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会算账的东辛人
2016年02月17日 13: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田真 张霞 刘盛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通过配产配注以及降本鼓励措施,截至2015年底,胜利油田东辛厂增油吨油成本仅102.5元。

 

        一次补孔措施大约35万元,一次酸化措施大约32万元,就连一次维护作业也得22万元。而东辛厂配产配注的增油吨油成本仅有102.5元。

        截止到2015年底,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共实施配产配注调整2725井次,同比增加222井次,累计增油7.85万吨。

“围追堵截”剩余油

        2015年以来,油价持续下跌,在低成本开发战略的引导下,东辛采油厂的管理办法、科研技术都围绕成本投入动脑筋,但配产配注工作并非应运而生,而是蓄谋已久。

        “十二五”初期,东辛厂就调整开发理念,推出“油水并重、以水为先”的开发模式,并在“注足水、注好水”的基础上,想办法“注有效水、高效水”,配产配注技术也从以工况控制为主导转为地下压力流场的调控,让注入地层的每一立方米的水都能见到效益。

        传统的配产配注依据是油井生产工况,沉没度大了说明能量好,参数上调;沉没度过小,参数则下调,以能量利用最大化为目标。但随着对油藏的进一步认识,东辛厂技术人员发现,井组内能量好的油井多“吸水足”,能量弱的油井则“渴得很”,这样既不利于均衡开发,还增加了采出水的处理费用。

        为此,东辛厂由“等”注水效果变为“设计”注水效果,让注入水按照技术人员的想法流动,“围追堵截”剩余油。

        他们探索形成“调、扩、促、引、控”5种配产配注调控模式和15种现场操作方法,为水井间、油水井间和油井间三个不同角度选用不同模式,控制注入水在地下的进退,哪里需要哪里注,怎样划算怎样调。

        新模式不仅改变了等效果的传统管理模式,而且打破了看到含水上升就下调注水量的惯性思维。有段时间,辛68斜91井含水上升速度异常加快,技术人员根据油水联动性,首先调整了油井的产液量,有效“抑”制了油井的快速“吸水”,扩大水驱波及,调整后油井含水大幅下降,日产油量也由2.1吨升至6.7吨,“零成本”实现了减液增油。

人人会算账

        最初的20%,2014年的43%,2015年的68%。

        这组递增的数字,是基层采油站提出配产配注方案的全厂占比,基层参与从最初的20%,上升到2015年的68%。递增的不仅是数字,而且是责任心和技术水平。

        “5种模式是理念上的引导,15种操控方法则是现场操作的一种手段,为基层执行调整提供具体方法。”东辛地质所动态室主任刘斌说,各采油站是配产配注方案的执行者。他们可以通过这5种模式提出调整方案,再依据这15种方法准确的做出具体调整。

  在低成本开发战略的引导下,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的管理办法、科研技术都围绕着成本投入动脑筋。                                                        供图/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

        比如“调”,主要是针对一采多注的开发类型,在具体操作上有“提、降、稳”三种方法,为水驱弱势方向“提”压差,给强势方向“降”压差,均衡方向“稳”压差,优化不同方向配注量,促进均衡水驱。

        营6平4井组是典型的1对3注采模式,井网完善,但主力油井营6斜6的注水效果又过于明显,强势水线已经让该井出现高含水现象,另外两口油井却没能发挥最优产能。技术人员运用了“降、稳”两种办法,对强势方向“降”注降压,其他方向“稳”注稳压,重新优化地下压力场分布,营6斜6含水得到有效控制,井组实现了均衡开采,目前已累计增油4万多吨。

        “调、扩、促、引、控”5种调控模式都分别对应3种操控方法,或“抑”制水线推进,或“放”大压差,又或“强”化潜力层、“弱”化主力层,基层技术人员容易操作和掌握,配产配注这种低成本挖潜技术逐渐实现了人人可参与。

不放过一个增效点

        动液面测不出、日产液量在10立方米以下低产井,曾是配产配注的“禁区”。

        “一是动液面测不出,地下状况不好判断;二是调整后不能及时跟踪效果,风险大。”对低产井配产配注的顾虑,动态室副主任潘杨庆直言不讳。

        为此,东辛厂不断提升已有技术的横向配套性,通过“油水井工况数据远传计量管理系统”的持续创新,不仅提升了躺井预警准确率,而且增强了各项数据的分析统计功能,每小时一次的示功图监测和数据传输,让技术人员实现对低产低能井的“深究”,推出微配产配注技术,通过小幅度的调整让无效变有效、低效变高效。

        经过一段时间的数据监控,技术人员在东辛厂低产低能井中精挑细选了29口潜力井,定为“微配产配注”的首批实施对象,平均单井日产液量由7.7立方米上升到11.1立方米,日产油量提高1.3吨。

        但由于供液能力较弱,技术人员对这类井的调整还要遵循“调调看看,看看调调”的稳妥方案,调整值也都控制在3立方米以下,效果好可以再调,效果不好也能马上“回头”。

        目前,东辛厂已有94口井实施了“微配产配注”方案,平均单井日增油0.1吨。2015年,共配产配注治理低产无效井29口,累计增油785吨。

你创效我奖励

        2015年3月,油井辛109斜155因为油层出砂出现供液不足现象,动液面下降了近200米。技术人员首先将油井冲次调小,再把近距离的对应注水井水量略微上调。油井动液面回升到井口后,他们又采取了停抽自喷生产,在节省了用电量的基础上,还实现日增油1.3吨。该基层采油站当月就被奖励500元。

        2015年10月,广利管理区采油3站铆足了劲,在月末摸出15个调配方案,实施一个月后对应的油井平均单井月度递减率为-5.18%,获得配产配注一等奖。

        在不断完善配产配注技术的同时,东辛厂还逐步完善运行、考核和奖励的相关制度。他们构建了一套基层配产配注管理考核系统,从方案的提出、审核、整改、批准,由采油站、管理区、地质所分级节点化管理,方案的执行率、基层的提出比例、油水联动率、增油效果四个方面则由系统自动追踪算分,对地质所、管理区、采油站逐级监控和层层审核,并对各采油站整体排名在网络中形成责任可以追溯的数据库。

        同时,调配方案的质量另行打分,每季度选出30个高效调配方案,由地质所长、副所长、各室主任综合评分,从原因的分析、调整的思路、对策的效果等方面评判排名,对前三名奖励。

        “你创效我奖励”的鼓励方式,让东辛采油厂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工作重担人人挑”的质量管控模式,积极调动了每一位基层员工的创新潜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