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金点子
2016年01月29日 14:4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李贵锁“解锁”

○文/刘 健 王敬华 

        李贵锁是齐鲁石化塑料厂包装车间维修班长。他动手能力强,善搞小革新,是设备问题的“解锁工匠”。

        最近,在齐鲁石化塑料厂产品包装线上,有位机器人闹情绪,“抱”起料品的时候,有时会“抱不紧”而把料甩掉,有时会“抱太紧”造成破包洒料的现象。李贵锁给“机器人”戴上了自制的橡胶手套。这一下,机器人也没情绪了,金属手变坚强。

        包装流上一台码垛机,运行常发出“吱呦”声, 听的人心烦!发出声响的地方不适合用润滑油,这可怎么办?李贵锁看体操比赛时,从运动员抓滑石粉的动作中找来了灵感。他拿来一包滑石粉,涂抹在齿形带和皮带轮之间,噪声居然神奇的消失了。

        一道道难题,在常人口里就是一句句牢骚,可在李贵锁的思维中,每道难题都有一把“钥匙”。他的工作就是不断寻找那把开锁的“钥匙”。

                                                                                                                               作者单位:齐鲁石化

 

 

检 讨

○文/刘盛捷 田 真

        在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辛一采油管理区的生产例会上,采油3站因为绝缘手套检验过期的问题上了安全“曝光台”。而邢磊正是这个站的站长。

        看到自己带的采油队上了“曝光台”,邢磊不禁重新估算了自己的“诊断”能力。

        原来,邢磊看到近来站上油井措施多,常常一个站上几口井同时进行,为了方便一线班组操作,就为班组额外准备了一只“专用”绝缘手套。谁料想,前几天绝缘手套集中送检的时候,这只“专用”手套正在用着,一忙就忘记用完给收拾起来。几天之后,这只没送检的绝缘手套被管理区安全主任监督“缉拿归案”了。

        班长说,“咱们真冤啊,抢着多干活还被罚!”“这事一点也不冤。”邢磊打断了班长的话。这不是粗心,是安全‘诊断’能力不够强。”几位班长也都开始从自身诊断、检讨自己的“毛病”来。

                                                                                                                              作者单位:胜利油田

 

 

微信圈里人气旺

○文/彭 展 林 湘

        最近,巴陵石化化肥事业部电气车间60多名员工每天都会点开车间微信群,查看或发布新内容,收获或发出点赞。

        这个“新生”3个多月的微信群,渐成大家最关心的“公众号”,也悄然改变着团队的风貌。

        微信群建立初期,她们用手机拍下班里同事现场辛苦工作的场景发到微信群,车间党支部书记黎泓看到后立即点赞和跟评。很快,班组其他人员也纷纷点赞,车间的微信群热闹起来。

        电气车间有5个班组,分在4个片区。“因为很分散,以前我们各班之间很少来往,信息闭塞。”综合班女工吴素君说,“看到其他班在群里发了工作场景照片后,我们也来晒晒咱们班风采,让大家了解我们的工作状态。”

        一时间,工作晒图风起。大家在微信群里收获领导、同事的一片点赞中,也增进了班组和人员的彼此了解。

                                                                                                                             作者单位:巴陵石化

 

 

 

冬至,送去热腾腾的水饺

       

         冬至前夕,中国石化中原油田第十社区志愿者服务站与濮阳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志愿者,将包好的水饺送到20余户油田困难家庭的家中,让孩子们吃上了热腾腾的水饺。志愿者的关爱给冬日里带来了暖阳。

                                                                                                                                             马洪山 摄影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