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怎么办?
2016年03月02日 15:0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建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伟老师:

        我是一名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大学毕业生,现在企业的维修车间跟班做见习技术员。入厂一年多来,经常做的工作是整理设备档案资料、协助技术员校对检维修方案等等,投身设备维修等实战机会很少。这些技术含量较低的琐碎工作,与我所学专业知识相差较远,令我感到有劲儿使不出的迷茫感。你说,我该怎么办?

                                                                                                                                                          王志才

志才:您好!

        作为一名追求理想的年轻人,成长过程中必然会产生这样或那样的疑惑,而解决疑惑的过程恰恰就是成熟的过程。因此,希望你对存在的疑惑不要有压力,而要通过解析疑惑拂去自己认识上的尘埃,让努力的方向更清晰,让奋斗的目标更明确。

        其实,很多员工入职初期都会产生“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疑惑。而这种疑惑产生的根源,在于适应环境的能力不强,理解日常工作内涵的深度不够。

        那么,如何看待平凡的日常工作与理想追求之间的落差呢?

        首先,要正确处理“小事”与“大事”之间的辨证关系。总结事物发展规律,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是亘古不变的成长法则。对于新员工来讲,必须举轻若重的做好每一项琐碎细小的工作,注意从琐事中汲取营养、获得真知。有一位刚当技术员不久的大学毕业生在车间值班,操作人员报告说搅拌器轴杆运行时发生晃动,需要紧急处理。他到现场进行检查确认,根据机械运行状态,断定是固定搅拌器轴杆的密封损坏,需要停机进行检修。可是,负责检修的老班长来到现场仔细察看之后,并没有动手拆机,而是对密封进行了紧固处理,轻而易举的解决了问题。这件事对技术员触动很大。从此以后,他对以前不怎么上心的小事开始留意,因为那次班长正确判断的依据,是设备运行发出的声音——密封坏和松发出的声音,差别很小,需要经验与细心。如今,注重小事、干好琐事的技术员,已经成长为这家企业的领导。

        其次,要明白做事先做人的道理。所谓做人,是指通过日常工作的琐事与小事来锤炼自己,提升素养。如果对现状不满意,心存芥蒂,就会被小事和琐事所绊倒,永远达不到自己的目标。面对现实,心怀理想的年轻人要遵从适者生存的法则,做好心智锤炼。因为那些在严峻考验和复杂环境中生存下来的人,既不是最强的人,也不是最弱的人,而是接受现实、适应现实的人。就如放在锅中的石头、咖啡和柿子一样,柿子一煮就变软,失去了自己,石头怎么煮都是那么硬,终将被现实所抛弃,只有咖啡在煮制过程中既适应了环境,又改变了环境。做人何尝不是这样,如果不接受现实、适应现实,要么在现实面前消极懈怠,最终碌碌无为,要么怨天尤人,终日郁郁寡欢。

        再次,要把“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道理落实到当前的工作中,要把“万里之船,成于罗盘”的观点固化为追求目标的坚定信念,按照既定的目标持之以恒的走下去。一位智者以自身经历告诫年轻人:假如有很多人同时站在事业发展的起跑线上,初始时人人都满怀激情,但因为对待平凡的心态不同,可能一段时间以后就有一半的人因为气馁而放慢了自己的脚步,再过一段时间领先者中又有一半的人放慢了脚步。如此淘汰,最终的胜者,无疑是能够认真对待琐事小事的人,善于在平凡中积淀前行动力的人。

        千里之行,积于跬步;万里之船,成于罗盘。只有举轻若重的做好小事,才能成就梦想的大事。做不好小事,就成不了大事。没有适者对现实环境接受的心态,就无法克服外界因素带来的气馁。希望你立足当前、脚踏实地,从现在开始,从小事做起,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走好每一步,早日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大庆石化EAP工作室 李建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