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激发外包站活力
2016年01月27日 13:1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海波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针对外包员工管理难度大的问题,广西石油从思想认识、答疑解惑等方面激发员工活力。

 

 

        为应对消费增幅放缓、资源供过于求、市场竞争激烈、销售价差过窄、费用刚性增长等突出问题,中国石化广西石油2001年起就探索了以员工个人竞标承包为主的小站“两权分离”管理模式,之后又试行了统一委托改制企业管理和当前销售公司部署开展的单站外包改革。随着深化用工制度的推进,员工的思想问题也越来越凸显。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广西石油区地两级党政工团组织引导员工正确对待改革,从思想认识、答疑解惑、“家文化”建设方面最大限度的激发员工活力。

外包员工管理难度大

        2015年1—10月,广西石油第一批已完成的外包加油站占在营站的33.02%,外包人员占原有加油站员工数17.98%,占零售比例13.45%,实现成品油销量同比增长8.08%。按照销售公司的工作部署,到2017年,广西石油要将对应零售量50%的小型加油站实行外包,最终要和国际大公司接轨,全部外包。小型加油站地处偏远,单站和人均销量低、经营管理成本高、员工收入低,管理难度大,是当前石油销售企业普遍存在的管理难题,从已外包和正准备外包的加油站员工思想工作看,存在的难点主要包括三方面。

        一方面是改革认识不到位,身份认同感不强。主要体现在小站外包“契约化管理”观念未入心入脑,合同双方的责任、权利、义务关系混淆不清。管理部门思路没有转变,对小站的“管理者”角色未转换,对外包小站实行“包办”管理,直接插手外包小站的薪酬分配、员工奖惩。承包者经营管理观念未转变,承包者对自己独立法人身份不认同,小站员工对归属和身份认识不清,对分公司产生严重依赖思想,认为自己还是中国石化员工。

        另一方面薪酬待遇不联动,工作主动性不高。小站与自营站收入水平不联动,与自营站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其他待遇对比偏低,造成小站人员的心理失衡,失落感强,思想波动大。如休假疗养补贴每档低于自营站、通过“五项技能”考试无津贴、不另支付外包站加班、值班费等。

        此外,晋升渠道不畅通,人员流动性大。从自营站分流到外包站的员工,工作缺乏激情,认为干得再好也不可能做站长,个人晋升无望,有走一步看一步的思想,工作主动性差。特别是年纪大的员工,担心随时有被解聘的可能,心态不稳定,工作不安心。小站的设备设施比较陈旧落后,工作环境较差,而人员较少,白天上完班晚上还要值班,劳动强度大。员工大都是外包方临时低价请来的,未购买五险一金,也未报批,未经过任何培训直接上岗,服务质量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三方面激发员工活力

        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广西石油两级公司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有针对性地做好小站改革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推进改革工作顺利进行。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通才能政策明。公司将小站改革对于企业的现实意义及其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各种传播媒介,传达给广大员工,使他们认识到用工改革是大势所趋。同时,公司充分发挥好典型的示范作用,着眼于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小站改革人员中发现和挖掘典型,给员工提供正面教材。如桂林大西江加油站是一座夫妻小站,因为服务好,每天加油站里车水马龙,摩托车、拖拉机络绎不绝,油站日销量翻了两番。为转变员工长期形成的求稳怕变思想,公司在工作中还注重培养员工的市场竞争意识和改革意识,强化创业理念,使他们认识到:从当前政策环境看,参与委托管理甚至成为委托人,机遇更好、空间更大、前途更广阔。如钦州科城加油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老站,改革前年销量低于3000吨被列入了“小站”。改革后,加油站员工以站为家,从站容站貌服务做起,从一言一行管理做起,“老”站终于焕发新活力,甩掉了落后帽子,多次在片区综合考评中扛上月度红旗。

        深入员工,消除疑虑。思想政治工作的原则是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在实际工作中,公司结合员工关心的难点、疑点和热点,通过开展调查研究、走访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员工的思想动态,正视倾听群众呼声。尤其是对于如经济补偿金、养老、医疗、工伤等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敏感问题,做好解释说服工作,确保大局稳定。在方法手段上,针对外包加油站员工年轻化,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强的特点,注重发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信息量大、共享性强、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的优势,建立了加油站长QQ、微信群,手机报发送范围扩大至每一名员工,把员工热议的话题作为教育引导的课题,有针对性搞好正面引导和答疑解惑。

        大力开展“家文化”建设。公司大力倡导以“我靠企业成长,企业靠我发展”为核心理念,以“温馨、平安、奋进、和谐”为主要内涵,以“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为主线的家文化建设,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在小站改革中,公司因地制宜改善加油站的生产经营和生活环境,完善“五小建设”,为员工建设温馨之家,坚持开展生日送祝福活动、节日送温暖,让员工深刻感受到公司的关怀,形成浓厚的“家文化”氛围。北海迎宾二加油站为员工装修了小食堂,配置了微波炉、冰箱、燃气灶、抽油烟机、洗衣机。同时开辟出一片小菜园,让员工吃上绿色蔬菜,并对员工饮用的井水进行检测化验。在不断改善员工的生活环境基础上,公司还着力营造温馨文化,对加油站整体进行策划,在宿舍走廊悬挂风景画,在宿舍张贴静物画,在饭厅悬挂食物画饰等。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