勇谦虚地讲。

有爱有笑有泪

        今年秋季的一个晚上,李勇和杨漫漫做了一桌家乡饭,请几位同乡来家里聚会。饭后,李勇抱着吉他边弹边唱,《灰姑娘》《爱的罗曼史》。那个娴熟和专注让才跟李勇学了一段曲子的杨漫漫,也情不自禁地演奏了她的“拿手曲目”。了解李勇的同学说:“他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都是腿脚不便的残疾人。父母很勤快,很坚强,这对他影响很大。”“我的愿望就是未来把父母接到身边来。”内向的李勇在电话里告诉我。

        奉献未必非要轰轰烈烈。有所为,是奉献;有所不为,也是奉献。爱也这样,不能朝夕相伴,就去理解支持。两人热恋期,杨漫漫的父亲住院了。杨漫漫每次下班,第一时间从沧州往西安赶,倒休完再赶回来直接上班。两人一年见不了几次面。

        “我觉得亏欠漫漫太多,人家热恋时恨不能天天在一起,我和漫漫还差点分手。”李勇的话里藏了很多故事。“那个时候经济紧张,我知道漫漫第二天凌晨从西安赶回来上班,就第一天赶到车站,在候车室等一宿,两人在车站见一面就各奔东西。”李勇回忆。

        “好不容易有机会见面了,李勇还去加班。好多次他都爽约。一次我们约好了,我在楼下等他,结果等了两个小时,天都黑了还不见他。我被风吹得心都凉了,就站在那里哇哇地哭。那一次,我和他闹得天翻地覆。”杨漫漫回忆。

        “党群工作都是急活儿。那天单位领导临时留下了我,要做一个先进单位的汇报材料。我们48小时没合眼。”李勇解释。“最后我还是被李勇的解释感化了。”杨漫漫说,两个人装修婚房时,也是她最纠结的日子,理想中的高品质与紧张的经济状况无法协调。最后,他们选择了宁缺毋滥,至今客厅里还缺一台电视。

        “本来承诺结婚和漫漫去旅游,在婚车上我接到电话:‘单位要参加天津市大赛,你们尽快回来制作一套微视频。’我们留下了,外出旅游的承诺一直没兑现。”李勇说。李勇欠杨漫漫的岂止一个承诺?

情感在担当中发酵

        李勇和漫漫付出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只要认准的事,我会全力以赴。”相对杨漫漫西北女汉子的个性,李勇显得谨慎而腼腆。他那股倔强埋在骨子里,工作7年,大大小小的荣誉拿了近30项。

        “我们还不认识时,公司组织活动,我俩都是骨干。”谈及二人相识相恋,漫漫说公司给青年人提供的平台也给了他们牵手的机会。“我觉得她台上表现的气势很抢眼。”李勇这样表白。“李勇挺有才华的。”不等我问,杨漫漫快言快语。原来,在那次演讲比赛中,两人都是骨干。杨漫漫在台上演讲时,李勇给她配PPT,向上的力量让他们在彼此欣赏中并肩携手。

        “我说我站、我展我才”知岗说岗竞赛、“学技能、保供电”百题知识擂台赛、“扬帆电力、墨舞青春”原创诗歌朗诵会、“心系贫困儿童,广搭爱心桥梁”学雷锋爱心接力……每次活动中,他俩既是参与者,又是组织者。夫妻合作拍摄制作的《为油保电筑梦青春》微视频在天津市第二届青年新媒体创意节微视频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多年的努力付出,他们收获了爱情,收获了家庭,也收获了自身的成长……

        回忆起2013年4月,变电站春检关键时期,杨漫漫连续几天晚上给家里打电话都无人接听,她隐隐有些不安。“父亲住院了,好像有点严重。”突然有一天她接到上高中的小弟打来的电话。“你父亲基本可以确诊为脑癌!”赶到医院的第一时间,医生告诉了她这个消息。病房里,看到倚靠在墙上无助的母亲和准备高考的小弟,面对10多万元的高额手术费和被病痛折磨的父亲,无助的她痛哭起来。

        这时,杨漫漫接到了来自天津的电话,单位党支部书记聂其述询问她父亲的病情,之后宽慰她:“手术必须做,钱的事你不用担心,我们来处理。”聂其述不仅为她争取了特困补助,还与身边的同事朋友你100他200,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而术后第三天,她便在父亲的催促下匆匆回到了单位。

        当时正值大港油田第三届职工技能竞赛准备阶段,杨漫漫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训练之中,最终以优异成绩考取了第一名,由市场化员工转为合同化员工。这一年多时间,杨漫漫没耽误工作,只有倒班休息时才赶回老家尽女儿的孝道。她父亲去世时,单位领导杨立华开着私家车奔波1200多公里到她家慰问。

        知恩图报的杨漫漫,作为变电站站长,看到设备区丛生的杂草,便背上20公斤重的药桶,一桶接一桶地喷洒除草剂。一起上班的同事怀孕了,为了照顾孕妇,保养设备、整理资料、打扫卫生、迎接检查……偌大的变电站成了漫漫一个人的战场。有一天,这名同事看到杨漫漫忙得满头大汗,感动地说:“等你怀孕了,我要像你照顾我一样,好好地照顾你。”

本文照片均由鄂耀国摄影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