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告别巴玛特症候群
2016年03月25日 15: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景超老师:您好!

  我是平台的一名管理人员。这段时间我总是睡不好,老是担心井下出现安全事故,有时夜里醒来好几次,虽然明知现在正常打钻可仍不放心,爬起来到钻台看一眼才安心。以前干副职时睡眠还行,自从转正后感到工作压力太大,看到职工干活干不好就上火,发一通脾气,职工们都怕我,见到我一个个紧张兮兮的。也是出事出怕了,井上一有风吹草动,我心里就磞磞跳个不停。去年体检,查出了高血压、脂肪肝,我现在什么也不敢吃了。哎,你有什么高招帮帮我?谢谢!

                                                                                                                                              老王

  首先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你能有勇气面对并敞开心扉倾诉内心的压力,是个很好的选择。你听说过“巴乌特症候群”吗?那就是一生都在拼命工作,突然有一天就像马达被烧坏了一样,失去了动力,陷于动弹不得的状态。具体表现是:焦虑、健忘、与他人的情感投入低,甚至对性生活也没有兴趣……究其原因,是由于在现代社会中为求生存,奋力拼搏,耗尽了体力、精力的能源,精神得不到放松而导致疲倦的一种症状。

  作为人们面对威胁时产生的一种原始的“战斗或逃跑”反应,压力在开始的时候起着积极作用,可以增加人的活力、提高警觉性,使人的思考和行动变得更加敏捷。适度的压力能使人处于应激状态,神经处于兴奋,让个人认识到改善自我的机会,以更加努力的姿态、更高的热情完成工作,如此便有助于业绩改善。大作家雨果有句名言:“思想可以使天堂变成地狱,也可以使地狱变成天堂。”这句话的意思是,同样的事件,不同的思想会有不同的看法,从而导致不同的结果。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心理医生问一个焦虑患者:“为什么别人把头伸出窗外,看到的是满天星斗,你看到的却是满地烂泥?”患者回答说:“别人要看到的是星星,那也是让人一闷棍打出的满眼金星!”—这就是焦虑,任何事情在他眼里只看到糟糕的一面。

  认知疗法创始人艾利斯认为人的压力来自人对所遭遇的事情的信念、评价、解释或哲学观点,而非来自事情本身。情绪和行为受制于认知,认知是人心理活动的“牛鼻子”,把认知这个“牛鼻子”拉正了,情绪和行为的困扰就会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改善。现实生活里,常让人们深感不安的事情,往往并不是眼前的事情,而是那些所谓的“明天”和“后天”,那些还没有到来或永远也不会到来的事。当焦虑的源头没有消除的话,压力是不会消失的。“活在当下”是先哲们一再告诉我们的名言。因为只有“活在当下”才是最愉快、最幸福、最安稳、最科学的一种活法。

  罗曼.罗兰在其名著《约翰克利斯多夫》中激情澎湃地写道:“人生是一场无尽无休而且无情的战斗,凡是要做个能够称得上强者的人,都在时时刻刻向无形的压力作战。那些与生俱来的致命的恶习、欲望、暧昧的念头,使你堕落、使你自行毁灭的念头,都是这一类的顽敌。”人总是会遇到挫折,感受到压力,体验到愤怒、痛苦、无奈、伤心等等的不良情绪。作为一个单位管理者,如果个人不能及时排解压力,势必会传递给职工,影响职工士气。管理者首先要关注自己心理健康,体验情绪感受,学习自我觉察,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新的视角认知压力与情绪的多元性,学习有效应对心理压力的方法、达到自我管理和自我提升的效果。

