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纪检先锋
2016年02月19日 16: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石坚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国石化纪检监察广州分组()多方借力提高办案水平,打造一支能征善战、攻坚克难的队伍。

 

        “在中国石化纪检监察广州分组(局)小会议室里,办案小组正在紧锣密鼓地讨论定稿。他们你一言我一语,有时候为其中一条线索查实商议半天,力争做到不错不漏、不枉不纵。

        经初步核实,将几个信访件立案检查。办案人员实现了不查清事实真相决不收兵的庄严承诺。在案件初核总结会上,这群纪检“先锋”拍着胸脯自豪地说:“只要办的案件是铁案,我们睡觉安稳吃饭香,心情愉悦再累都值得,掉点肉算不了什么。”

“空杯”心态练本领

        案件检查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领域广,办案人员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业务素质。广州分组(局)2015年5月全员集中以来,在抓好办公条件完善的同时,突出学习培训重点,按照组局的新要求苦练新常态下的基本功,厉兵秣马,全面提升,为更好地履行职责奠定坚实的基础。他们成立了以局领导为组长的学习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和实施小组,明确了职责任务,讨论制定年度培训方案,旨在通过持续培训,使全体人员树立“空杯”心态重新学习,迅速提升新技能,达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目标。同时,结合工作实际,选取了“信访工作办理程序及要求”“案件检查工作程序及要求”“审计工作中的线索发现”和“案件检查常用方式方法及技巧”四项课程,由领导和员工轮流给大家讲课,力求在短期内熟练掌握本岗位所需的理论与实操知识。

        首先,除了要求办案人员在实践中提高业务水平外,广州分组(局)尽量安排办案人员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学习各地办案经验,加强自身修养,提高整体素质。其次,抽调其他企事业单位有经验的人员参加办案,与办案人员结对子、一帮一,传授办案技巧,帮助和提高基层办案能力。再次,转变“一支笔、一张纸、一张嘴”办案模式,建立便于安全管理的办案场所,配备笔记本电脑、复印机、录音笔、摄像机、监视仪等设备,运用录音、录像技术,对容易翻供的关键供述和证人的重要证据加以固定。最后,充分借用财务、审计等业务部门的力量,解决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力量不足、手段缺乏的问题,提高突破案件能力。

        员工响应号召从零开始,沉下身,静下心,仔细研读最新法律法规,掌握最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动态,调整心态,并以纪检监察工作专业知识为重点,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发扬“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取长补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掀起了学习热潮。

不达目的不收兵

        “党组检验我的机会到了,战友们我们可不能丢脸掉队拖后腿。一定要不辱使命打个漂亮仗,实现开门红。”分组(局)业务处室小胡在信访件初核动员会上这样说。

        广州分组(局)2015年6月接到组局交办的信访件核查任务后,立即在班子内进行了充分研究,就落实国资委纪委交办要结果信访件核查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制定完善了初步核实工作的流程,并对方案编制、文档管理、保密等事项提出了具体要求。

  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廉政建设重在法律约束。                                            供图/CFP

        办案人员抓快抓早,认真讨论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成立了案件初核小组,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讨论分析案情、谈看法、讲依据,制定案件初核方案,并几易其稿修改完善。在此基础上,他们将信访件核查工作进行分解落实,责任到各个业务处室。按照局班子会议的决定,全体人员全部签订了《保密承诺书》,做到“五不准”:不准向被举报人透露案件内容;不准向非主管领导透露案情进展;不准向被调查人透露处理意见;不准向家属、亲友、熟人和其他无关人员透露查办案情;不准和办案组以外的人员讨论案件,杜绝在办案过程中出现“跑风漏气”现象。分组(局)还要求各处室不得互相打听经手案情,不得横向传递资料,严禁通风报信和泄密失密,若经发现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和法律责任。

        除此之外,分组(局)主动拓宽案源,主动搜寻案件线索,扭转“守株待兔”坐等举报局面。第一,积极从群众的信访举报中筛选案件线索,分析举报内容真实性,敏感捕捉有价值的案件线索,有效提高成案率;对经过调查属实、具备立案要素的案件线索,坚决立案查处。第二,通过积极开展效能监察和专项治理工作挖掘案件线索,与司法、审计等执纪执法部门信息互通,及时发现案源线索。第三,鼓励纪检监察人员深入到掌管人、财、物的部门和其他易发生违纪的薄弱环节,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对违纪违法问题积极查处。

逢敌亮剑保晴空

        在案件查办中,打招呼的人有,出语威胁的也有,但他们不怕不退,因为狭路相逢勇者胜,逢敌必亮剑才可保一方晴空。分组(局)办案人员常说:“严格程序、严守纪律是前提,执纪者更要敬畏纪律。办案的人就是要对办过的案件终身负责。”

        在初核工作中,分组(局)业务人员对被调查人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说明利害,使其放弃侥幸心理。夜晚,他们回到驻地来不及休息,就开始整理白天的谈话笔录材料,重新梳理思路,甄别真伪,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和线索点,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是常有的事。第二天早上六七点钟又要起床。工作节奏紧凑,工作量较大,但大家打起十二分精神,投入新一天的工作。有次记者问一位业务人员为什么如此“拼”?他笑笑回答:“想早点完成初核工作,向党组和员工交一份经得起时间、历史检验的答卷,再回家看看老人、小孩,跟家人在一起聊聊天、吃吃饭。”

        目前,广州分组(局)已全部完成首轮信访件工作。但他们没有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仍练兵备战,时刻待命,随时听从党组召唤,只为当初的诺言“我个人算不了什么,但绝不让党的纪律输”。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