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柯坪的“小红人”
2016年02月15日 16: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玥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入住新疆柯坪县的“访惠聚”工作组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当地村民的生活难题。

 

 

        “有困难,找‘小红人’。”

        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玉尔其乡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和柯坪镇喀拉库提村,村民中渐渐流行起了这句话。

        村民们所说的“小红人”,正是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第二批“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简称“访惠聚”)工作组及西北石油局的员工。在村里,因为这些身穿红色工作服的员工们实打实地为村民解决困难,修建学校、大巴扎、活动中心等,而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红人”。在他们的所经之处,更是掀起一阵“红色旋风”,获得当地人的赞扬。

近些,再近些

        2015年10月14日,两座干部周转房分别在两个村落成投用。当天村委大院锣鼓喧天、鞭炮齐鸣,村民像过节一样在大院里载歌载舞。“这下工作组的同志们就离我们更近了,我们有困难随时随地就可以找工作组了。”老村支书艾买提.玉素甫说。

        “亲戚越走越近,感情越处越深。”住得近了,交流便多了。入村后,工作组了解到当地村民看病买药难的情况,向局党委请示批准,由局工会组织解放军474医院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康复软伤科等方面专家和油田治安消防中心医疗救护站,开展了送医赠药义诊活动。

        一直腿痛的努汗.马木提被诊断出患上骨髓炎,医生叮嘱她一定要及时到县医院治疗。“医院远,家里没车又没钱,怎么去?”一家三口全靠低保度日,老伴虽然心疼努汗,但实在没有办法。正在犯难之际,工作组给一家人吃了一颗“定心丸”:“没车?我们送;钱不够?我们凑。”一向笑呵呵的努汗.马木提忍不住抹起了眼泪。她自己生病,素昧平生的工作组却比她还上心。

        努汗动手术时,她的独生女儿正准备中考。工作组一边鼓励、安抚她情绪,一边掏钱给她买文具、衣服,督促她学习。最后,女儿顺利地考进了县一中,努汗和老伴让她用汉语工工整整地写了一封感谢信,亲手送给工作组。

        在医疗下乡活动中,解放军474医院的专家们共为全村近300余位村民诊治了疾病,发放价值5000余元的医疗药品。

        入住以来,工作组累计接访246余人次。同时入户致访,为村民解决了大量问题,一点一点得到群众信任。现在,村民们把他们当作家人,一说起工作组就不约而同地举手称赞“工作组,亚克西!”

        光是解决村民的生活问题还不够,还需要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工作组发现,村民缺少活动场地,于是在上库木力村修建了一座占地面积969平方米的现代化便民多功能文化大厅当年也投用了。有了文化大厅,工作组与村民的距离又近了一步。三八妇女节、诺茹孜节和五一劳动节等节日,他们组织时装秀、拔河、跳舞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村民走出来、唱起来、跳起来。文化大厅渐渐成为村民最喜欢的地方。

“ 两个一百”暖人心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人心,必须从做好群众工作、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宗教和谐为切入点,把群众工作做细、做实。这是工作组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工作组组长王平德说。

        柯坪是国家级贫困县, 工作组所在的村很多家庭靠低保维持生计,仅上库木力村426户村民里低保户就有282户,人均只有0.4亩地,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

        为了让更多人得到帮扶,西北石油局局党委在全局优选100名党员志愿者与100个贫困家庭结对子、100名团员志愿者与100名贫困学生手拉手,创新开展了 “两个一百”结对帮扶活动。

        为了让村民增加收入,摆脱贫困,工作组和志愿者们改变了帮扶思路,变“输血”为“造血”。对于一些想创业的村民,他们免费送鸡苗、饲料等,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目前,已有三户居民每年增加收入5000余元。为了帮助村民就业,他们在中石化位于柯坪的加油站争取到用工指标,50余名年轻村民踊跃报名,15名优秀青年成功应聘。

        工作组还开展了帮助村民进行农业生产、送教下乡、捐资助学、送医疗下乡等活动。15个单位、部门党团员代表共321人次,在两个村开展的“两个一百”帮扶活动中,累计投入各类慰问品和慰问金总计近50万元,帮扶贫困家庭95户,贫困学生127人。

        “两个一百”帮扶结对活动不仅解决了当地村民的实际困难,也让住村干部和企业员工来到一线接受教育。如今,住村点已经变成西北石油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通过这些锻炼,反过来促进了干部和员工面对困难、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为当地老百姓解决了困难,还锻炼了队伍,弘扬了企业形象。

党建可视化管理延续住村工作

        清晨,伴随着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晨会的召开,村委会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在工作组办公室门口,村民早已排起了长队。

        不过,在刚刚住村时,即便工作组用大喇叭通知几遍,也依然没有几个人来。如今发生如此巨大的变化,与工作组创新性地引入油田企业党建可视化管理分不开。

        “可视化管理能够发挥村干部、党员自我监督、增强工作责任心的作用,事实证明确实如此。”西北石油局驻玉斯屯库木艾日克村工作组组长王平德说。他们在村里设立了党建目标考核看板、设立村民小组事务“比学赶帮超”考核看板和光荣榜等,将党建目标管理、党建制度流程、党员形象和党建成果做到了可视化。

        “可视化管理实行以来,村两委班子的执行力、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的意识以及党员作用的发挥有了显著提高,为的就是创先争优、为民办事。村民小组的作用也得到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卡米力·艾则孜说。

        目前,该可视化管理设立的村民小组事务“比学赶帮超”考核看板和光荣榜,在玉尔其乡其他住村工作组中正在进行全面推广。

  西北石油局驻扎在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的“访惠聚”工作组和当地村民像亲戚一样越走越近,感情越处越深。

        随着信息化的普及,工作组又开展了数字化农村综合管理系统建设工作。他们把村民的档案信息登记录入信息库,在入户工作时便能根据每户家庭的情况进行政策宣讲、沟通交流、解决困难。除了查询、汇总、统计等功能外,该系统还能帮助工作组开展日常各种工作,尤其是能够顺利实现工作交接。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入住时,可以根据系统随时随地进行查询,迅速进入工作角色。

        2015年 11月20日,工作组已顺利进行了系统开发测试和数据初始化工作,完成426户家庭信息和2200余名村民相关信息的系统采集录入。待系统进一步完善后,这种方式还将在西北石油局在全疆的住村工作中进行推广。

        “在柯坪县现有的30多个住村工作组中,西北石油局是最好的工作组之一。他们住村后,村干部的干劲更足了,村里的经济发展有了底气,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柯坪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明飞说。

本文图片均由孙希利提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