  老王,还记得前不久我们对平台员工的一次心理建档测试吗?通过抽样分析显示,平台员工普遍的问题表现在躯体化、人际关系敏感、抑郁因子分较高,略高于平常人群。躯体化主要反映被试者的身体不适感,包括心血管、胃肠道、呼吸等系统的不适,以及头痛、背痛、肌肉酸痛及焦虑等其他躯体表现。人际关系敏感主要指个人不自在感。自卑感,尤其是在与他人相比较时更突出。抑郁主要指忧郁苦闷的感情和心境,反映与临床上抑郁症状群相联系的广泛的概念。通过压力应对方式量表测试结果表明,员工感到“压力大”的比例为46%,感到压力大得“快要崩溃”人还有14%,认为这些压力有“负面影响,会影响情绪”的比例也不低,占了调查人数的43%,员工压力状况堪忧。压力过大会使员工产生紧张感,导致消极悲观情绪,容易削弱员工的免疫系统,引起诸如失眠、焦虑、抑郁等疾病,进而使整体工作下降。

  安全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心理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健康的、良好的心理,对安全生产有积极的作用。而不良情绪会对安全生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甚至会引发事故。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在导致事故发生的种种原因中,人的不安全因素是一种很重要的原因。要想搞好安全生产,防止事故发生,必须及时矫正各种影响安全的不良心理和纠正各种违章行为。

  通过分析事故发生前后及过程中操作人员的心理状态,发现人的智力、年龄、性别、工作经验、情绪状态、个性、身体条件等与事故发生率有很大关系。尤其对意外事故的原因分析表明,疲劳、情绪波动、注意力分散、判断错误等都是造成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

  经过分析,影响平台员工心理健康的主要原因是:首先,钻井平台员工的工作环境客观存在长期无法消除的情境刺激。从事海洋钻井施工,员工长年工作在海上钻井平台,空间狭小,工作强度大,且受风、浪、潮、涌、流、冰等自然环境影响,甚至碰到长时间的恶劣气候,往返陆地和平台的船只不能正常运行,就可能更长时间不能回陆地。因此,员工们容易产生较强的孤独感、无援感、单调感和空虚感,进而形成对于工作生活的偏激应对方式。

  其次,作为一个社会人,平台员工的社会角色扮演受到限制。实际角色行为与所期待的行为之间的差距,使得角色扮演困难。因此,平台员工容易产生与家人沟通不畅而引发情绪情感障碍,最终导致心理失衡。

  再次,海上机械化程度高,可供个人创造性开发的活动极少,员工们每天只能按照既定的操作模式完成工作,自主性差,比较单一。长此以往,员工容易出现较强的自卑感和成就感降低等心理困扰。

  员工心理和谐是和谐公司建设的前途和基础。一个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或多或少会给职工带来心理上的不和谐,从而造成心理上的压力。适度的压力是保持企业活力的源泉和推动企业发展的助力器,但如果压力超过一定的限度,就会给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通过对公司员工心理状况调查分析,我们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以平台职工集中培训和深入平台心理讲座等形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我们已经准备了六大模块16个课件,将采取“点餐式”、“订餐式”、“配餐式”深入平台进行宣讲。同时,加强不同层次管理人员的心理培训,不断提高不同层次管理人员的应用心理学理论做好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公司的和谐稳定发展。就现实情况来看,心理健康教育是预防和治疗心理问题发生,保障心理健康的重要方式。要通过心理学应用下基层活动,发挥积极心理学应用的引领作用,注重上岗前和工作过程中的心理训练,调适调整好基层干部职工的积极心态,从而防止一些矛盾的激化和严重心理问题的发生。

  2.个体咨询与团体辅导相结合。职工心理建档过程中发现心理状态不佳者,及时对员工进行心理危机干预,正确引导员工注意自我情绪的调节,使员工对自己的心理状况有一个比较科学、客观的认识。今年在胜利八号平台开展的“相亲相爱一家人”团体心理减压活动,受到干部职工一致好评。建议平台定期开展领导与员工谈心活动,使员工心理上的“倾诉、宣泄、交流和安抚”的需求得到满足,不良情绪及时释放,从而达到生理或心理方面的新平衡。

  3.建立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发挥方舟工作室的职能作用,成立由心理咨询师、基层教导员、政工员和心理联络员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健康队伍,定期研究交流目前职工思想和心理状态,为公司决策提供可行性报告。

  老王,以上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一些想法,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希望及时反馈给我,今后还望你给予大力支持呢。 祝你从压力的漩涡中尽快走出来!

胜利油田海洋钻井公司

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