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对薪酬不满情绪的化解
2016年01月29日 15: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景超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平台厨师。目前,我们平台正进行新一轮薪酬改革。这次薪酬改革一点都不合理。我工作20多年,可我的岗位系数竟然比以前低了很多。我们炊事班一天到晚忙活四顿饭,苦点累点倒没啥,月底拿这么点钱回家,怎么养活老婆孩。这太不公平了!这几天心里老憋屈了!希望你给有关领导反映一下!

                                                                                                                                                       老蔡

老蔡:您好!

        首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把心里的委屈告诉我。你提到的问题,我已经转给有关部门,可能等你下平台休班期间专门派薪酬改革负责人给你一个解释,所以在平台工作期间要保持好心态,像往常那样把自己的分内活干好。我还记得上次上平台时,你做的红烧茄子特别好吃,你休班回来我得当面向你讨教怎么做呢。

        下面我想与你交流下情绪管理的问题。情绪是什么?情绪就像生活中的盐,随时给我们调味。情绪是我们人与人之间交流的代码,喜怒哀乐就像一条流动的河贯穿我们的一生,情绪就像影子一样与我们形影不离。情绪有积极的、消极的,有常态的、非常态的,但是积极的情绪和消极的情绪并不是对立的,情绪无好坏之分,他就像一个钟摆,左右摇摆,其实情绪本不邪恶,关键是我们如何解读。面对情绪,我们要做的不是抑制,而是管理。对情绪掌控自如,就意味着人生的幸福。

        有本书叫《水知道答案》,科学家对大米进行试验,发现有些大米因为贴上“恶语”变得“心情”不好而发生霉变。推米及人,经常生气的人健康状况可想而知,当然坏情绪很难避免,那么如何转变呢?

        我们知道,一个蚌可把一颗沙粒制造出珍珠,沙粒对蚌是刺激物质。蚌为了要回应这种刺激,分泌出平滑、保护性的物质,把沙粒包裹起来,使自己得到缓解,结果产生了美丽的珍珠。对蚌来说,刺激物质成为新产生的种子。当强大的情绪能量经过我们身体的时候,压抑往往是不足取的,让它们潺潺流动,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释放、去清空。

        下面给你提供几个情绪管理小练习:

        1.笑佛式。可以模仿任何一种大笑。要笑出声来,感觉到横膈膜随着振动,这样可以释放抑郁。

        2.叹气式。想象自己是一个智慧老者,深深吸气,然后大声叹出来,这样可以释放愤怒。

        3.哭泣式。回想一个悲剧或伤心事,也可以像饥饿的婴儿一样发出哭泣的声音,并喃喃自语。同时,手握成空心拳或杯状,轻轻敲击胸腔部位,这样可以释放悲伤、委屈、恐惧。

        4.向音乐敞开自己。选一个自己感觉舒服的姿势,放松身体,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去,用音乐调节情绪,原则是“同质”,悲伤时听悲伤的音乐,愤怒时听激昂亢奋的音乐,可以使相应的情绪得到放松,从而达到内心的平静。

        老蔡,做一件事情,成也情绪,败也情绪,一个人成熟的标准就是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认识、管理、开发你的情绪,你可以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

胜利油田海洋钻井公司

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